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减少厨余和厨余处理
***************

  以下为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伟强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今年的《施政报告》宣布推行「惜食香港运动」,动员市民及工商业界减少厨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本港的厨余数量为何;当中源自家居的厨余(家居厨余)及源自工商业的厨余(工商业厨余)的数量分别为何,以及分别占本港都市固体废物数量的百分比为何;

(二)过去五年,本港的家居厨余及工商业厨余的回收量及占该类厨余总数量的百分比分别为何;

(三)有否统计过去五年,每年全港推行厨余回收计划的公共屋邨、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屋苑及私人屋苑的数目分别为何;如有,该等计划的详情,包括参与的住户数目及占本港住户总数的百分比、平均每户每年的厨余回收量、厨余回收后的出路分别为何;当局有否评估该等计划的成效;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当局有否计划增加在公共屋邨、居屋屋苑及私人屋苑的厨余回收设施,以及在社区设立厨余收集站,加强厨余回收网络,藉以提升住户的参与率及家居厨余的回收量;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当局有否研究扩大「社区园圃计划」的可行性,以使用区内由厨余转化而成的有机肥料;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当局有否考虑仿效韩国,选择部分公共屋邨作为试点,增设自助的电子厨余回收机,以推动家居厨余回收,并为将来实施的废物征费收集数据及累积经验,以便制订相关减废政策;

(六)是否知悉,过去五年,由政府或非政府组织在工商界推行的厨余回收计划有多少项;该等计划的详情,包括平均每年的厨余回收量,以及厨余回收后的出路分别为何;当局有何政策针对减少工商业厨余,以及预计的成效为何;及

(七)惜食香港运动的推行时间表为何;有关活动的目的及预计成效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郭议员的提问,我们回覆如下:

(一)过去五年,本港每日弃置于堆填区的厨余平均数量载于附表一(每日公吨数)。

(二)多年来,本港大部分的家居及工商业厨余都是与其他垃圾混杂收集弃置于堆填区,亦有少数工商业机构及住宅利用小规模厨余处理机(处理能力介乎每天5至200公斤)进行少量的厨余再造。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于二○○八年八月启用了九龙湾的厨余处理试验设施,透过与工商业界合作,推行厨余回收和处理,转为有用的堆肥。透过这工商业参与过程,我们取得经验以制订良好厨余管理守则。经此设施所回收的工商业厨余量及百分比载于附表二。

(三)和(五)透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政府在二○一一年七月推出「屋苑厨余循环再造项目」,资助居屋及私人屋苑举办减少厨余的教育活动和安装处理设施回收厨余。第一阶段有11个屋苑于二○一一年十一月获得资助。基于第一阶段项目普遍正面的反应,及回应公众对加快本港厨余回收工作的期望,我们于二○一二年十月推出第二阶段的「屋苑厨余循环再造项目」资助计划,预计能资助约45个屋苑。现时已有三个屋苑获得资助。至今「屋苑厨余循环再造项目」合共资助了14个屋苑,这14个屋苑举行的减少厨余及厨余回收教育活动覆盖约45,000个家庭,而参与厨余源头分类回收的家庭合共约有1,600个。当14个屋苑的厨余回收全面开展后,预计每年能回收约500公吨厨余和生产约100公吨堆肥,供屋苑作园景美化用途。我们现正收集参与「屋苑厨余循环再造项目」屋苑的数据及经验,以评估该计划的成效,帮助我们考虑更广泛推行厨余回收的相关因素。

  在公共屋邨方面,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自二○一一年底分阶段在七个公共屋邨展开「厨余回收试验计划」,参加计划约有1,000户,回收的厨余会转化为鱼粮或堆肥供屋邨种植用途。房委会会检讨试验计划的成效,再决定未来路向。

(四)要推行家居厨余源头分类和收集并不容易,因为大部分香港家居的空间都比较狭窄,放置专门的厨余收集设施会甚为困难,而厨余在香港较炎热的天气下容易产生气味及卫生等问题。我们现正收集「屋苑厨余循环再造项目」及在公共屋邨进行的试验计划(详情见答案(三))的数据及经验,从而分析更广泛推行厨余回收时所须考虑的因素、相关配套和成效。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于二○○四年推出社区园圃计划,旨在鼓励市民参与绿化和种植活动。目前18区共设有21个社区园圃。康文署会继续物色合适地点设立更多社区园圃,以满足市民需求。环保署亦有向康文署提供在九龙湾厨余处理试验设施产生的厨余堆肥,至今共提供了550公斤堆肥供社区园圃使用,参加人士反应理想,环保署会与康文署继续联系,在社区园圃推广使用厨余堆肥。

(六)针对香港的家居及工商业厨余问题,政府采取一个多管齐下的方案,策略首重避免和减少厨余产生,对于未能避免的厨余,则尽量回收和循环再造。近年来,除了全港性的厨余教育和宣传工作外,环保署在香港各地区推广及开展与工商业相关的厨余减量和回收计划简述如下:

(1)为贯彻「减废为先」的方针,加强推动减少厨余,政府在去年十二月成立「惜食香港督导委员会」,并将推出「惜食香港运动」,提升社会认识和引导社会各个界别包括饮食相关工商业界、个人和家庭作出改变。委员会亦会制定工商业界消减厨余的良好作业守则,并鼓励工商业和社会各界采取相应行动和分享实践经验,以及促进商户向慈善机构捐赠剩余食物;

(2)透过教育和宣传,支持「有衣食日」,促进公众和有关工商行业避免和减少厨余的产生;

(3)与工商业界在二○一○年六月合作开展「厨余循环再造合作计划」,协助培训参与机构的管理和前线人员掌握良好的厨余管理方法,参与计划的机构将推行厨余源头分类,环保署会把所收集厨余运送到九龙湾的厨余处理试验设施进行循环再造。至二○一三年初,已有超过90个位于不同地区的机构包括酒店、食肆、街市、食品工场、商场等参与计划,共回收约1,100公吨厨余和生产约210公吨堆肥,提供予康文署、学校、农场等作种植使用,使用者对堆肥的效果普遍反应正面;

(4)在二○一一年七月同观塘区议会和apm商场的物业管理公司,于apm商场举办「观塘区厨余减量活动」,邀请商场内的食肆参加鼓励食客减少浪费食物,和实施厨余源头分类收集,并在商场内安装就地厨余处理设施。至二○一二年底,共回收约60公吨厨余和生产约10公吨堆肥,供观塘区作园景美化用途;

(5)在二○一二年十二月至二○一三年五月间,与荃湾区议会及愉景新城-购物商场的管理公司合作,于愉景新城-购物商场举办「荃湾区厨余减量活动」,在区内推动和鼓励市民及商界从源头避免和减少厨余的产生;

(6)于二○一二年三月在长洲及南丫岛的榕树湾推出「离岛厨余回收再造计划」,加强教育及推动在离岛的餐厅、食肆及老人院舍回收厨余,鼓励从源头减废。计划邀请长洲市中心及榕树湾大街一带的食肆、院舍及商户收集可回收的厨余,运往岛上厨余处理设施,转化为有机堆肥。至二○一三年初,离岛计划共回收约97公吨厨余和生产约11公吨堆肥送赠社区绿化环境,令资源在本土循环再生;及

(7)计划分期发展具规模的现代化有机资源回收中心,将已源头分类的工商业厨余转化为有用的生物气及堆肥资源,供香港使用。第一期将于大屿山小蚝湾兴建,每天处理200公吨厨余,预计可于2016年落成;第二期位于北区的沙岭,每天处理300公吨厨余,将于二○一七年间落成。

(七)为落实行政长官就推动减少厨余所作的承诺,政府在二○一二年十二月三日宣布成立「惜食香港督导委员会」。 督导委员会负责制定及监督「惜食香港运动」的推行策略,以增加公众对本港厨余问题的关注,并协调政府部门和公共机构以身作则,减少厨余。成立督导委员会的目的亦包括鼓励市民及家庭改变生活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实践减少厨余;在工商业界订立和推广减少厨余的良好工作守则;以及促进商户向慈善机构捐赠剩余食物。「惜食香港运动」将于今年五月展开,届时将会推出一系列活动,包括透过电视台及电台等媒体进行公众教育活动、发布良好作业守则、举办巡回展览和社区活动、设立专门网站,以及为不同界别举办减少厨余工作坊等。我们会在有关活动推出后检讨该运动在减少厨余方面的成效。



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