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粤港投资环境推介与项目对接交流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五月九日)在洲际酒店出席「粤港投资环境推介与项目对接交流会」的致辞全文:

招省长(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宋特派员(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宋哲)、王主任(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王志民)、各位领事、各位企业代表、各位嘉宾:

  大家早上好!

  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热烈欢迎招省长率领的广东省代表团来临香港出席「粤港投资环境推介与项目对接交流会」,也欢迎各位来宾出席今天的活动,并藉此机会向各个承办和协办单位,致以衷心的感谢!

  广东和香港两地在投资、贸易以及人民交往各方面,多年来渊源深远,两地的产业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而自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粤港两地不断建立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无论人流、物流、资金流,都日趋频繁。

  每年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均有明显的增长,二零一二年的进出口总额就达到近二千二百八十亿美元,而截至二零一二年底经广东省批准在粤投资的港资企业,累计已超过十二万一千家。

  广东省是港资企业的投资重地,而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也为广东企业提供了一个「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及寻觅投资机会的理想平台。

  现时的粤港经贸合作已不单纯是两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成为了国家发展政策的重点之一。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之下,深化粤港合作,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支持在珠三角区域建设以香港金融体系为模式的金融合作区域,以及支持广东以「先行先试」方式对香港开放服务业等一系列重要规划,不仅反映出国家对粤港合作的重视及支持,也有助拓展香港的经济腹地,促进两地的产业进一步合作,以及提升区域的整体竞争力。

  加上自二零零三年内地和香港签订的CEPA协议,多年来随两地的发展步伐,不断丰富协议的内容,拓展更广阔的合作领域,也为推动粤港两地服务业的共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在去年六月所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九》,更加强了两地在金融和投资贸易便利化领域的合作,进一步迈向广东省率先实现对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标。

  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下推动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已成为大势所趋。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广东省企业可借助香港的经验、技术、资金、管理和专业服务,在营运资源上与香港企业充分合作,优势互补,互惠共赢。

国际商贸中心

  香港是一个国际商贸枢纽,拥有丰富的市场推广经验,特区政府多年来也一直奉行开放市场、资讯自由畅通的政策,缔造便利营商的环境。

  目前有七千二百五十多家海外及内地企业在香港设点,其中有超过三千八百八十家跨国企业以香港为地区总部或办事处,有一百一十多个国家在香港设立了领事馆,联同众多代表不同国家的商会,提供了一个庞大的网络,让内地企业可以非常高效地取得国际市场的资讯,建立人脉联系,有助企业选择业务伙伴和投资对象,进而迈向世界市场。

国际企业服务中心

  香港也是一个国际企业服务中心,改革开放以来,经过数十年的持续增长和经济转型,  香港已经发展了一套以服务业为骨干的经济系统。现时服务业占了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九十三。广东省可以利用香港作为企业服务中心的优势,在完善的现代服务业系统中汲取企业管理、打造品牌、市场营销等多方面的经验,提升国际竞争力,再配合自身的产业优势,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同时亦为香港的服务业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

国际金融中心及资产管理中心

  香港也是国际金融中心及资产管理中心,并可以透过其稳健成熟、规管完善的金融市场,配合广东省企业在融资和了解国际标准等多方面的需要,开阔融资渠道,也令资金资讯的流动更为畅通。香港更可以在项目对接、信息交流、人才培训、专业知识和技术等方面作出一些贡献,协助广东企业在「走出去」时需要面对的风险和挑战,并积极跟广东企业合作开拓国际市场,建立更广阔的营商网络。

  同时,我们鼓励广东企业可以利用香港多元而专业化的国际机构和高质素的市场伙伴,及作为内地与海外商贸的桥梁,考虑以联合投资、联合承包项目等形式,通过香港共同开拓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实践及配合国家实施内地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的策略。

结语

  各位朋友,粤港融合已属必然趋势,这对於彼此的经济发展都带来莫大的裨益;我深信粤港政府也会从多方面积极平衡两地的优势。近日,有些人指出两地融合加剧了两地矛盾。然而,我认为所谓的矛盾是基於大家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上存在差异所致。我相信只要能互相体谅和理解,继续完善沟通协调,定能逐步纾缓眼前的问题,共同创造更蓬勃的发展机遇。

  各位,粤港两地只要能够好好把握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条件、互补的优势及国家政策的支持,继续积极紧密合作,我们一定能够提升两地经贸的持续发展,加强互利共赢的区域合作关系。

  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联同广东省政府促进粤港两地的贸易投资工作,积极推动香港作为广东企业向海外拓展国际业务的「试验田」,支持广东企业透过香港「走出去」,并为两地企业提供交流机会,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今天的研讨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各位企业家进一步了解粤港两地的营商环境及香港如何发挥有利平台的角色;同时,今天的研讨会更让粤港两地企业家与多个外国驻港机构及知名企业代表见面交流,探讨合作的机会。

  最后,我衷心祝愿今天的交流会圆满成功,并殷切期望更多广东省企业与香港的企业携手合作,并以香港为「走出去」的平台,在世界市场上创出更辉煌的成就。

  谢谢各位!



2013年5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