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牛肉价格、新型冠状病毒和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五月五日)傍晚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五丰行公布调整活牛批发价)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五丰行今次加价,我留意到是有一种牛减价,有些则加价,例如肥牛。这公布也颇突然,我仍未接获通知。一般来说,在冬天因为市场关系,肥牛的价格会较高,现时已开始回暖,为何仍要加价?明天我们会接触五丰行了解这事件。至于(政府进行的顾问研究调查),有关的报告已完成,食物及卫生局食物科的同事收到报告后,仍要研究报告的内容。因为报告内容并不会很直接和简单,可能提供了很多数据及资料,我们也要再消化。不过,据我初步理解,在香港和内地,尤其深圳,在同级牛肉的零售价格方面,两地之间的确存在差别。另一方面,亦有一些因素,因为香港对活牛的质量和食用安全的要求,无论是活牛养殖场,以至检疫需要、运输过程等,均要确保能符合我们的食用安全和质量要求,在这方面可能会增加部分成本。至于这两个分别能否抵销?考虑所有因素后,香港牛肉零售价,与深圳或其他可以比较的地方,牛肉零售价是否真的存在一个明显分别?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若认为真的存在一个明显的分别,我们要考虑是否需要开放活牛供应市场,但也要考虑因为内地本身经济发展导致的需求,以及活牛养殖本身存在另外一些不利因素,成本较贵。在种种因素影响下,若要作出决定,我可以告诉大家,最后要作这决定相信绝对不是容易的,因为即使我们希望透过开放市场,引入竞争,希望在供应增加后,价格可稍为下降,但实际上是否可行,仍要视乎内地这个较香港大很多倍的市场,当中一些客观情况。我只可这样说,只要有一个机会,我也会考虑。希望市民明白,客观上香港市场的确与内地市场存在很多分别,包括市场的规模实在相差很远,若内地经济发展导致需求急增,而香港则完全按照市场法则,其实亦未必一定能够令牛肉价格大幅回落。但可以这样说,只要有机会,我们也愿意考虑,试一试,暂时我仍未能告诉大家已有这决定,相信我们仍要消化了报告的资料,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后,才会有决定,届时再告诉大家。

记者:预计何时会有决定?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虽然我们要消化报告和分析资料,我个人的意向也不会需时太久,肯定在今年年底前,最好能在今年上半年或年中,我们应该会有一个意向。

  我希望谈另一事宜。我十分关注中东地区最近分别在两日内,呈报了十宗新型冠状病毒致严重呼吸系统病个案,有些病例是最近受感染,并非全部是回顾病例,有最近感染的个案,而且不排除有小型群组感染。在这情况下,由于有一段时间,大家的注意力可能被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所吸引,其实我一直认为不能忽视在中东地区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其有限度人传人的证据,从专家的分析反映,较内地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能有限度人传人)的证据更强,较早时英国有三个病例来自同一家庭,其中有两名成员没有前往中东地区,这显示(新型冠状病毒)有限度人传人的证据,较内地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个案更强,虽然内地出现很多小群组,但很难说他们是否同样暴露于同一源头,因此我们要很小心。还有一点我认为并不很理想,就是迄今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病学分析,仍未能清楚指出究竟其动物源头在哪里。这方面与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也很不同,有关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到现时为止,内地也采取十分开放的态度,很多专家,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也曾前赴内地考察,大家的结论,不约而同也指活禽街市作为源头是最为明显的,我认为需同时提防,无论是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或中东的新型冠状病毒。市民前往受病毒影响的地区千万要小心,在内地而言,不要接触活家禽或尽量避免活家禽市场的环境。若前往中东地区,我们实在无法告知大家,究竟是哪种动物,只可提醒大家不要接触野生动物,希望大家自己小心。



2013年5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2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