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谈南丫岛附近撞船事故调查报告(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四月三十日)下午在行政长官办公室地下大堂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去年十月一日,南丫岛附近发生撞船事故,导致严重伤亡,我和政府团队以至广大市民都感到难过和痛心。由於事件严重,我在事发后第二日提出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事件。经过六个月的工作,委员会已於四月十九日向我提交报告。

  涉事的两名船长已被落案控告误杀罪。由於涉及刑事司法程序,政府不应影响两人接受公平审讯的权利,在寻求法律意见后,决定在刑事司法程序结束前暂不公开报告中有关两名船长责任问题的部分。

  报告内有关两名船长责任问题的部分现已被剔除,现在会立即公布。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及海事处处长会在下午四时举行记者招待会,交代委员会对事故起因的意见、对船舶及海事安全监管制度的评核,以及建议采取的措施,以防止日后再发生相类事故,并且详细说明跟进工作。

  经过深入和全面的调查和聆讯,报告陈述了委员会对撞船事故成因的看法,分析导致船只快速下沉和造成严重伤亡的原因,并提出建议以防止惨剧重演。报告亦指出:长期以来,海事处对本地载客船只的监管存在严重问题。现届政府定必严肃处理和纠正,汲取教训,并彻底改善和革新,确保海事安全,以恢复公众信心。

  去年十月事故发生后,运输及房屋局已联同海事处即时部署并陆续执行改善及补救措施,以确保乘客及船只安全。收到委员会的报告后,我已指令运房局局长及海事处处长因应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除了对现时的海事安全、船只结构和安全设备的监管,继续进行全面和深入检查外,更要采纳和全速跟进委员会的建议,确保全面和彻底执行改善工作。若果当中涉及行政失当或人为失误,政府必定会秉公严肃处理,包括进行纪律聆讯。

  在此,我要公开感谢调查委员会主席兼委员伦明高法官及委员邓国斌先生的努力,以及多位专家证人提出的各项意见和建议。此外,事故中的多名乘客怀伤痛协助调查,出席聆讯作证,我亦向他们表示感谢。

  我亦想借此机会,表扬事发当日尽心尽力、英勇果敢参与救援的所有人士,包括救援部队、船员和乘客,我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最后,我宣布:今年国庆日的烟花汇演将暂停一年。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