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参与「全城清洁运动」后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参与南区「全城清洁运动」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今日很高兴来到南区出席这运动的启动礼,「全城清洁运动」旨在配合「家是香港」运动,及提升香港蒥民注重个人徖生和提高清洁环境意识。今日我们很高兴有盛智文主席和威威狮令在海洋公园给旅客和香港蒥民派发清洁徖生包,提升个人徖生和清洁环境的意识。

  大家知道旅游业界面对很多挑战,包括禽流感的预防工作和确保旅客住宿问题得到解决。在注重徖生方面,早前我去到香港区的酒店视察预防疫症发生的措施,发觉业界已采取很多措施,确保如有患病者来到酒店时,疫症不会在本区传播出去。在这方面,旅议会(香港旅游业议会)亦有新指引协助业界进行防预工作。

  大家亦知道,旅议会特别就明日开始的五一劳动节(假期)关於旅客住宿方面有新措施安排,希望透过这些措施能够确保旅客在香港有丰富的旅游体验。

记者:局长,就「一签多行」进行的检讨完成了吗?如未完成,是否因为遇到阻滞?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对於整个个人游,包括一签多行,在香港作多方面的评估,包括对蒥民生活的影响、经济效益、每个景点的承接能力、对交通的影响及关口处理方面,作多元化考虑。这评估已经接近尾声,我们并非遇到问题。旅游业对香港非常重要,我们要仔细作全盘考虑,我们现正继续做评估工作。

记者:立法会早前通过促请政府三月底前发出免费电视牌照,现在进度如何?是否需要等官司完结才进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有关免费电视牌照的工作,一直由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尽快处理,就此我多次指出,因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的保密机制,我不能透露太多消息,但我们正积极及尽快处理这件事。

记者:之前旅议会提出酒店登记措施,现时情况如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这措施将会在四月二十九日实行,(旅行社)须於两天前确认酒店,我们非常欢迎这措施,希望能藉这措施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当然,我们看到传媒亦有就「纸牌导游」作出报道,我们认为有些措施提出后各界亦可能有对策,所以我们会因应发展,不时检讨措施是否足以有效打击不良旅游安排,确保旅客在香港有丰富的旅游体验,所以在有关住宿方面的措施实行一段时间后,我们会看看是否足够,以及有否别的事情可做。

记者:有没有旅行团因为未能交表格而打回头?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因为这措施现时仍很新,我们未有数据显示(旅行团)会否因此打回头。我们当然希望(旅行社)如果未有住宿安排,就不要办团来港,因这不能确保旅客住宿有保障。

记者:陈太-陈方安生今早在一个节目发表了对问责官员的看法,她说有些问责官员不是太称职,你认为自己是否称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不会给自己一个评分,但我会在我的工作层面上尽力、努力发展香港的经济,如科技方面的发展,和旅游方面配合香港整体的发展。

记者:局长,昨日张德江说香港的经济优势正在削弱,你怎样看?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觉得经济发展一定是硬道理,这是正确的,我们面对外围环境不断改变,所以香港需要多元化方面的发展,「双元」都不足够,我们要多元化方面发展,亦因应外围环境,我们要作出调整,例如东盟是我们在货物贸易方面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服务贸易则是第四大伙伴,我很高兴我们将会与东盟谈判,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因应大围环境转变而利用香港本身相对优势发展香港经济,又例如我们现在主力推动知识产权贸易和管理的工作,这些正正是香港拥有很多相对优势发展的,所以随大环境和外围环境的改变,我们一定要不时检讨自己本身的能力和机遇,将这个饼造大些。

记者:张德江说只有经济不断发展才能不断改善民生,否则其他一切都是空谈……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经济发展是很需要的,而民生发展和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做得好的经济,在民生方面投放的资源当然会大了。作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我们的工作主要在经济方面手。多谢大家。



2013年4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3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