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五月五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现时(海事处制度改革)督导委员会有两名委员,但有些议员觉得其实他们两位并无相关的海事经验,你如何回应?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海事处制度改革)督导委员会最重要是督导、给处长意见,在部门里进行一个全面性的检查及改革。当然,督导委员会的成员是有很丰富公务方面的经验的,其中一位是前任申诉专员,另一位亦在公职上有很多参与,是一个私人机构的管理人员。我们觉得如果是检视程序、制度性的不足和漏洞等,其实并不是去到一个很专门的海事问题。当然,大家会记得我在数日前的记者会都说过,我们同时会延聘一些国际海事专家,出任海事处的顾问,希望在改革过程中给予我们好好的专业意见。当我们物色到适合人选都会公布。

记者:长实在九龙塘一个新楼盘的单位连天台,但天台没有围栏,其实卖家在卖楼时是否有违规......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注意到今天报章上的报道。不过,我相信具体的情况还是留给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如果牵涉违反法例或守则,由它去处理。但具体情况如何或是否有违反的情况,我留给监管局跟进。

记者:买家购入一个单位连天台,而天台没有围栏,是否合理?是否可接受?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不会评论具体的情况,因为对事件未完全掌握。

记者:局长你刚才说到,现时想落实一些有关船长、巴士车长的体检问题,其实有没有一个时间表怎样去做?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关於车长问题,无论是专营巴士、的士司机等,我们去年──特别因为柴湾那宗严重的巴士事故引起社会上的关注──在运房局方面也好,运输署方面也很关注这件事,所以我们会全面性的检视现时的要求。这要求分两个层次,第一是(关於)一般驾驶人士,总之他申请驾驶执照,我们便要求;第二是对一些经常驾驶车辆的职业司机,两方面我们都要看,亦要参考世界上其他地区在体检方面,甚至是年检方面的要求。当然我们不可能很僵化的,总之别人做我们便套进去,因为不同城市的道路状况或密度,很多都未必一样,我们都要看看香港自己的情况。就算我们间中发生一些严重的路面事故,或者是体检方面我们现时觉得有检讨的必要也好,亦应该将香港现时在道路上的实际安全情况具体去看。在昨日的政府帐目委员会(公开聆讯)我们都讲述到,若以在道路上发生意外,每一百万宗的意外中的死亡人数来作比较,其实香港的数字是不高的。当然我不是说这数字等於我们要自满,因为死亡、生命是重要的,所以我们都要去检视。至於说船长这些体检要求,我们都是要检讨的。

记者:但有没有时间表?例如何时检讨,然后何时落实,说一定要做,要每五年便开始检查?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希望在去年年底所启动的检讨,可以在一年内完成。

记者:当局就南丫岛的事件推出了一些措施,包括加强船长考试制度等。有些船长反映感到压力大,有机会考虑转行,你对业界的声音有什么意见?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有听到业界的声音,因为在去年十月一日的海难事故后,海事处透过本地船只谘询委员会与业界商讨。当中有些(措施)即时一定要做,如加强安全设备、救生衣的安排或指示。我们觉得在安全问题上是没什么议价空间的,要保证安全。当然你说要准备足够救生衣的数目都需要时间配备,这个合理时间我们当然要看。有些可能不是即时的问题,例如船长的考试制度,或者是一些复修课程需要他们进行,或是一些其他的安排,包括海事处建议在船长室、驾驶室安装闭路电视,以及要有追踪船只航道的追踪设备,一个自动的定位设备等,这些我们觉得当然会对营运带来一些负担,我们希望以一个积极对话的方式与业界商讨。我相信业界亦会明白,安全至上是重要的原则,我相信透过多些沟通,应该一定会找到方法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5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