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恒生银行成立八十周年庆祝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五月三日)傍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恒生银行成立八十周年庆祝酒会的致辞全文:

Raymond(恒生银行董事长钱果丰)、Rose(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荣幸获邀出席今晚的「恒生银行成立八十周年酒会」。首先,我要衷心恭贺这个志庆,并祝愿恒生银行业务蒸蒸日上。

  恒生银行自一九三三年成立至今,与香港一同经历过无数的转变和风浪。从战后经济复苏,劳工密集制造业畅旺,到香港经济转型至高增值的服务业中心,及后经历亚洲金融风暴,以至二○○八年的金融海啸,恒生银行都和香港市民默默拼搏、迎难而上。今时今日,走在港铁站中,我们不难发现恒生银行分行和柜员机的踪影。有人说恒生银行是最富有人情味的银行,它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本地银行,是「香港品牌」的表表者,与香港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

  踏入廿一世纪,世界急剧转变。恒生银行没有落后于时代,它除了不断扩展业务范围,还致力走在市场尖端,力求创新。一九六七年,恒生银行率先在香港提供七年期的住宅楼宇按揭服务。其后,恒生银行又推出恒生指数服务,使恒生指数成为现今反映香港股市走势的主要指标,它每天的升跌,都成为香港市民甚至环球金融市场的焦点。

  恒生银行也是强积金计划的营办人之一,为公营和私营机构的雇员提供强积金管理服务。最近,恒生银行宣布跟电讯和信用卡公司合作开发创新的手机支付平台。正是这些推陈出新的业务发展方向,使恒生银行由当初只有11名员工的小银号,至今发展成为一家世界级的金融机构,以市值计算恒生银行是香港最大本地注册上市公司之一。

  我更加感到鼓励的,是恒生银行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一直不遗余力。不论环保、公益、体育、教育还是艺术文化,恒生银行都积极参与,表现出良好的企业公民责任感。

  内地开放市场后,不断为香港带来种种商机。现在,除了广州、上海、深圳等城市之外,恒生银行的分行更扩至昆明、天津、南京、厦门、宁波等城市,为内地居民提供全面的人民币服务。

  各位,国家的政策措施促进在岸与离岸资金的循环,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的使用逐步扩大,带动多项离岸人民币服务需求。为了配合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策略性定位,恒生银行一直致力于开拓人民币业务。

  恒生银行曾经牵头安排全港首项人民币银团贷款,亦是全港最先订立人民币最优惠利率及推出为零售客户而设的人民币存款证的银行之一。

  去年,在CEPA「先行先试」的框架下,恒生银行与广州证券成立了广州广证恒生证券投资谘询有限公司,见证粤港互惠互利的金融合作里程碑。我鼓励恒生银行继续推动香港银行业人民币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要确保香港银行业能够健康并持续发展,一个稳定的金融市场、充分的存户保障,以及严谨的风险管理系统,都是不可缺少的元素。科技迅速的发展,金融产品的多元化,环球经济环境的波动,都给予企业无数的挑战。尽管如此,我相信恒生银行仍然能够秉承其一贯的宗旨,坚守「用心」的服务承诺,在未来为市民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最稳妥的银行服务,并把握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的机遇,携手推动国家及香港的金融及经贸发展。

  多谢各位。



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