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五月二日)下午召开第三次会议。

  承接上一次於三月二十八日召开的会议,委员会继续聚焦讨论如何根据香港实际情况和客观数据订立「贫穷线」。经过反覆讨论后,委员会已基本上同意「贫穷线」的厘订框架,包括采纳相对贫穷概念,并以住户入息中位数的一半作为贫穷主线。

  在下一阶段,政府经济顾问及政府统计处将按照上述框架进行数据分析的工作,以了解「贫穷线」下住户的社会、经济、住屋及区域特征,并对不同形态的贫穷状况(例如在职贫穷、年老贫穷、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住户、单亲家庭及新移民家庭等)作出详细分析,以便政策讨论及制定针对性的扶贫措施。

  此外,委员会通过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以下四项拨款建议:

(一) 推出「为特殊学校清贫学生提供额外交通津贴」的新援助项目,项目将於二○一三/一四学年开始推行,为期两年。两年的总预算开支为327万元,估计每学年受惠学生约1 700多人;

(二) 再次推出「为租住私人楼宇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住户提供津贴」项目,向租住私人楼宇而需缴交租金高於综援计划下租金津贴最高金额的住户,提供一笔过津贴。一人住户的津贴额为2,000元;二人或以上住户的津贴额为4,000元。估计受惠住户数目约17 000多户。项目的预算开支为5,681万元,预计於本年底前发放津贴;

(三) 由二○一三年八月起延续推行「医疗援助项目首阶段计划」,并引入两种特定自费癌症药物和延长一种涵盖药物的疗程周期,项目於第三个年度的预算为9,717.3万元;及

(四) 把「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的受惠条件调整至涵盖截至二○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正接受由社会福利署资助的「综合家居照顾服务」或「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的长者。



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