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著名歌手同为「家是香港」运动献唱主题曲(附图)
***********************

  本港著名歌手张学友和陈奕迅今日(四月三十日)推出新歌,支持「家是香港」运动。

  这首《同舟之情》由郭伟亮编曲,陈咏谦填词,重新编排昔日家传户晓的名曲《狮子山下》,再加新曲新词,作为「家是香港」运动的主题曲。

  歌曲的创作意念来自《狮子山下》原曲中一段主调歌词和旋律,并加入新的曲谱和歌词重新糅合而成。

  原曲标志香港坚毅不屈、关爱互助的精神,而新曲则用崭新手法演绎象征香港在迈步向前、积极创新和发展的同时,也不忘固有的核心价值。

  张学友说:「由一边收看一集集的《狮子山下》(电视剧开始),一边听歌曲,直到今天,都成为代表香港的标志。」

  「在唱的时候,你会有一点激励的感觉。作为香港人,有些东西还是值得我们珍惜的。」

  「出生、成长、读书、工作,全都发生在这里,好的元素只有一个,就是香港的人。我相信香港一定会更好。」

  陈奕迅指歌词带出了香港人同舟共济,「大家都会互励互勉,守望相助」的感觉,这是每个地方都应该具有的。

  提及到与张学友合唱时,陈奕迅说:「常说要接班,现在就说上班,这次就真正一起上班了……这感觉很奇妙。」

  陈奕迅又说,这首新歌亦带来不少回忆:「八十年代读小学的时候,还有一些车仔档在街上跑(去逃避巡查)。天星码头……太平山顶……听完后感觉到很鼓舞、好热血。」

  「家是香港」运动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於二○一三年四月二十三日启动,将会举行至今年年底。

  这个全港的公众参与运动,目的是为香港注入正能量,加强社会的凝聚力,推广关爱、互助和团结精神。

  社会上有些让广大市民参与的活动,展示香港是个宜居和优质城市,可增添市民对这个家的自豪和归属感。全港运动是加强宣传上述性质活动的平台。

  运动的重点在於「公众参与」。政府主要是为各界提供一个共用平台,把目标相同的各种活动集中於共同主题下,以收协同效应和提高市民的认知。

  运动的详情已载於网站www.hkourhome.gov.hk。

《同舟之情》歌词
作曲:郭伟亮(Eric Kwok)、顾嘉辦
填词:陈咏谦、黄沾
主唱:张学友、陈奕迅

交织了笑和泪  这小岛走下去
狮子山中见证人群里  失散团聚
一家亲亲到有时矛盾  不必以敌人自居
同舟之情  携手走过崎岖

少不免会疑虑 亦挥笔写下去
不朽香江到处是名句  心里无惧
春风吹吹过世事常变  光景冷热成雾水
同舟之情  情牵总有根据

还有天地能前往  还有生命发光
腾跃於闹市海港  爱在旧城窄巷
谁也经历过迷惘  人间的波折阻不了盼望
只须看见  有你在旁

多想再次凝聚  愿一起走下去
紫荆花瓣散播潮流里  冲擦疲累
分开不感到过份遥远  星空有万人默许
放不放开  理想还是要追

还有天地能前往  还有生命发光
腾跃於闹市海港  爱在旧城窄巷
谁也经历过迷惘  人间的波折阻不了盼望
投进每个  信任眼光

人生  不免崎岖
难以  绝无挂虑
既是同舟  在狮子山下且共济
抛弃区分求共对

还有天地能前往  还有生命发光
腾跃於闹市海港  爱在旧城窄巷
谁也经历过迷惘  人间的波折在风雨中抵抗
才知胸襟多宽广

还有希望能前往  还有亲善眼光
腾跃於闹市海港  爱在旧城窄巷
谁也经历过迷惘  人间的恩怨几许已淡忘
只须看见  有我在旁
为你一直护航



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1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