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五一劳动节暨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 第五届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奖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四月二十六日)出席「五一劳动节暨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 第五届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陈博士(职业安全健康局副主席陈海寿博士)、潘(兆平)议员、邓(家彪)议员、郭(伟强)议员、六位劳顾会(劳工顾问委员会)雇员代表(梁筹庭、钟国星、李德明、吴秋北、周小松、陈素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晚的颁奖礼。国际劳工组织自二○○三年起,把四月二十八日定为「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以唤起国际社会关注职业安全及健康问题,从而减少工作意外。为响应国际劳工组织的呼吁,立法会劳工界议员、劳工顾问委员会雇员代表、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及劳工处合办「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今年已是第五届。

  「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提醒我们生命可贵。每宗工伤事故,不单只雇员受损,其家人、雇主以至整个社会都要付出代价。在二○一二年,劳工处处理涉及超过三天病假的雇员补偿呈报个案共41 748宗,补偿金额超过12亿6,000万港元,损失工作日数超过219万日,每宗个案的平均补偿额约30,000元,而每名雇员大约损失53个工作日。

  事实上,经过雇主、雇员、各持份者和政府多年来共同努力,本港近年的职安健表现已取得一定成果。以二○○三年至二○一二年这十年为例,职业伤亡个案由42 000宗下跌5%至39 900宗;而每千名雇员的职业伤亡率则由17.7减至14.1,减幅为两成。

  在工业意外方面,意外数字亦由二○○三年的17 200宗跌至12 500宗,跌幅高达27%;而千名工人意外率亦由31.3跌至21.3,跌幅达32%。大家亦十分关注建造业的情况。二○○三年共有4 300宗工业意外,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是68.1(即每14名工人便有1人受伤)。二○一二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目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已分别减少至3 100宗和44.3(即每22名工人才有1人受伤),在工业意外数目及千人意外率两方面,均较十年前分别下降了28%及35%。

  不过,在整体向好的情况下,由於近年大型基建工程及旧楼维修工程陆续展开,建造业的职安健仍面临严峻挑战。去年全年的建造业死亡意外数字由二○一一年的23宗上升至24宗。我们深信,建造业的职安健水平进一步改善,不仅是行业之福,亦能更有效吸引新人入行。因此,劳工处今年会在三个方面加重力度,改善建造业的职业安全。

  先看大型工程的工作安全。劳工处已增设专责队伍,透过参与工程筹备会议及地盘安全委员会,推动承建商在地盘实施安全管理制度,并会监察其执行情况。如发现有违法情况,劳工处会采取执法行动。劳工处亦会联同发展局及其他大型工程委托人,加强稽查大型工程的安全审核报告。

  第二个重点是关於高处工作的安全。近年一半以上的建造业致命意外均涉及工人从高处堕下,因此劳工处联同职业安全健康局已於昨天(四月二十五日)举办「高处工作安全论坛」,与业界探讨提升高处工作安全的措施,并推出计划资助中小企购买流动工作平台,每间中小企最多可获4,000元资助。

  第三个重点是电力工作。针对去年建造业发生多宗触电致命的工业意外,劳工处联同业界及职安局举办了一连串有关电力工作安全的宣传推广活动,并加强对违反电力安全规例的巡查执法工作。经业界及政府努力,去年第四季的触电意外得以遏止。劳工处今年会继续关注电力工作安全,加强执法与宣传推广活动。

  最后,我衷心祝贺今天各位得奖的管理人员和员工,并感谢各个参与这次比赛的机构,期望你们继续努力,为建立香港的职安健文化作出贡献。谢谢。



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