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一三年产品环保责任(修订)条例草案刊宪
*********************

  为落实扩大推行塑胶购物袋环保征费计划(胶袋征费计划),《二○一三年产品环保责任(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将於星期五(五月三日)刊宪,以及於五月八日提交立法会审议。有关的建议已在二○一一年进行公众谘询,并获市民的普遍支持。

  条例草案的目的是扩大胶袋征费计划,在零售业界全面推行。条例草案如获通过并正式实施,日后每一个货品销售点都不可以免费派发塑胶购物袋,市民索取塑胶购物袋须缴付每个至少五角的费用,藉此经济手段抑制过量使用塑胶购物袋。

  胶袋征费计划扩大之后将会涵盖所有零售店,其中包括中小型企业。为减轻企业的行政负担,条例草案建议商户可以自行处理胶袋收费而无须向政府交付,但政府鼓励商户积极考虑将有关收入,用作支持环保或其他公益的用途。

  第一阶段的胶袋征费计划自二○○九年七月七日实施以来,成效显著,大幅减少约3 300间登记零售店所派发的塑胶购物袋。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表示,政府希望藉扩大推行胶袋征费计划,加深蒥民自备购物袋的意识。他期望日后蒥民养成自备购物袋的生活习惯,不但减少塑胶购物袋,连带纸袋和其他相关产品也可减少,以达到最大的减废效果。他亦藉此呼吁业界,履行社会责任,切勿因逃避胶袋征费计划而转用纸袋等其他物料的购物袋,这不单有机会产生更多废物,亦会影响香港整体「惜物,减废」之风。

  为了不妨碍蒥民为保障食物徖生而使用塑胶购物袋,条例草案将有若干豁免安排。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发言人补充说,为协助业界及蒥民及早认识扩大推行的胶袋征费计划,环保署将分阶段加强宣传及公众教育工作,为条例草案正式实施及早作好准备。



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