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树仁大学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奖助学金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香港树仁大学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奖助学金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胡(鸿烈)校监、胡(怀中)副校长、各位校董、教职员、嘉宾和同学:

  我很荣幸得到胡校监邀请,参加香港树仁大学(树仁)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奖助学金颁奖典礼,分享各位得奖同学学有所成的喜悦。

  香港缺乏天然资源,却能够不断创造奇迹,成为亚洲国际都会,全赖我们拥有优秀的人才。但何谓优秀?大家可能会想起高学历、卓越和难以取代的技能。但优秀的人力质素,除了丰富的见识、做事的能力外,还包括做人的内涵。说到这里,一直以来胡校监和胡夫人是我心目中优秀学人的典范。大家比我更清楚,两位前辈当年为了坚持四年制的课程,树仁拒绝了当时政府的资助,但两位一直抵挡四方八面的压力,择善固执,事实证明,今天四年制的大学课程已经成为香港的主流,树仁亦成为自资大学的表表者。

  胡校监委身教育的一生,正正把「敦仁博物」的树仁校训展现得淋漓尽致。「敦仁」--要有敦厚的仁德,才能博物,不仅是博学,还意味博大和宽容,做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说到底,就是凭这种有教无类的信念,使每个进入校门的年青人都注重道德修养和完善人格,使年青人能在瞬息万变的世代中择善而从。这就是树仁最为人乐道的特质。

  我多年在公共行政的历练,令我深深感受到「敦仁博物」、成就与道德品格兼备,在公共服务尤其重要。我投身公务多年,近年较多投放精力於基层劳工相关的政策工作。我由十多年前担任劳工处处长开始,一直与香港基层的打工仔结下不解缘,由推动自愿性质的工资保障运动,直至最低工资的立法和落实。这个过程让我充分体会到成就、效率和社会公义同样是香港社会不可或缺的。

  明天就是五一劳动节,正好是我们落实法定最低工资两周年,同时亦是实施新的最低工资水平的重要日子。在社会各界通力合作下,最低工资实施以来,运作良好,不但基层劳工的收入有实质改善,就业人数亦有上升,成绩令人欣慰。

  法定最低工资为雇佣体制带来根本性改革,对雇主、雇员以至社会各界,包括业主和消费者都有影响。一套全新制度在诞生的过程中,难免要时间磨合,这是熟习和适应新法例的必然过程。我时常勉励自己和持份者,其间纵有争议,我们当不至於否定最低工资的目标和其正面意义。事实证明,法定最低工资亦实质改善了低薪雇员的收入。在二○一一年六月至八月,低薪(即最低「十等分」组别)全职雇员的平均就业收入按年上升14.4%,扣除通胀后亦有6%实质改善,远高於整体雇员平均1.7%的实质升幅。二○一二年十二月至二○一三年二月的数字反映,低薪全职雇员的平均就业收入按年再上升7.4%,而整体雇员的平均就业收入录得1%的升幅。我相信,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在五月起调升至每小时30元,届时基层劳工将能进一步分享经济成果。

  另一个例子就是本届特区政府一开局就决心设立长者生活津贴,虽然社会上对新津贴的设计有意见,甚至遇到议员「拉布」,但经过立法会财委会29小时的讨论,计划终於得到拨款。社会福利署已於二○一三年四月实施长者生活津贴,以补助65岁或以上有需要长者的生活开支。合资格长者可领取每月2,200元津贴,新津贴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所需的额外开支约为83亿元,预计会有超过40万名长者受惠。我们会继续就如何最适切应对高龄化社会的来临研究长远的政策。此外,俗称「两元计划」的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交通优惠,也是我们本「亲亲而仁民」这种由近及远的心,於去年六月起推出的,推出以来广受欢迎。

  重大的社会政策未必能在短时间内看到具体的成效。不过,我仍然为能有机会参与推动最低工资、推出长者生活津贴和「两元计划」等政策,做实事改善市民生活而感到欣慰。

  「要做事,先学做人」,这是我经验之谈。中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因为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纵然你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无甚用处。存仁心,才能把硬生生的知识化为改变社会的行动;多体会、多换位思考、有同理心,才能成为一个负责任、顾己及人的公民。

  各位得奖同学,希望你们再接再厉,除了打好扎实的知识根基,更不忘建立美好的品格基础。谨祝各位同学才德兼备,展翅高飞。又谨祝树仁大学在作育英才的使命上,继续建树丰茂,欣欣向荣!多谢各位。



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