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长者照顾服务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上张国柱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就长者的照顾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跟进安老事务委员会的长者住宿照顾服务顾问研究报告所提下述三项建议的工作进度为何:(i)为长期护理服务制订可行及可持续的融资模式、(ii)重新考虑服务配对机制(包括对适合住宿或社区照顾服务的「双重选择」的长者的服务安排)及(iii)进一步发展社区照顾服务;

(二)现时由参与「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的医院和非政府机构辖下「家居支援队伍」所提供的服务的详情为何(包括支援队伍的数目、受惠的长者和护老者的人数,以及该计划的平均轮候时间);当局有否为参与该计划的15间医院分别定下处理个案数目的指标;参加该计划的长者使用医院服务的频率与之前有何分别;参加该计划的护老者的压力水平与之前有何分别;当局采用什么准则和方法,以评估该计划的成效;

(三)鉴於为期五年的「长者家居环境改善计划」已於今年三月结束,过去五年,按社会福利署分区划分,每年申请和受惠於该计划的长者人数分别为何;当局会否重新推出该计划;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过去五年,政府每年为体弱长者提供到户形式的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和综合家居照顾服务的资助名额分别为何(按服务类别列出分项数字);政府在未来五年会否增加该等服务的资助名额;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张国柱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安老事务委员会在二○○九年完成了「长者住宿照顾服务顾问研究」,并於二○一○年四月展开「长者社区照顾服务顾问研究」,探讨如何透过较灵活和多元化的服务模式,加强社区照顾服务,鼓励个人、家庭及社会共同承担责任。「长者社区照顾服务顾问研究」於二○一一年七月发表,政府采纳报告中有关社区照顾服务券的建议,将在二○一三年九月推出「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试验计划),以「钱跟人走」的模式,直接向合资格的长者提供资助,让他们选择最切合本身需要的服务提供者、服务种类及组合。我们希望透过试验计划测试服务券这项崭新的资助模式,并吸引不同类型的服务提供者加入市场,从而推动社区照顾服务的进一步发展。我们下一步会检视试验计划的运作及长者的反应,并研究将服务券资助模式扩展至长者住宿照顾服务的可行性。

  在上述的「长者住宿照顾服务顾问研究」报告中亦曾建议调整现行的服务配对机制,鼓励或甚至要求获配「双重选择」的长者(即可选择住宿或社区照顾服务)在选择住宿照顾服务前先使用社区照顾服务,以推广居家安老,亦可缩短轮候安老宿位的时间。然而,考虑到社区照顾服务仍未充分发展,而提供有关服务的私营或自负盈亏市场尚未成熟,顾问认为应待社区照顾服务已发展成为可替代住宿照顾服务的另一可行选择后,才落实有关建议;我们认同这个看法,而上述的试验计划的其中一个目的正是推动社区照顾服务发展。现时,为配合「居家安老」政策,不论长者经统一评估后的服务建议是「同时适合院舍照顾服务及社区照顾服务」还是「单适合院舍照顾服务」,负责工作人员均会向长者同时介绍院舍照顾及社区照顾服务,并鼓励长者使用社区照顾服务,让长者尽早获得支援及居家安老。社会福利署(社署)会不时检讨及完善有关机制,并会听取业界的意见。

(二)现时参与「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支援计划)的医院,以及由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委托的九间非政府机构负责营运的12支「家居支援队伍」的详情列於表一。

  支援计划服务入住医管局辖下医院的60岁或以上高风险的年长病人。这些长者病人的病情一般都较为复杂,因此很有可能再次紧急入医院,而出院后亦往往需要较多支援。在病人入院的初期,医院「出院规划队伍」会透过认可的风险评级工具以鉴辨高风险的病人,然后护士会主动为高风险的病人进行全面评估,并制订个人化的护理和复康计划。护士亦会按需要统筹支援服务,例如转介有复康需要的病人,往老人日间医院继续接受护理和复康服务。而「家居支援队伍」则会为有需要个人和家居照顾的长者,提供过渡性的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支援计划预计每年可服务约33 000名长者。现时病人无需轮候,可直接使用服务。

  医管局曾根据二○○九年支援计划试行时所收集的数据作出成效评估。结果显示参与计划的长者使用医院的急症及紧急住院服务的次数显著减少,而量度他们的身体机能、日常自理活动的能力及生活质素的测量指标,如巴氏量表(Barthel Index)和标准12题简明健康状况调查表(SF12)等,均有所改善。医管局亦利用亲属应激量表(Relative Stress Level)量度照顾者压力水平的转变,发现照顾者的压力同样显著下降。由於上述的数据均充分反映了支援计划有显著的成效,支援服务自二○一二年一月起已常规化,於全港实施。现时,医管局一直持续以问卷形式收集照顾者对「家居支援队伍」的意见,有关数据显示,照顾者对「家居支援队伍」提供的服务及培训均感到非常满意。

(三)政府於二○○八至○九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预留一笔过二亿元拨款,推行为期五年的「长者家居环境改善计划」(改善计划),协助家居环境破旧、设备欠佳以及没有经济能力的长者改善家居环境。改善计划由全港合共41间长者地区中心协助推行。改善计划推行以来,各分区每年接获申请的数目及合资格申请数目详列於附件一及二。

  改善计划已於二○一三年三月三十一日圆满结束,有需要的长者仍可透过不同的途径获得协助,地区组织及一些慈善基金也有提供家居维修服务或协助有需要的长者及家庭添置必需的家具用品。

(四)过去五年(即二○○八至○九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为体弱长者提供的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和综合家居照顾服务的服务名额列於表二。

  除了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和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体弱个案)外,当局亦提供其他社区照顾服务,以协助体弱长者在社区安老。这些服务包括长者日间护理服务、体弱长者家居照顾服务试验计划,以及将於二○一三年九月推出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等。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预计有182个新增的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可投入服务。社署亦会继续关注及跟进长者对服务的需要。



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