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影评人之选2013──无限的叙事风貌」 多位资深影评人与观众分享电影的叙事技巧(附图)
******************************

  每套电影叙事的方式层出不穷,百多年来,电影的叙事千变万化,产生出无限变化的叙事风貌。「影评人之选2013──无限的叙事风貌」即将举行,放映六出叙事方式各异或开启新电影潮流的影片,而不同影评人将於电影放映后的三场免费座谈会中,深入与观众分享及讨论电影叙事的发展和特色,从而了解层出不穷的叙事技巧。

  首场座谈会以《无限的叙事风貌》为题,於五月十一日(星期六)下午五时,在香港电影资料馆电影院,由刘糼、刘伟霖、罗卡、张伟雄、林锦波及陈志华於放映由安东尼奥尼导演的《迷情》(1960)后,与观众分享不同电影的叙事风貌。第二场座谈会於六月十二日下午四时三十分在香港科学馆演讲厅於放映侯孝贤的《好男好女》(1995)后,刘糼、李焯桃及郑政恒将主讲《电影叙事里的自诉与众说》。而七月一日下午四时十五分在香港电影资料馆电影院则有第三场座谈会《新浪潮·崭新的故事说法》,讲者刘伟霖、舒明及叶曼丰於电影《凝聚的沉默》(1966)放映后,与大众探讨在各地电影新浪潮的涌现下,电影叙事的变化和发展及特色。所有座谈会以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影评人之选2013──无限的叙事风貌」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电影节目办事处主办,香港电影评论学会统筹,今年精选了叙事上具开拓意义或手法强烈的剧情片,由五月十一日至七月二十日在香港电影资料馆电影院及香港科学馆演讲厅,分别以三个专题与观众细说电影的叙事风貌,包括「谜团及真相」──选映了安东尼奥尼的《迷情》和波兰斯基导演的《唐人街》(1974);「自诉与众说」──选映侯孝贤导演的《好男好女》和杜维威导演的《舞会请帖》(1937);及「新浪潮·崭新的故事说法」──选映黑木和雄导演的《凝聚的沉默》和利维特导演的《莎莲与茱莉浪游记》(1974)。所有影片均设中、英文字幕,并以35毫米菲林拷贝放映。

  此外,亦特别举办「电影叙事工作坊」,六个工作坊以不同主题──「从叙事开始」(六月八日)、「形式和写实」(六月十五日)、「叙事层出不穷」(六月二十九日)、「作者风格、意象符号」(七月六日)、「如何分析电影──以叙事为例」(七月十三日)和「电影评论还有需要么?」(七月二十日),由资深影评人家明从电影分析基本功开始,深入浅出地以叙事为例,与参加者回顾电影发展的历史与理论,讨论电影评论的作用和位置。工作坊於星期六下午二时三十分至四时三十分(除六月十五日的「形式和写实」工作坊时间为晚上七时至九时)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会议室举行,粤语主讲。

  电影节目门票五十五元,工作坊门票每堂八十元,现於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发售,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 www.urbtix.hk。

  节目查询∶二七三四 九○○九,节目及优惠详情可参阅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备取的节目单张,或浏览网址∶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3cc/2013cc_index.html。



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