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2013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3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首先多谢议员提出多项有关政府协助中小企业及香港经济发展的意见。我会分别作出回应。

支援中小企业
──────

  中小企业占香港企业的绝大部分,我们十分关心和重视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财政司司长已在《政府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推行多项措施,协助中小企业融资及开拓市场,提升竞争力。

(一)「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特别优惠措施」

  有议员认为「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太短。我要指出,「特别优惠措施」是一项有时限的特别措施,於二○一二年五月三十一日推出,申请期原订为九个月,至二○一三年二月底。「特别优惠措施」的目的是协助企业面对在外围经济环境不明朗之下,可能会因为信贷紧缩而产生的融资困难。鉴於外围经济环境仍然充满挑战,在政府提供一千亿元信贷保证承担额下,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已经将「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延长一年至二○一四年二月底,继续以优惠的担保费为企业提供八成信贷担保,协助企业在商业信贷市场上取得贷款。我们会继续密切去监察外围经济环境和本地经济情况,及检讨「特别优惠措施」的运作情况。

  有议员关心「特别优惠措施」下的贷款息率。「特别优惠措施」的目的是透过政府作出信贷保证,令贷款机构更有信心批出贷款。每笔商业贷款的息率,均是贷款机构的个别商业决定。贷款机构在批出贷款时须考虑一篮子相关因素,以决定息率,包括借款机构的营运、财政及还款能力;信贷类别及性质;贷款金额及还款期;银行的资金成本;抵押品的类别、质素和可销售性等。

  现时在「特别优惠措施」下批出的贷款当中,平均年利率为4.6厘,超过五成贷款的年利率为5厘或以下,年利率为6厘或以下的贷款接近八成,可见大部分「特别优惠措施」下的申请均获贷款机构批出接近或低於市场上最优惠年利率。

  我们与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会继续密切留意信贷市场上的变化及中小企的融资情况,为中小企提供适切的支援。

(二)协助中小企业发展品牌及开拓市场

  有议员提出政府应进一步协助中小企业发展品牌及开拓市场。政府一直透过各项措施协助香港企业发展品牌,开拓内地及海外市场。

  国家「十二五」规划强调扩大内需及企业升级转型,为协助香港企业把握机遇,我们於去年六月底推出了总值十亿元的专项基金,向香港企业及非分配利润组织提供资助,协助企业透过发展品牌、升级转型或拓展内销,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促进他们在内地的业务发展。至今,我们已收到超过七百份企业和机构的申请,审批了超过五百五十份,合共批出资助额超过九千万元。

  工业贸易署辖下的「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亦为工商组织等团体提供资助,推行有助中小企业发展及推广品牌的项目,以拓展内地及海外市场。此外,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为个别中小企业提供资助,参与出口市场推广活动。财政司司长在《政府财政预算案》建议,增加基金下每家中小企业的累计资助上限,在符合额外条件之下,由十五万元增加至二十万元,以进一步去协助中小企开拓新商机。我们已於四月十六日谘询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委员支持建议。我们将於下个月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批准,预计可在二○一三年六月实施建议。

  另一方面,特区政府会与其他有关机构举办不同活动,推广香港品牌。例如,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在内地及海外市场举办不少的展览会、短期展销及商贸配对等活动,包括在新兴市场举办「时尚生活汇展」,以及在内地主要城市举办「香港时尚购物展」等,以鼓励及支援港商与内地及海外企业交流合作。贸发局亦不时举办新兴市场考察团,让港商了解有关地区的经济环境和发展潜力。

  为进一步协助港商开拓内地的商机,贸发局会继北京及广州后,在更多内地城市包括武汉、青岛及成都,陆续开设更多「香港设计廊」,以及在内地百货公司开设「店中店」,为香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提供展销平台,让港商测试市场反应,提升品牌知名度。就建议让企业轮流在设计廊展销产品,令更多企业能参与,我们已经向贸发局反映议员的意见。

  此外,特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会继续与商会及其他机构,在内地举办「香港周」活动,以宣传香港产品和服务,协助港商建立品牌,开拓内销。我本周末便会到厦门出席由驻粤办与当地政府和多个工商团体筹办的「二○一三年福建厦门香港周」活动。

香港经济发展
──────

  多位议员在发言时亦关心到香港的经济发展。有议员认为香港过往的经济过分倚赖单一行业;有议员促请政府协助发展一些能特别制造就业机会予年青人的产业;也有议员认为政府应发展多元化的经济及推动新的产业。

  正如行政长官较早前强调,现届政府非常重视经济及产业的发展,因为只有更高,而且是持续地更高的经济增长才可以给予政府有足够的力量去解决在社会上长时期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包括贫穷、房屋、老年社会问题及青年人的向上流动力问题。

  就此,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到香港可以发展多元产业,亦要将产业「做多做阔」,发挥我们的优势,增加现有产业的业务量;同时在现有产业内增加门类,开拓新的产业。

  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演辞中,一开首已有整个章节提及「推经济增就业」。政府的整体方向,是希望透过扩大和深化支柱产业包括物流业、旅游业、金融业和工商及专业服务的优势,以保持香港的竞争力;同时亦会支持新产业的发展,令经济基础更多元化,更扎实,让年轻一代有更多的就业选择,发挥所长。

  今年一月成立的「经济发展委员会」正就如何扩阔香港经济基础及促进香港经济增长及发展进行深入讨论,研究整体策略和政策的前瞻性方向。委员会将会检视及探悉有助香港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行业或行业群,并会提议扶助相关产业发展所需的政策和其他支援措施。

  委员会及辖下各工作小组和分组现已积极投入运作。成员热切讨论,对推动香港经济长远发展有承担。透过政府和业界共同商讨研究,我们有信心委员会将会提交具体的建议,适切反映业界的需要,加上政府采取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可望协助推动香港的长远经济发展。

  有议员对政府一些新成立的谘询组织,包括「经济发展委员会」的成效有所质疑。事实上,「经济发展委员会」是一个高层次、跨部门、跨界别的委员会,由行政长官亲自领导,并且由相关司/局长,及在不同专业界别中具备丰富经验及广博知识的本地及海外专家一同参与。我们深信政府高层次的参与及凭各业界翘楚的经验及专业知识,必定能够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出谋献策,灵活有效地订出经济发展的方向。

  主席,我的回应完毕。多谢主席。



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