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参与「全城清洁运动」后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六日)下午参与沙田区「全城清洁运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各位朋友,由今日开始政府同事会联同区议会及社区团体,一同开展一连三日的活动,推动全城清洁的信息。我们明白全城清洁并非只靠数人做数日,全城便能完全清洁,大家必须持之以恒这个概念。我们这数天这样做的目的是身体力行,希望唤起全体市民关注社区和个人徖生。我们时刻面对不同公共徖生的挑战,包括现时在中国内地的H7N9禽流感疫情。最近数天我们一直关注疫情的发展,新的病例数目不是很多,上海市的疫情亦开始有缓和的迹象,但与此同时,我们亦留意到新的病例陆续在其他地方出现,包括山东省和江西省,而且(台湾)亦有一宗输入病例,即在内地工作的人士返回台湾后病发,相关疫情的发展我们非常关注。

  香港方面,「五一黄金周」快要来到,这段时间开始香港与内地之间的人流数量会增加很多。较早时徖生署署长曾到深圳,之前亦曾到广东,以了解(情况),并与内地尤其是邻近香港地方的有关当局互相交流,(商讨)如何防止因人流关系而(增加)传播疾病(的风险)。据悉,内地特别是深圳会因应「五一黄金周」而采取很多预防措施,包括在出境地方进行宣传,并加强旅客的体温探测,基本上如有旅客由内地来港,在未抵港前已有信息提醒他们,如身体不适,应考虑不出门,即使没有身体不适,如出现发烧,被探测到出现发烧,会作适当处理。另一方面,较早时我们与旅游业界沟通,香港的旅游业亦有与内地的合作单位作沟通,在「五一黄金周」这段时间来港的旅行团,都会提醒旅客如身体不适便不要出门。全线的旅游服务业都知道,如旅客身体有任何不舒服,便要及早协助旅客看医生。

  最近相继有很多不同的科学研究,我们特别留意到香港大学和内地浙江大学合作,特别针对H7N9禽流感(的研究),因较早时很多检测,亦未能在家禽中(验出)很高的比率为阳性,但香港大学的研究,则指出杭州有病例,病人曾到家禽市场,在有关市场内的家禽,大概有百分之二十对H7N9禽流感呈阳性反应。这(检测结果)比较吻合多年前在香港H5N1禽流感的疫情,两者亦是有约百分之十至二十,在家禽市场内的家禽被检测出呈阳性反应。另有研究指,在家禽或家禽市场内取得的样本与在受病毒感染的病人身上所取得的样本,当中H7N9病毒的吻合度很高。综合研究结果,应该仍然可以支持我们较早时的推断,大部分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病人,感染源头可能是与活家禽市场有关,故我们加强对所有香港人发出忠告,外游时尽量不要到访家禽市场、不要接触家禽,亦不要直接接触其他野生动物和野生鸟类,再配合香港各区议会及组织合作的全城清洁运动,希望能从社区做起,大家注重个人及社区徖生。

  香港所做的各项措施,包括不论是在人流方面,我刚才说过,在入境口岸的体温探测、前线医护人员都知道有关病征的诊断标准,万一有入境旅客感染H7N9病毒,能及早辨认、隔离及测试。在家禽方面,较早时我们已不断与内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协调,相继引入针对进口活家禽的H7N9快速测试,至今并未探测到任何进口家禽(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甚至在本地批发市场和零售市场,亦未有探测到任何家禽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我们正紧密地与内地质检部门协调,希望能在不久将来,再配合血清测试。如能配合(血清测试),便能大大提升在家禽中探测H7N9禽流感病毒的能力。综合各样做法,加上譬如我们有机会见到活家禽从业员,我们再次提醒家禽从业员,他们是在守护的第一防线,如大家能注重个人徖生,尤其是在工作时采取足够防护措施,便能大大提高防止香港家禽如感染病毒而传染市民的机会。希望大家关注社区徖生及个人徖生。

记者:(有关血清测试详情及有指H7N9禽流感病毒源头来自活家禽)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血清测试方面,现时在活家禽抽取样本进行快速测试。快速测试探测病毒病原体的基因,当然本身有高度的准确性,但有专家指出,如能在家禽的血液样本再进行血清测试,血清测试并非测试病毒的病原体,而是测试病毒进入动物体内,因刺激而引起抗体的反应。这是从另一角度加强探测家禽有否感染、曾经接触或感染H7N9的迹象,可加强探测能力。至於在家禽市场内探测到百分之二十的样本呈阳性,我认为大家不需对有关发现感到很意外。因为过去从野鸟、家禽饲养场和市场获取的很多样本,检测到对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阳性的比例十分低,所以专家一直也不敢作出判断,究竟感染源头在哪里,若今次的研究结果获得证实,在活鸡家禽市场发现高比例(对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阳性反应的样本),应该能支持相关的理论,即是感染源头多数是在家禽市场。我一直也相信找出感染源头是较重要的,虽然我们不能排除有其他源头,包括野鸟,或甚至就有否有限度的人传人,迄今专家也不能排除可能性,但相信更重要的源头,应该是在活家禽市场里,因此,这对我们提醒市民如何能进一步减低受感染机会,应该有帮助。

记者:(有关配方奶粉供应商与零售商签署「供应足够约章」,以确保本港婴幼儿获充足奶粉供应,政府会否取消「限奶令」,以及政府认为业界的措施是否有效)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关於我们订立《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以限制(离境人士)将婴幼儿配方奶粉带离香港,迄今这措施也能较有效控制水货活动,也能稳定本港对本地父母的配方奶粉供应,无论在零售层面及其他层面。这方面可从政府的二十四小时特别热线,最近已减为十七小时的热线,从运作数字也可反映,最初我们於今年二月开设这条热线时,曾有段时间每星期有数以千计来电,需要我们协助订购婴幼儿配方奶粉,其后随这条例的限制生效,数目已减至每星期有数百个来电,而到最近,每星期只有约单位数字的来电。但我要指出,这数字不是零,即仍有很少数本地父母,要透过政府热线的帮助去订购婴幼儿配方奶粉。因为早前立法会审议《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的期限已完结,这条例已正式生效。正式生效后,我们会见了婴幼儿配方奶粉供应商和零售商,听取他们汇报计划了哪些措施,以确保第一,即使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需求於「五一黄金周」增加,仍有充足供应。我对业界提出的措施是欢迎的,并会於「五一黄金周」期间,密切注意市面上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供应情况。不过,我亦向供应商和零售商解释,让他们知道这些措施仍需时间落实,例如有关完善补货机制,即每日能安排补货,这涉及供应商需投资以加强其送货队伍。若要完善订购热线服务,其实也需供应商投资和培训人员,要适应(一些特殊情况),如平日可能很少人需要致电热线,在需求高峰期则可能每日会接听数百个来电。因此,这些措施仍需一段时间落实,并要证明能够持续有效。何谓有效?我已告知供应商和零售商,我们将於半年后检讨这措施,届时已经过「十一黄金周」,我们检讨这些措施是否有效时,相信会引入一些压力测试,因为若一直在条例限制生效的保护下实施这些措施,不能知悉措施是否有效,我们并不知道,待条例失效时这些措施是否仍有效,所以需要进行压力测试,他们也很清楚的。



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3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