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暑假好节目「儿童电影合家欢2013」放映各地老少咸宜精彩影片(附图)
******************************

  一年一度大受欢迎的「儿童电影合家欢」节目又与大小朋友见面了!小朋友渴望近距离接触的狮子、老虎、大象,一家大小可随电影光影到非洲接触野生动物,甚至精灵可爱的神秘蓝老虎;跟考古奇兵进入秘鲁黄金之城;与小狗乐天揭开月光魔法石之秘密;偕小桃与守护精灵踏上惊心动魄之旅……还可以见识鳄鱼帮为救好友生命而劫狱;小学生因没有自备饭盒,居然不准上学;听听耳熟能详的儿歌《Do-re-mi》,大银幕上一家重温电影《仙乐飘飘处处闻》和上天下海的飞天万能车;看看搞笑青蛙、白兔、小老鼠、泰迪熊、飞天书……多部老少咸宜,充满欢乐、奇幻温馨的儿童电影,将与大家一起共度愉快的假期。

  「儿童电影合家欢2013」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电影节目办事处主办,是暑假重头节目「国际综艺合家欢」的节目之一。今年的电影丰富多姿,搜罗了来自丹麦、西班牙、芬兰、德国、日本、拉脱维亚、捷克、印度、荷兰、英国、美国及台湾等十四部不同风格的长片,以及十部来自世界各地的动画短片,由七月五日至八月十一日,於香港电影资料馆电影院、香港太空馆及香港科学馆演讲厅放映。

  精选的长片包括惊险刺激的《非洲大冒险》、梦幻多姿的《魔幻蓝老虎》、「鳄鱼帮」继续扮鬼扮马的《少年鳄鱼帮3》、紧张惹笑的《考古奇兵》、充满纯真与幻想的《小乐天与月光魔法石》、手绘动画示范之作《小桃の奇幻手纸》、潮爆演出的《力奇Rap吧!之潮童大对决》及趣怪生动的《史丹尼的午餐盒》。去年增设的「青新之选」,今年特别选映两部荣获多项大奖的精彩电影,包括艺术风格独特的《寒鸦小子》及赢尽世界各地观众欢心的《酷孩不哭》。

  今年新设「电影时光机」,精选了两部获奖无数、六十年代的合家欢歌舞片,分别是家传户晓、百看不厌的《仙乐飘飘处处闻》及老少咸宜的《飞天万能车》,让小影迷有机会欣赏出色的旧电影。今年将继续有「家长特别场」,精选好动兼想像力丰富的邦邦如何适应小学生活的《邦邦停不了》及真人与动画交错,见证梦想力量的《不倒翁的奇幻旅程》,让家长分享与子女相处的心得,协助他们面对挑战。

  丹麦片《非洲大冒险》(2013)中叔叔与孩子到非洲照顾濒危动物,却展开勇救动物和邻居的冒险旅程,他们驰骋非洲大草原的精彩场面,引人入胜。看完非洲虎,《魔幻蓝老虎》(2011)中神秘传说中的蓝老虎会如何对抗市长保徖植物园?此片获2012年罗马尼亚KINOdiseea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电影;过去数年都大受欢迎的《少年鳄鱼帮》今年继续与观众见面,在终极篇《少年鳄鱼帮3》(2011)中,「鳄鱼帮」为救急须换肝的好友,不惜展开劫狱行动,过程紧张却渗浓浓友爱和人情味。

  动画片有获2013年西班牙电影艺术学院哥雅奖最佳动画电影、最佳新晋导演及最佳改编剧本的《考古奇兵》(2012),建筑工人醉心考古,误闯进印加黄金之城,与盗墓集团争夺神秘的不朽宝藏,剧情紧张、刺激又惹笑。而充满幻想的《小乐天与月光魔法石》(2011),小狗乐天的叔叔无意中带走山洞的三块宝石,原来宝石是月光小兔归家的神秘钥匙,故事轻松有趣,打造了新的月亮神话。由《千与千寻》作画监督安藤雅司领军,手绘动画示范之作的《小桃の奇幻手纸》(2011),以优美的动画描绘小桃丧父后的生活及与三只守护精灵的相处,同时感受当地淳厚的风俗。影片获多个奖项,包括2012年美国纽约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长片及2012年意大利未来电影节白金大奖。

  充满教育意义的印度片《史丹尼的午餐盒》(2011),讲述八岁小男孩经常不带午餐盒上学,但总有小朋友与他分享食物,却遭贪图免费午餐的老师妒忌而不准上学。影片以趣怪校园生活反衬贫穷及饥饿为主题。小演员的精彩演出更赢得2012年印度国际电影奖最佳小演员。儿童电影合家欢中来自芬兰的老朋友力奇,今年在《力奇Rap吧!之潮童大对决》(2012)中,与妮莉在度假营遇上潮爆的温蒂,妮莉摇身变成潮女,老友力奇实行大决斗以抢回好友。一班潮童歌舞连场,演出惹笑风趣。

  如何协助青少年成长,培养积极人生观?「青新之选」特地选映了两部有关青少年成长及获奖无数的荷兰电影与众分享,并对生命有反思。在《寒鸦小子》(2012)中,孤独的祖祖唯一精神慰藉为拾获的小寒鸦作伴,却被爸爸发现要把小寒鸦赶走。他从成长的孤单中熬过来,又要面对死亡。导演以出色的艺术手法表现少年的内心世界,令电影在各大影展中大放异彩。另一出《酷孩不哭》(2012)讲述足球场上勇悍无敌的雅琪,在大赛前证实患上血癌。她积极抗癌却无胆面对情关,此片在荷兰公映时赢尽观众欢心,勇夺世界各地儿童电影节最受观众欢迎奖。

  为人父母最大心愿就是让孩子快乐健康成长。「家长特别场」选映了两部欢迎父母与子女一起观看的电影,分别为《邦邦停不了》(2012),过动儿邦邦的脑袋和小手小脚总是无法停下来,父母如何帮助他适应小学生活呢?而《不倒翁的奇幻旅程》(2012)讲述开朗但身体有缺憾的男孩与童书作家的交往,甚至协助作家解开心结。两部电影於放映后均设映后谈,分别由林蕙芬医生和注册社工余艳芳与父母及小朋友分享儿童成长发展常遇的问题,粤语主讲。

  难忘一家老少到戏院看电影的日子?今年正好一家大小重温美梦,穿越时空,回复昔日情怀。「电影时光机」选映了两部令人难忘的著名儿童歌舞电影《仙乐飘飘处处闻》(1965)及《飞天万能车》(1968)。改编自玛利亚的真人真事,《仙乐飘飘处处闻》讲述年轻活泼的见习修女玛利亚被派到上校家中当家庭教师,从此改变了自身及上校一家的命运。茱莉亚·安德丝优美的歌声及萨尔斯堡美丽的风景令电影传诵全球,并荣获五项奥斯卡金像奖大奖。《飞天万能车》是改编自007小说系列作者的同名儿童小说,古怪发明家带孩子驾驶万能车上天下海的冒险故事,剧情轻松鬼马,歌曲悦耳动听,更渗入科幻元素,历久常新,车迷更加不容错过!两出电影均由影评人家明主持电影导赏,帮助小朋友赏析六十年代的歌舞片。

  《非洲大冒险》、《小桃の奇幻手纸》及《小乐天与月光魔法石》设现场粤语配音,方便孩子投入欣赏电影;三片均有英文字幕,而大部分影片均设中、英文字幕。
  
  除长片外,电影节目办事处今年继续搜罗来自拉脱维亚、德国、瑞典、新加坡、韩国、俄罗斯、美国及英国的十出动画短片,於「世界动画短片乐园」中放映,并由从事儿童戏剧工作超过十年的关颂阳以粤语进行互动环节,让小朋友看得更投入。

  「世界动画短片乐园1」包括拉脱维亚熊突然出现的《熊出没注意》(2008)、青蛙、白兔与红电话趣事的《青蛙、白兔、红电话》(2011)、拯救动物的《老虎救援队》(2010)、简单有趣的《货车与肉丸》(2011)及讲述八个可爱故事的《是谁呢?》(2010)。而「世界动画短片乐园2」则有搞笑的《井底蛙哇哇》(2011)、揭开告示牌内部大机密的《告示牌的内幕》(2011)、长大男孩与陪伴成长的泰迪熊《儿时玩伴》(2010)、2012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莫里斯先生的神奇飞天书》(2011)及取材自成语故事的《怪兽巨肥箩》(2009)。

  「儿童电影合家欢2013」的节目门票将於明日(五月十日)起於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发售,票价五十五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

  节目及购票优惠详情可参阅於康文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儿童电影合家欢2013」或「国际综艺合家欢2013」节目小册子。查询电话:二七三四 二九○○,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3icfc/2013icfc_index.html。



2013年5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