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自资专上教育界别致力提升专上教育质素
******************

下稿代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发出:

  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主席雷添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总结委员会去年的工作及简介来年的工作重点。  

  雷添良表示,委员会审视了自资专上教育界别在不断变化的高等教育界别中的发展,并指出主要的机遇与挑战。他简介了委员会的三个主要工作重点,包括:

(一)推动自资专上教育界别采用良好行事规范及提高透明度;
(二)提升自资专上教育界别的良好管治、质素保证,并加强向公众问责;以及
(三)确保有效运用支援措施,让自资专上教育学生及院校受惠。

  他说:「为推动这些工作,委员会已开始发展以电子平台形式运作的自资专上教育界别资讯框架,提供简易便捷的渠道浏览各项参考资料及数据,包括与各院校管治及质素有关的资料、政府政策及界别的良好经验等。资讯框架将有助提高自资专上教育界别的透明度及加强向公众问责,并预计于今年年底前推出。」

  雷添良表示,为提升自资专上教育界别的质素及支援其持续发展,委员会亦计划进行顾问研究,参考本地、区域及国际经验,探讨有关良好管治及质素保证的主要发展模式及经验。

  他说:「这将有助推广自资专上教育界别在质素保证与管治方面的良好经验。」

  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于二○一二年四月成立,以落实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于二○一○年发表的高等教育检讨报告的建议,提供一个重要平台,讨论自资专上教育界别共同关注的宏观及策略性事宜,以及推广优质及良好经验。

  委员会成员包括所有自资专上教育基金督导委员会的委员。督导委员会为35亿元自资专上教育基金的运用及有关政策提供意见。两个委员会设有共同的成员的安排,有助策略及资源分配上达到无缝的配合,以支援自资专上界别健康及持续的发展。

  雷添良亦欢迎自资高等教育联盟的成员院校为学士学位或以下资历经本地评审的自资专上课程设立指引,以提高课程招生及取录安排的一致性及透明度。

  该指引(见附件)订明成员院校所同意的安排,即经本地评审课程的收生上限、取录入学条件及考虑修读豁免的条件,以及其他行政事宜,包括取录学生前所安排的推广活动、留位费及费用退还的安排。

  所有自资高等教育联盟的成员院校必须遵守有关指引。指引的落实亦有助确保院校符合「副学士与高级文凭课程通用指标」的规章,通用指标制定了副学位课程的目标、学习成果、课程内容、最低入学要求、质素保证及结业资历。



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