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出席「全城清洁运动」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多谢大家媒体踊跃出席,今日是政府推动的「家是香港」运动的开端,我们以「清新香港」的主题下全城清洁香港三日,希望社会上提高对个人、家居地方、社区、公众地方的环境徖生意识。刚才我亦与北区区议会的议员一起,向市民推广徖生的信息。希望我们的社会继续关注环境徖生,令香港的家居环境、空气质素等各方面都做到「清新香港」的主题。

记者:有关四叔捐地方面有否多些详情可以透露?他会捐哪幅地?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较早时我都回应过媒体这方面的提问。当然,李兆基先生有兴趣捐地,亦和政府有接触,但具体许多内容我们仍在研究中,所以在媒体和一些报道,可能是一些揣测性的。当然我们会讨论,有具体结果的时候,我们会有适当方式去公布。

记者:(有关一手楼销售法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一手楼销售法例正式於四月二十九日生效。我们的监管局已经成立,已向业界发放一些作业的指引,和其他相关的资料,亦为业界安排了一些工作坊、一些研讨会,聆听业界的意见,希望大家做好「一手楼销售」的各方面要求。现时很难说这新例生效之后会不会即时对市场交易方面有什么影响,我相信影响主要都是业界方面,特别是地产代理,可能他们要适应新的要求。市民都要明白新的法例生效之后,无论在一手楼交易、资讯的发放、透明度、或将来交投的资料,能够尽量公开,可能这个对消费者都需要适应的。消委会和地产代理监管局亦都配合做公众宣传、教育的工作,我相信社会上很快会习惯下来。

记者:(关於楼市走势及楼价变动)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楼市方面的走势,包括楼价的变动,其实在政府方面,我们差不多可以说每日都「睇实」,因为我们都很关注楼市的状况,无论对住屋的问题,或者对整体香港经济可能带来的影响。正如财政司司长最近在立法会发言时都提及,我们都注意到有些变化,不过,目前来说,还很难很确切地说这个变化具体的趋势是怎样。市面上,或者一些评论,提到会不会现在的楼市向下调整,或者很多揣测下调的百分比会是如何。不过,我们掌握的情况,都仍未很稳定下来,所以我们会继续紧密地留意楼市的变化。

记者∶码头工潮其实现时对运输方面有何影响?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货柜码头工潮的确对货柜码头货物的处理速度,带来一定的影响,亦的确有些船已前往其他港口。目前来说,综合各方面资料给我们的反映,现时,尤其是国际货柜码头的处理量,整体上都能维持大约七、八成。当然,从政府立场,尤其我作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特别关心港口的运作、货运的处理、物流方面遇到的各样限制。

  现时来说,情况是稳定下来。但稳定下来的水平当然较如果没有工潮差一些。政府正积极进行斡旋,希望劳资双方能够坐下来,透过劳工处的斡旋、调解,找到一些大家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法。虽然进行劳资之间的斡旋,主要由劳工处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领导去推动,不过,从运房局方面,我们每日都和业界、码头方面保持联系,我也关心港口问题往后的发展。



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