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最新情况(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五月三日)在北京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今次我与食物及徖生局常任秘书长(食物)黎陈芷娟、徖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感染及应急事务)刘少怀医生、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物安全专员谭丽芬医生,以及渔农自然护理署助理署长(检验及检疫)薛汉宗兽医等访问北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因应甲型禽流感H7N9疫情,与国家徖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徖计委)主任李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以及其他代表举行了两次会议,回顾了自甲型禽流感H7N9疫情在内地发生至今的情况为何。就内地来说,国家徖计委李斌主任向我们表示,中央非常重视疫情的发展,国家主席、国家总理、负责徖生的副总理,以及主任本人都十分关心疫情,早前曾到访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指导的工作。受影响的各省市如上海、浙江等省份及省市相继采取了果断措施,在一些检测到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活禽市场采取了扑杀及停市的行动,相信这些行动令部分最早出现病例的省市,疫情开始缓和。与此同时,有更多省份,包括南方的一些省份开始出现散发的病例,国家徖计委及国家质检总局等亦十分关注这情况。

  其实我们彼此的交流一向非常紧密,自疫情开始,我们与国家徖计委、国家质检总局,以及地方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沟通一直没有停止。就口岸控制人流方面,上月十九日徖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曾到深圳,与地方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举行会议,就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内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亦针对出境人流加强体温测试及公众教育信息,主要是呼吁出境人士如身体不适,应考虑不要出境,并在出境口岸加强体温探测。另外,我们在检验检疫工作方面亦有非常紧密的联系,於四月七日在广东举行了三地会议,会议后内地已加强巡查所有供港活家禽养殖场,采取了「全封闭、全隔离」的措施,即是说注册供港活家禽养殖场,一直以来都有高度生物安全措施,但在是次会议后,陆续加强了巡查的密度,以及严格要求「全封闭、全隔离」的措施。

  疫情开始至今,供港活家禽已达一百六十六批次,涉及的活家禽数量超过三十三万只,当中抽取了三万二千多个样本作检测,即采取了接近百分之十的样本。迄今完全没有检出H7N9病毒。因应疫情发展,在四月二十六日在杭州也举行了另一次三地会议,而在昨日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及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代表曾到访东莞供港活家禽养殖场,均满意养殖场所采取的措施。今日我们与国家徖计委和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举行会议后,同意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每一个层次的沟通及疫情的通报,并会继续安排本港渔护署及食安中心的专家,陆续到供港活家禽养殖场作例行巡视。实际上内地质检部门采取非常开放的态度,欢迎其他专家在我们的组织下,参观内地的供港活家禽养殖场。我们同意下一步可按照国际认可的标准,即如在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内地采取果断措施后,疫情一方面有缓和迹象,但另一方面继续出现散发的病例,影响地方至南方省份,不论是我们及内地部门都不会排除疫情会继续发展,病例会继续增加,甚至有在内地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病例来港,我们全部不会排除可能性。最重要的是,我们下一步会加强所有联防、联控措施、沟通和通报机制,安排更多专家访问、巡查供港活家禽养殖场。最重要是(双方)同意了下一步,万一在注册供港活家禽养殖场发现有样本对禽流感H7N9病毒的检测呈阳性反应,又或是在该些养殖场十三公里范围内出现类似情况,不需要待香港采取任何措施,内地当局会主动进行扑杀行动,并暂停供港活家禽养殖场出口(活家禽)的资格,这做法是十分重要的。香港会继续与国家徖计委和国家质检总局,以及地方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合作,希望透过确保内地(供港活家禽)养殖场采取生物安全措施,以及严格的隔离措施,即完全隔离,能防止供港家禽受甲型禽流感(H7)病毒影响。当然,我们在香港会继续对供港家禽进行H7禽流感快速测试,迄今并没有验出对H7禽流感病毒呈阳性的发现。

记者:(有关上星期在东莞的家禽养殖场发现了病毒,是否需要停止输入家禽。)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工作,是确保供港家禽养殖场的安全。有关这些(供港活鸡)养殖场,除了生物安全措施和完全隔离措施外,每个批次的供港家禽,也会在养殖场分开隔离五天,没有问题才会供港。再者,养殖场会采取整批家禽出场后才再进场的安排,即每个养殖室内所有家禽出场后,进行了清洗,才会再有新的家禽进场,故不会有不同批次的家禽在同一养殖室内混合。因此,我们认为可按照国际规例,即在供港家禽养殖场十三公里范围内,若(养殖场)本身出现这情况,会主动扑杀家禽,并停止供港。

记者:(有关世界徖生组织专家报告指出,甲型禽流感(H7)病毒很大机会是源自街市,较养殖场的机会更高,政府会否考虑全面停售家禽。)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本港街市活禽零售点的管理,基本上与其他地方不同,我们有「活鸡日日清」政策,并会每日清洗摊档两至三次。至於活禽的供应来源,无论是本地饲养或从内地供港,全部也有监控,所以我们的情况与其他地方不同。在内地方面,现时除了临时采取果断措施,停市、清洗和扑杀外,有关当局也要考虑下一步应怎样,当然其中的可能性是,有些地方可能永久没有活鸡供应,但亦有可能像香港一样,采用严防严控的措施,以管理活鸡养殖场、零售和批发点,确保安全,这些也是可以考虑的方法。



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