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财政司司长就《2013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3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代主席:

  刚才政务司司长和四位局长就议员在不同政策范畴表达的意见作出详细回应。我会在以下的时间简述最新的经济情况,亦会就市民关注的主要议题,提出一些看法。

经济情况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减至百分之三点三,低於趋势增长,当中先进经济体更预料只有百分之一点二的增幅。亚洲经济整体表现较好,但出口表现在第一季依然欠佳,反映全球贸易环境充满挑战。

  欧洲的经济气氛至今未有改善,失业率仍然高企。欧债问题仍然有不少隐忧,加上欧洲多国继续推行财政紧缩措施及结构性改革,拖慢复苏步伐。塞浦路斯在三月底爆发银行危机,拯救方案开了一个令市场担心的先例,需要存户承担大量的风险,影响了投资情绪。市场普遍预期今年欧元区经济会进一步收缩。

  美国方面,近月的数据普遍较为正面,但是经济的基本面仍然脆弱,增长速度难望在短期内显著加快。在上月初生效的自动削减政府开支方案,至今仍然未有撤回或放宽的怺象,财政紧缩的最终幅度依然是未知数。民主共和两党料会就总统向国会提交的二零一四年财政预算案继续进行政治角力。这些发展都会为美国经济前景以至长远的财政可持续性增添变数。

  日本经济长期停滞不前,促使今届政府大力刺激经济,包括央行推行庞大的量化宽松政策。这些措施将会增加通胀、资产泡沫和流动资金泛滥的风险。

  在环球资金泛滥的情况下,近日油价和金价大幅下跌,反映国际投资者对环球经济前景抱有一定的戒心。

  内地经济第一季的增长步伐虽然稍低於市场预期,但是平稳的经济增长有助维持亚洲区以至全球经济的稳定,并为香港外贸带来实质支持。不过,内地经济并非全无隐忧,近日信贷评级机构惠誉下调内地的评级,而穆迪则将内地的评级展望由「正面」调整为「稳定」,更表示对内地影子银行和地方债务情况的关注。

  由於内地评级展望下调,穆迪最近亦连带将香港的评级展望由「正面」转为「稳定」。尽管穆迪维持香港的信贷评级不变,并认同香港经济基调良好,金融和信贷状况稳健,但我们要继续确保财政情况稳定,保持危机意识,密切留意环球政治经济事态发展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因应形势变化作出应对。

  除了外围经济因素之外,我们亦要留意到世界各地包括亚洲区内地缘政治渐趋紧张,以及内地爆发H7N9禽流感疫情,这些风险因素对世界及区内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我们更加要记取十年前沙士一疫的经验,密切注视疫情的发展,及早防备。我会在资源上作出全面配合,保障市民健康。

  作为一个小型开放的经济体,香港的外贸表现难免跟随外围环境变化而反覆不定。货物出口在去年十一月和十二月曾一度显著改善,但今年年初再现疲态,首两个月合计出口货量按年仅微升百分之零点三,显示外贸仍然欠缺动力。三月尾国际货柜码头出现的工潮仍然未解决,难免对本港货运以至整体出口有一定的影响。

  内部经济方面,受惠於就业情况大致稳定,以及访港旅游业维持蓬勃增长,本地消费市道保持畅旺,零售销货量在今年首两个月合计录得百分之十五点五的可观按年升幅。虽然营商气氛较为审慎,私营部门机器及设备购置活动亦有所放缓,但大型基建工程全速进行,加上私营部门建筑活动上升,一定程度上会对整体投资开支提供支持。

  今年第一季的失业率微升至百分之三点五,虽然劳工市场仍然大致处於全民就业状况,基层市民的收入亦有实质改善,但失业率从去年年中百分之三点二的低位上升百分之零点三,走势在未来一段时间确有上行风险。

  鉴於外围环境不稳,香港经济面对的不确定因素相当多。我在今年的预算案中推出的一篮子刺激经济措施,对二零一三年全年经济的提振作用约为一点三个百分点。我相信只要外围形势不出现巨大逆转,今年本港经济应会有百分之一点五至三点五的实质增长,较去年全年的百分之一点四有所改善。

  本地通胀去年大致呈现下降趋势,主要是由於输入通胀持续回落,以及本港经济去年低速增长,令本地成本压力略为缓和。基本通胀率由去年第一季平均的百分之五点九,逐步下降至第四季的百分之三点八。今年首季的基本通胀率继续维持在百分之三点八的水平,反映现时的通胀压力大致受控。

  然而,全球流动资金泛滥,再加上去年新订住宅租金上扬,未来几个月消费物价通胀会有上行风险,今年余下时间的通胀率或会较第一季为高。不过,随楼市调整,近月新订住宅租金正逐步回落,这利好因素可望在今年后期反映到消费物价通胀的数字上。我预测二零一三年全年的平均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四点二,较二零一二年全年的百分之四点七略低。

  我会继续关注通胀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我在预算案中提出了多项一次性纾缓措施,相信在稳定经济之余,亦有助减轻市民的负担。

楼市风险
----

  过去数年,在流动资金充裕,利率极低和住宅单位供求失衡的环境下,本地楼市的表现与经济基调背道而驰,泡沫风险持续加剧。政府自二零一零年年初推出多轮措施以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这些措施取得一定的成效。

  增加土地供应,是政府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的首要政策,亦是解决房屋问题的核心。我们自二零一零年起恢复主动卖地,住宅土地供应逐步增加,未来三至四年,私人住宅一手市场预计可以提供六万七千个单位,是二零零七年九月以来的新高。综合私人住宅土地供应的各个来源,今个财政年度的房屋土地供应可供兴建二万五千八百个私人住宅单位。我在财政预算案中重申政府会继续增加土地供应,继续主动卖地。

  我们亦在管理需求方面入手。去年十月,政府推出「买家印花税」及加强「额外印花税」,并在今年二月再推出新一轮措施,倍增楼宇买卖印花税的税率,进一步加大需求管理措施的力度。金融管理局亦推出自二零零九年十月以来第六轮宏观审慎监管措施,加强银行按揭贷款业务的风险管理,部分银行亦调高新造楼宇按揭利率。

  在增加供应和管理需求相互配合之下,最近市场情绪开始出现变化,市场预期已不再一面倒看涨,气氛明显冷却下来,买家入市亦转趋审慎。

  反映二月份的情况,今年三月送交土地注册处的住宅物业买卖合约按月下跌百分之二十八至四千五百宗,远低於去年每月平均六千八百宗的成交。市场资讯显示,三月及四月二手成交仍然淡静。在买卖双方议价空间扩大的情况下,初步数据显示,楼价在三月略为回软,扭转了今年首两个月每月平均上升百分之二点六的亢奋情况。相信楼市会继续出现调整。

  今年二月的楼价较二零零八年的低位仍然高出百分之一百二十八。市民的供款负担比率,在去年第四季升至百分之五十二,超越一九九二至二零一一年期间百分之四十九的长期平均水平。只要利率回升三个百分点至较正常的水平,供款负担比率将会急升至百分之六十八。

  政府同样关注非住宅物业市场的情况。为了防止炒风蔓延至非住宅市场,政府在二月推出的需求管理措施,也包括倍增非住宅物业的印花税,以及提前非住宅物业缴付印花税的时间。金管局最新一轮的宏观审慎监管措施亦收紧了非住宅物业的按揭成数。市场资讯显示,自从措施推出后,非住宅物业的市况已经转为淡静。

  我们会密切监察市场情况,在需要时,我会毫不犹豫推出进一步的措施,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置业是大家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资,我要再次提醒市民,在作出置业决定前,大家必须小心衡量各样潜在风险,特别是利息变化对供款能力的影响,量力而为。

推动经济
----

  推动经济以改善民生,是政府施政策略的主轴。预算案阐述了四大支柱行业对本地经济贡献的整体情况。为这些支柱行业开拓更多商机,深化和扩阔个别行业的优势,是维持香港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策略。预算案提出多项具体的建议,协助行业提升业务及产品多元化。

  贸易及物流业是四个支柱行业中为本地生产总值贡献最多的行业,雇用七十七万人,对本港经济发展举足轻重。预算案建议发展现代物流业,包括拨出土地作发展现代物流设施、便利货流及清关措施和提升香港对外的交通基建等。虽然我们正面对邻近地区的剧烈竞争,但在产业链全球化的大环境下,物流服务的需求将会持续上升,我相信本港贸易和物流业的基础稳固,长远仍然大有作为。

  要本港贸易及物流业继续蓬勃,可靠的港口运作是不可或缺的。近日香港国际货柜码头的劳资纠纷,各方仍然正在努力,我期望事件可以早日解决。我呼吁劳资双方在谈判过程中以香港整体、业界和工人的长远利益为依归,尽早达成共识。如果事件不能妥善解决,本港贸易及物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会被削弱。若船公司选择改泊区内其他码头,本地物流业将会直接受到打击,相关工种的职位亦会减少,本港整体利益亦会受影响。在宏观层面来说,我相信劳资双方的长远利益其实是一致的。我期望大家能够在维护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及早达成共识。

  预算案亦提出其他支柱行业发展的建议。各相关政策局已手展开准备工作,落实建议的措施。其中,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已就提高政府债券计划可借入款额上限的立法建议谘询财经事务委员会。我希望相关议案可获本会尽早通过。

  在开拓新市场方面,政府会继续透过「G2G」平台,积极游说东盟国家,争取参与有关的自由贸易协定。我们亦会继续大力向「金砖五国」及其他新兴市场宣传香港的优势,加强贸易连系。

  在深化支柱行业的同时,我们亦会致力扶植新产业,令香港的经济基础更多元化。由行政长官领导的「经济发展委员会」及辖下四个工作小组已经展开工作,并会就提升现有优势产业的竞争力、扩大市场、扶助及孕育新产业各方面作深入研究和讨论。我期望委员会可以提出具前瞻性的建议和具体的行动纲领,帮助提升香港经济的竞争力。

  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占全港企业数目九成以上,包括不少从事创意、文化、创新、科技和专业服务的企业,合共雇用超过一半本地劳动人口。考虑到现时经济前景不明朗,我在预算案中推出六项措施,协助中小企业融资及开拓市场。相关部门及单位正积极磋商配合,落实有关的措施,从多方面支援中小企业。

  我们会继续留意环球经济变化及趋势,因应最新的形势,检视本港经济发展的策略,制订适切的措施提升本地产业及企业的竞争力,维持劳动市场稳定。

投资未来
----

  配合香港长远的发展需要,培育人才是预算案的另一主题。在我们现时相对稳健的财政状况下,我们会继续大力投放资源於教育服务及职业培训工作,提升教育质素及优化本地劳动力资源,为香港经济发展提供长远动力。

  除了经常性的教育开支之外,预算案亦提出多项培育人才的措施,包括注资语文基金和政府奖学基金以及为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生提供支援。职业培训方面,我们会拨款予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推动资历架构、注资雇员再培训局和成立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

  我们亦鼓励长期面对人手短缺的行业推出有系统的人力培训计划,吸引更多年轻人入行。预算案指出零售业人力供求紧张。就此,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成立了零售业人力发展专责小组,目的是前瞻零售业的商机,检视人力需求的问题。

纾缓措施
----

  近年预算案公布后,舆论的焦点往往集中在一次性纾缓措施之上,这些措施影响很多市民,大家有这种倾向我当然可以理解。坊间有意见认为预算案只重一次性纾缓措施,缺乏长远承担,忽视恒常支出,我并不认同这种观点。一次性措施与恒常性服务的开支有各自的目的及考虑。在考虑资源分配时,我们从来不会因为增加一次性措施而减少对恒常性服务的投放。

  我在发表预算案亦有解释过,现时外围经济环境波动,前景不明朗,香港经济只维持低增长,政府推出纾缓措施的目的,除了是要纾解不同阶层市民正在面对的生活压力之外,也希望市民手上有额外的现金,增加他们的消费信心,维持经济动力,保障就业。在经济前景不稳定时,这些措施尤其重要。

  新的恒常服务是涉及政策制订,有关政策局要先作周全考虑及适当的谘询,做好配套。只要是有明确政策支持,我会按实际需要及优次缓急,提供适当资源配合。

  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政府的总开支为四千四百亿元,当中投放於不同政策组别的经常开支约三千亿元,较去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二百七十六亿元,增幅超过一成,远高於同期百分之五点五的本地生产总值名义增长。当中与市民息息相关的社会福利、教育及医疗服务三方面的经常开支约一千七百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六成,较去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百分之十二,跟二零零七/零八年度相比,增幅更?五成,远高於同期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十的名义增长。这些经常性资源都是用於改善公共服务,让需要这些服务的市民直接受惠。

  至於大家比较关注的一次性纾缓措施,其实只涉及三百三十亿元,相等於政府预算总开支的百分之七点五,与三千亿元的经常开支相比,两者的差距实在是明显的。

  有不少议员表示关心今年预算案提出注资若干基金的建议。这些注资的目的,是希望为相关的机构和服务提供长远而且稳定的财政资源,是对这些服务的承担,让相关的机构组织可以作出长期的规划,所需的资源不会受经济周期或者政府收入波动影响甚至削减,让市民可以长久受惠。向这些机构或基金拨款或注资,必须经过立法会批准,不存在绕过立法会的监察。

人口高龄化
-----

  人口高龄化令本港劳动力下降,使经济增长放缓,引致税基收窄,收入减少,加上公共开支会随老年人口上升而增加,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将会受压。我在预算案中提出成立一个由库务科领导的技术性工作小组,集中检视人口高龄化对公共财政的影响,让政府可以全面掌握人口高龄化在公共财政层面上所引致的问题。

  工作小组除了包括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的公务员之外,亦会邀请非政府的专家和学者参与。小组的工作是研究如何在现行的政策和税制下,为人口高龄化及政府长远承担作出规划。小组会分析数据,评估长期公共开支的需求,参考外国的经验,提出应对未来挑战的建议。小组主要专注公共财政方面的分析及估算,在现行的政策和税制的范围下,提出适切可行的财政规划和安排。小组的工作会在预算案的立法程序完成后展开,在今年年底前向我提交报告。

结语
--

  主席,香港能够安然度过回归以来数次经济的大起大落,全赖我们深厚的底子,以及全港市民的共同努力。来年外围经济环境不稳定,存在下行风险,虽然本地经济预计会有增长,我们仍然需要继续小心谨慎,留意外围形势的变化,作出适当的应对。

  作为公共资源的分配者,政府一直奉行审慎理财的原则,以政策为主导,财政作配合。香港是小型开放的经济体,政府收入波动大而支出欠弹性,我们有必要保持稳健的财政状况,应付经济周期逆转、为突如其来的危机及长远人口高龄化的挑战作好准备。我们不应因一时的收入增加,而要求推出未有共识或未成熟的政策,放弃审慎理财原则。我乐见社会各界就一些政策议题提出不同的建议,政府会力研究并和不同持分者讨论,当有清晰的政策及方向时,我必定会提供适当资源配合,使政策措施得以落实推行。

  制订预算案是深思熟虑的过程。我会考虑不同的因素,包括政策需要、公共财政承担、公众利益、社会意见及市民诉求等。今年的预算案提出的新措施涉及不同的政策范畴,包括经济发展、优化人力资源、开发土地、扶贫、协助中小企、改善环境等,这些政策及措施的落实可以让各行各业和不同阶层市民受惠。

  有个别议员针对今年的预算案提出了七百多项修订,数目远比过往高。政府会尽力配合立法会的审议工作,令预算案可以尽快通过。我想指出,我们早前获本会批准的临时拨款足够应付短期的开支,如果《二零一三年拨款条例草案》未能於临时拨款耗尽前通过,公共服务将无法维持,政府运作亦会停顿。此外,预算案内的建议,亦会因条例草案未获通过而不能推行。为免影响公共服务和政府正常运作及让预算案的建议尽快推行,我恳请各位议员以整体社会利益为重,支持尽早通过《二零一三年拨款条例草案》。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