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2013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3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多谢各位议员就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财政预算案》(预算案)所发表的意见。这份是本届政府首份预算案。财政司司长除了为全面落实行政长官在他首份《施政报告》宣布的新政策提供所需资源外,亦提出一系列减轻市民生活压力的纾缓措施。每项建议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和以香港整体利益及市民福祉为出发点,理应获得本议会和市民大众的支持。在聆听了议员在辩论当中发表的意见后,我会谈谈几个课题。稍后四位局长亦会就重要的政策范畴作出回应,最后由财政司司长作总结发言。

  首先,我想就今年审议预算案过程中出现有数位议员提出史无前例的700多项修正案这个现象,表明我们的看法及立场。

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修正案
------------

  制定预算案是一项重要的施政工具,为政府和受资助公共机构的日常持续运作提供所需的资源,是公共财政至为重要的一环,所以无论是制作或审议预算案,是极严谨和严肃的工作。这份工作涉及广大市民的利益和政府运作的稳定性,所以必须理性务实,亦要接受市民和传媒的监察。

  我们尊重立法会议员行使基本法第73条所赋予的职权,审核财政预算。在财政司司长发表今年的预算案至今,当局已回答了5 748条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问题,相比去年多了2 143条,亦即59%。各政策局局长及相关的官员亦出席了20次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共用了30小时回应议员对预算案的提问。这充分显示特区政府绝对乐意就预算案所提出的工作重点向议员解释和听取议员的意见。

  梁国雄议员及人民力量的3位议员就《2013年拨款条例草案》(《拨款条例草案》)仍提出700多项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修正案(修正案)。我们一方面尊重他们提出修正案的权力,但这几位议员已经公开表明,提出这些修订是为了拖延时间,阻碍《拨款条例草案》通过(即所谓「拉布」),目的是要政府在这种压迫下按他们的立场去承诺退休保障政策。我恐怕这种取态并无助政策的讨论,亦难以得到议会的共识和市民的认同。

  这700多项修正案涉及范围广泛。尽管主席已把部分辩论合并,仍涉及148项辩论,审议时间将会十分冗长。倘若《拨款条例草案》未能赶及临时拨款决议案所批准的款项用尽前通过,对政府、立法会、司法机构和所有受资助机构的运作都会构成负面影响。对一群需要社会保障协助的市民,包括长者、伤残人士及弱势社群,更可能出现生活无以为继的情况。

  事实上这类「拉布」行为亦影响立法会的正常工作。我们参考过立法会秘书处刚发放今天至五月七日的立法会会议安排(当中涉及九个工作天)及昨天的立法会日志,可能总共会有超过10个原先安排的各类委员会会议要改期或延迟举行。如「拉布」持续,将会有更多其他会议、法案的二读辩论、需要立法会议决通过的附属法例,以及议员议案受阻。

  所以我必须要重申,审议预算案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如果提出修正案的后果会严重阻碍政府的运作,干扰立法会的正常工作,并对香港的经济、社会和民生做成影响,相信全港市民亦不会支持。

退休保障
----

  梁国雄议员及人民力量的3位议员均表示他们的「拉布」行动是想迫使特区政府交出落实全民退休保障的蓝图。

  特区政府明白议员对退休保障的关注,但我们绝不认同以此为理由,阻碍《拨款条例草案》的通过。香港社会讨论退休保障多年,但各界仍缺乏共识,正好反映议题本身极具争议性。支持全民退休保障的民间团体有其论述,但他们的建议似乎就政府和社会的负担能力、可持续性等问题,仍未有全面的数据分析和支持。因此,扶贫委员会辖下的社会保障和退休保障专责小组决定邀请香港大学周永新教授进行有关研究。除检视现行三根支柱的退休保障安排之外,周教授也会就坊间一些方案的可行性和可持续性,作出评估。有了科学和客观分析,我们便有一个理性的基础探讨不同方案的优劣,协助社会就退休保障的未来方向建立共识。

扶贫工作
----

  多位议员在发言中都谈到贫富悬殊的问题和特区政府的扶贫工作,有几位议员亦发表了他们对「贫穷线」的看法。扶贫是本届政府四大施政重点之一。我们在去年七月上任后不久,已在扶贫政策方面作出多个重要决定,包括制订「贫穷线」、推出长者生活津贴、优化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等。与此同时,关爱基金亦不断发挥其补漏拾遗的功能。

  去年十二月重组的扶贫委员会提供一个极具包容性的议事平台,让政府可与不同政见、不同界别的人士,共同研究贫穷这课题,并结合社会力量推动扶贫工作。扶贫委员会的首要任务是制订「贫穷线」。行政长官早前接受访问时指出,制订「贫穷线」是政府破天荒的工作。尽管我们反覆强调「贫穷线」不是「扶贫线」,我同意叶刘淑仪议员所说,社会一定有部分人以这条线作为政治博弈的筹码。但我们并不能因为可能面对的政治压力而回避,反之更应该透过客观分析,参考国际做法,结合扶贫委员会委员的意见,考虑民间机构多年的倡议,为长远处理贫穷问题建立合适的评估工具。这正显示特区政府处理贫穷问题的决心和承担。

  有了贫穷线后,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是分析处于「贫穷线」下的住户的社会、经济、住屋及区域特征,并对不同形态的贫穷状况作出详细分析,让我们能更针对性地制定扶贫政策措施。在研究过程中,我们会认真参考议员在这次辩论中提出的宝贵意见。

关爱基金
----

  接着我想讲讲关爱基金在扶贫工作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中建议向关爱基金再注资150亿元,加大力度推动扶贫工作。正如我在立法会和其他场合解释,是次注资主要有三个用途:

  第一,《财政预算案》提出了一系列纾减市民生活压力的措施。基金可向未能受惠于这些纾困措施的人士提供援助。因此,我已公开表明,这份预算案并无忽略这群身处现有支援网络外的低收入人士,或俗称的「N无人士」;

  第二,注资可强化基金补漏拾遗的功能,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援助项目和先导计划;及

  第三,碍于研究和理顺政策需时,或由于政府经常性开支的限制,基金可延续推行已证实为有效但又未能即时纳入政府恒常资助的项目,无间断地援助有需要的人士。

  扶贫委员会辖下的关爱基金专责小组已于4月中举行的会议上,考虑了基金早前推出两个惠及「N无人士」的项目的检讨报告,即「为居住环境恶劣的低收入人士提供津贴」,和「为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长者提供津贴」。截至四月中,这两个项目已成功接触和惠及22 060个住户,涉及48 929人,津贴金额约1亿2,781万元。委员初步讨论了项目受惠资格等方面和可优化的地方。其中,因应所收集到的意见,委员一致同意应放宽「环境恶劣居所」的定义以惠及更多「劏房」住户。我们初步预计,受惠住户数目将大增至超过7万户,涉及款项近5亿元。如注资在六月初获得通过,经优化的项目可望于今年年底前开展。

  基金在过去两年多的工作中,透过持续检视和评估项目的安排,做到尽快汲取实践经验和搜集数据,以研究应否修订或延续个别项目,令援助更到位。刚才我提到放宽「环境恶劣居所」定义的例子,正正凸显基金富灵活性的机制有其价值和可取之处:即尽快检讨、修订和推行,让有需要的人士即时受惠。

  我们接纳立法会议员的意见,加强立法会对关爱基金的监察,并加强基金运作的透明度。我们会在推出新项目前谘询立法会扶贫小组委员会或相关事务委员会的意见,并将定期每半年以表列形式,向扶贫小组委员会汇报基金项目的推行进度。有关资料亦会上载基金的网页,方便公众查阅。

  我们计划于六月向财务委员会提出注资的申请,务求尽快落实各项援助措施,让弱势社群及基层家庭尽早受惠。

廉政公署
----

  主席,我最后想回应刘慧卿议员对廉政公署(廉署)的机构管治的关注。

  廉洁是香港其中一个核心价值,而肃贪倡廉对香港整体社会的发展也十分重要。廉署自1974年成立以来,在反贪工作上的成就有目共睹。

  继任安排及挽留人才是廉署薪火相传的关键所在。由于廉署的工作性质特殊,在人力市场中物色具相关知识和经验的人才填补空缺并不容易,因此廉署在过去39年主要是由内部培养接班人才。

  现任廉政专员自上任以来,已采取全方位的策略以应付继任安排及人才流失的问题。廉署整体的流失率已由2007年的9.3%回落至2012年的5.6%。廉署已就继任安排作出稳妥的计划。该署现时中层管理人员共有140位,当中54%年龄在50岁以下,故此廉署有信心能作出无缝的继任安排和人手部署。至于基层职位的空缺,廉署已成功招聘员工,有关空缺将于未来一、两个月内陆续填补。

  在机构管治方面,廉署的工作受到多方面的监管。根据《廉政公署条例》,廉政专员须为廉署的职能及管理事宜向行政长官负责。廉署虽然在行政上独立于政府的架构及公务员体系,但根据《廉政公署条例》,廉署必须遵从政府的规例及指引处理行政事务。此外,廉署须接受由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社会贤达及专业人士所组成的五个委员会的监管。当中「贪污问题谘询委员会」全面监察廉署的管理、行政、人员纪律及整体工作情况;「审查贪污罪举报谘询委员会」监督廉署所有调查个案(包括涉及廉署人员的个案)的进展和结果;而「廉政公署投诉委员会」则处理针对廉署及其人员的非刑事的投诉。同时,行政会议、立法会、审计署、传媒及大衆市民对廉署的监察,亦从不松懈。廉署人员亦必须按照《廉政公署条例》、《防止贿赂条例》、《廉政公署常规》执行职务,并须接受内部监察和遵守《官方保密法》等。

  另外,有议员关注廉署在送赠礼物方面的安排。廉政专员表示,廉署最近经检讨后已作出改善,包括会尽量与有关单位沟通,要求互相不交换送赠礼物,减少耗用资源。如果不能避免要送赠礼物给对方,廉署亦会采用以象征廉署为题及刻有廉署徽章及名称的物品(例如廉署大楼模型、廉署盾牌等)作为送赠的礼物,并以每机构送赠一份为原则。

  廉政专员秉承实践肃贪倡廉的使命,表示会继续采取「三管齐下」策略,结合执法、防贪和社区教育,透过廉署高度专业和锲而不舍的团队,全方位打击贪污。特区政府有信心廉署会继续维护香港廉洁的核心价值,不会辜负香港市民对它的期望。

  主席,我谨此陈辞,恳请各位议员支持《2013年拨款条例草案》。



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