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四月二十四日)晚上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刚刚通过了二读拨款条例,现在应该进入委员会审议阶段,但是看来「拉布」过程现在已开始了。今次我们希望拨款条例可以尽快通过,因为这条例亦是提供我们的公共服务所有的资源,这方面是重要的。但是有几位议员因为他们觉得预算案未能满足他们一些政治上的主张,所以进行「拉布」,拖延表决的时间。我们对这方面表示非常遗憾,我亦呼吁这些议员,希望他们以市民的福祉为重,撤回他们的修订,尽早进行表决。

记者∶现时对五月中之前可以通过预算案信心有多大?以及万一届时政府真的用尽了临时拨款,会否再向立法会申请?

财政司司长∶现时的关键并不是再次去申请临时拨款,现时的关键是要停止「拉布」,进行表决,因为我刚才这样说,有几位议员,因为他们对预算案未能够满足到他们政治上的主张,进行「拉布」,拖延表决。这是一个问题来的,因为他们这做法,再多的临时拨款都是不足够的,如果他们不停止「拉布」的话,永远都是不够。所以现时的关键就是要停止「拉布」,我亦呼吁这些议员要以市民的利益为重。

记者:司长,有议员就说你去信要求立法会五月通过Budget,是漠视了行政、立法关系,你怎样回应?

财政司司长:这个绝对不是,我觉得是我的责任,清清楚楚表达我的担心给主席知道。

记者:有议员说,政府说生果金会取不到,老人家又会怎样,好像将他们当人质,其实你们可以向立法会申请临时拨款,觉得夸大了影响。

财政司司长:我反而觉得他们是以市民的福利作出了一个ransom。我觉得是另外一个看法才是准确的。

记者:关於满足他们那个政治主张,但其实他们要求设立「全民退保」这件事,其实都是一些民生的议题,其实就这部分,你是不是可以和议员谈谈,令他们停止「拉布」,而不是这样隔空对话呢?

财政司司长:我想他们应该都很了解,现在正进行研究,所以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很充分的理由。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