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全城清洁运动」启动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六日)上午在大埔出席「全城清洁运动」启动仪式的致辞全文:

大埔区议会张学明主席、各位大埔区议员、各位传媒、各位街坊:

  今日非常高兴来到大埔区,出席我们「全城清洁运动」的启动礼。由今日开始,在大埔区这里开始,一连三日会在全港九新界十八区都有这个「全城清洁运动」,而各个问责官员都会落手落脚参与。

  我知道有人可能认为这些叫做「政治show」,但为了配合我们「家是香港」的活动,以及最重要的是唤起市民对於环境清洁徖生的意识,我们觉得这个工作也是很值得做的,亦希望趁落区时与各位街坊打个招呼,亦希望大家身体健康。

  我在本星期二启动了「家是香港」这个运动,当时已经宣布在「家是香港」运动下的四个主题,其中的「清新香港」,头炮的活动就是这个全城的清洁活动。「清新香港」顾名思义就是鼓励大家要支持低碳、减废、爱护大自然和崇尚健康生活的方式。除了这个主题外,「家是香港」还有其他三个主题,它们分别是扩阔我们对於文化艺术、体育活动的兴趣和参与的「活力香港」;凸显我们的设计创意和创新科技表现,特别是年青人创意的「潮流香港」;以至鼓励大家关心弱势社群的「关爱香港」。这些多元化的活动,都是希望能够展示我们都是同一颗心,在政府搭建了的这个共同平台上,透过我们各个伙伴机构的参与,聚焦在香港这个大家作为「家」的地方,同时亦宣扬一些好人好事,加强我们社会的凝聚力和大家的归属感,发放关怀互助这类正面的信息。

  这次的「全城清洁运动」亦不例外,全赖各个区议会的支持,才能够在十八区顺利举行。透过问责官员和区议会的投入参与,我们希望提高市民对於清洁徖生的意识,唤起大家对於保持环境清洁和注重个人徖生的重要性。

  政府一直非常重视环境和地方的清洁,每年投放大约二十亿元在废物收集和街道洁净的工作上。近日因应内地有H7N9禽流感威胁香港,所以我们更实施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包括加强在边境口岸的防疫工作,加强我们公立医院的防控施措,又加强巡查售卖活家禽的街市摊档,最后当然要加强有一些野鸟聚集的公众地方和街市等。

  为了提升社区的徖生,我知道各区食环署的同事亦在谘询各个区议会,看看在区内,区议会觉得有什么地方是特别需要进一步改善环境徖生,以便进行一些重点的清洁工作。

  在这里我特别多谢食环署的同事以及我们的工友,不辞劳苦地加强做这些环境徖生和街市清洁的工作。我在这里向大家保证,政府一定会不遗余力地做好环境徖生的工作,不过,要真正维持到我们社区的清洁徖生,不能够单靠特区政府或食环署的同事可以做得到,我们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参与,时时刻刻都保持环境清洁,才能够做到防疫和防范的工作,所谓「大家齐心就事成」。

  香港是我们的家,藉这几天的「全城清洁运动」,我希望政府、社区人士和市民可以一起参与、一起努力,为我们自己建立一个更清洁、更健康、更安全的家。

  各位大埔区的街坊,我在这里建议,不如我们一起携手清洁我们的家,齐齐共建一个更清新的香港。多谢大家。



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1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