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四届「ERB人才企业嘉许计划」颁授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出席第四届「ERB人才企业嘉许计划」颁授典礼的致辞全文:

梁永祥主席、各位企业代表、培训机构代表和来宾:

  我很高兴出席今日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人才企业嘉许计划」第四届颁授典礼,见证各参与企业在人才培训及发展的卓越表现。各位的成功经验,可以让其他机构借镜,为员工带来更多培训和发展机会,成就香港作为一个更多元化、更加灵活和具竞争力的国际都会。

  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趋势下,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尽力提升竞争力,增加在全球贸易所占的份额。《2012年世界竞争力年报》显示,香港在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中脱颖而出,连续第二年获评为世界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系。

  香港的优势之一是拥有高质素、高效率的人才资源,这是香港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石。为确保我们的人力资源能够配合长远发展的需要,政府多年来已投放大量资源进行人力培训。因应不同服务对象的培训需要,我们推行了毅进、青见、展翅、中年就业计划;我们成立了持续进修基金鼓励市民进修;我们也推行资历架构,提供清晰的进修阶梯,鼓励蒥民透过持续进修,提升知识、技能和就业能力。

  在今个年度的财政预算,政府拨款769亿元用以提供教育和培训服务,是开支预算的主要政策范畴之一,反映政府为培育人才作出的承担。政府一直很重视和支持再培训局的工作。财政司司长亦于《财政预算案》中,建议向再培训局注资150亿元,以提供持久而稳定的支持。我期望再培训局会更灵活回应社会的需要,把人才培育工作做得更加出色。

  再培训局自一九九二年成立以来,在提升本港人力资源质素方面一直担当重要角色。再培训局多年来灵活配合社会和经济环境变化,提供合共170多万个培训学额,开办切合就业市场需要的培训课程。

  为了推广以「人才培训及发展」为本的企业文化,再培训局在二○○九年十二月推出「人才企业嘉许计划」,成为全港首个全面评估企业在人才培训及发展策略和工作的认证系统。计划推出至今,已有245间来自32个行业的公、私营机构获嘉许为「人才企业」。他们合共聘用超过56万名全职或兼职雇员,占全港总劳动人口约百分之十五。我们相信,企业积极培训及发展人才的理念将会日趋普及。

  这个计划反映要成功培育人才,除了政府推动外,关键还需要商界积极参与和配合。今日在座各位企业代表,都是开明和有远见的雇主。大家对人力培训和发展工作的重视及支持,配合特区政府优化人才的政策,将能有效提升本港劳动人口的技能水平和质素,促进社会及经济发展。

  最后,我再次衷心祝贺各间「人才企业」取得卓越成就,并祝愿「人才培训及发展」的理念成为公认的社会价值,发扬我们在培育人才方面的精神。多谢各位。



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