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2013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3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代主席:

  多位议员在财政预算案辩论发言中,就社会福利、劳工、人力发展三个范畴提供了不少宝贵意见和建议。

  让我先就社会福利作出重点回应。

社会福利的承担
-------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政府投放在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达557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9.1%,仅次於教育拨款。与二○一二至一三年度修订预算的427亿元比较,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大幅增加130亿元(即约30.5%),显示政府对照顾弱势社群的承担。加强协助老弱伤残人士是今年预算案中关顾民生的焦点。

加强安老服务
------

  安老是本届政府的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政府在安老服务的政策方针是鼓励「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为进一步推动「居家安老」,我们会继续加强社区照顾服务。

  当局已从?券基金拨出3亿8,000万元,由今年(二○一三年)九月起推行第一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以「钱跟人走」的模式透过服务券向合资格的长者提供资助,让长者自由及灵活地选择所需的社区照顾服务,同时藉此计划鼓励不同类型的服务提供者,包括非政府机构及社会企业,参与提供多元化的社区照顾服务。

  在推行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的同时,我想强调,政府会继续增加传统资助服务的名额(包括日间护理服务和到户照顾服务),以应付需求。在过去五年(二○○八至○九年度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政府已拨款增加约2 600个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名额(约2 000个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名额和600个日间护理服务名额)。我们会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增加约180个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并增加拨款,预计可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起再多增100个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及延长新成立的日间护理中心及单位的服务时间。

长者住宿照顾服务
--------

  我们明白,尽管加强了社区照顾服务,部分体弱长者仍需要住宿照顾服务。当局会继续增拨资源,增加资助安老宿位的供应和提升持续护理宿位的质素。由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会有超过1 180个新增的资助安老宿位陆续投入服务,包括约730个护养院宿位和约450个护理安老宿位。政府已在八个发展项目内预留地方兴建新的合约院舍。

  除了增加宿位的供应量,我们亦重视宿位的质素。我们建议增拨约1亿6,400万元经常拨款,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将全数约7 000个持续护理宿位的资助金额提高约一成,让院舍可向长者提供更适切的服务;并把津助院舍内其余约7 850个普通宿位提升为该类宿位,让更多长者可以在这些安老院舍内得到持续照顾。

安老宿位轮候时间
--------

  虽然政府不断投入资源,增加安老宿位的供应,但宿位轮候时间长的问题一直存在。我们十分关注这现象,并努力寻求改善办法。经仔细分析后,我们观察到轮候时间偏长,除了因为护养院宿位确实是短缺外,尚有其他原因。

  首先,为顾及长者的需要和尊重他们的意愿,我们一向都容许宿位申请人选择院舍的地点、宗教背景、膳食类别、资助类别(例如津助或买位院舍),甚至指定入住某院舍。根据最新的统计数字,高达95%的护养院申请者及99.5%护理安老院申请者都对院舍地区有指定要求,这难免延长了编配时间。事实上,如长者无特别意愿,其轮候时间可大幅缩减。

  另一方面,很多轮候院舍服务的长者,虽然获编配完全符合他们意愿的宿位,但仍有约两至三成的长者拒绝编配安排。在这情况下,多个宿位要重新编配,轮候时间亦少不免会变得更长。

  我想指出,超过一半的长者在轮候宿位期间,亦同时接受不同类型的政府资助或服务,包括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并居於私营安老院内的非资助宿位,以及使用资助社区照顾服务等。

加强为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提供的康复和支援服务
----------------------

  至於残疾人士方面,香港康复政策旨在促进残疾人士发展其潜能,并全面融入社群。那些未能独立生活而其家人或照顾者又无法给予充分支援和照顾的残疾人士,政府会为他们提供院舍服务。

  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约有522个宿位和426个日间训练服务名额会投入服务。我们正积极研究重新发展屯门小榄医院旧址与观塘启能庇护工场及宿舍旧址的可行性,以期在上述两地点兴建康复服务大楼。视乎有关项目技术可行性研究结果、策划及预备工作的进度,我们预计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期间,可大幅增加2 147个宿位及1 590个日间训练服务名额。

  为协助残疾人士就业,我们会增拨资源,提高残疾人士在职培训计划及「阳光路上」培训计划下的就业见习津贴及在职试用工资补助金,而劳工处也会在其「就业展才能」计划下,引入两个月的工作适应期:雇主如聘用有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士,并在适应期提供培训和支援,可额外获得两个月每月最高5,500元的津贴。

  社署在二○一一年三月推行为期三年的「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先导计划」,为居於社区并正在轮候资助住宿照顾服务的严重残疾人士提供以家居为本的照顾服务。我们会在明年(二○一四年)三月把服务常规化和扩展至全港各区,并将服务对象延伸至非轮候院舍的严重残疾人士。预计3 250名严重残疾人士会受惠,每年开支达2亿330万元。

加强为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提供的社会康复服务
----------------------

  政府一向关注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及其家人/照顾者的需要,并不断检视社区支援服务的运作及需求,使服务能与时并进。

  我们於二○一○年整合各项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把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综合社区中心)以地区为本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区。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们会继续增拨资源为中心增加人手,以配合医院管理局的「个案经理计划」和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整个财政年度投放於综合社区中心的资源将达1亿9,000多万元。

长者生活津贴
------

  社署已於本年四月实施长者生活津贴,以补助65岁或以上有需要长者的生活开支。合资格长者可领取每月2,200元津贴,社署已於四月五日向超过27万名透过「自动转换」安排,合格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发放一笔过最早追溯至去年十二月一日的津贴款项。新津贴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所需的额外开支约为83亿元,预计会有超过40万名长者受惠。

  此外,社署将致力在今年第四季实施「广东计划」,让移居广东的合资格香港长者无须返港,亦可领取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高龄津贴。在长者生活津贴和「广东计划」实施一段时间后,我们会积极研究向选择在广东养老的长者发放长者生活津贴的可行性。

长者及残疾人士公共交通优惠计划
---------------

  为鼓励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多参与社区活动,建构关爱共融的社会,政府已推出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优惠计划),让65岁或以上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在任何时间,以每程二元优惠票价乘搭港铁、专营巴士和渡轮。优惠计划广受欢迎,现时每日平均有超过60万人次受惠。

社会福利长远规划
--------

  在社会福利长远规划方面,我们十分理解及关注社福用地尤其是院舍方面短缺的情况。劳工及福利局与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及社福机构正积极研究如何更有效地鼓励非政府机构通过重建或原址扩建,释放其持有的土地。我们会积极考虑更灵活地运用?券基金,及如何更适切地为土地持有人在规划或发展过程中提供适切协助。

  我们亦特别关注辅助医疗和前线照顾人员的人手紧张。有鉴於院舍服务的增加及社福界对辅助医疗人员的殷切需求,我们建议增拨约1亿6,000万元,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这五年间开办多10班两年全日制的「社福界登记护士训练课程」,提供共1 240个培训名额。

实施法定最低工资
--------

  在劳工和人力事务方面,多位议员关注到实施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情况。自实施以来,法定最低工资运作畅顺,就业市场整体持续平稳,而低薪雇员的收入已有实质的改善。

  新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即每小时30元,将於下月(五月)一日劳动节生效。根据二○一二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的数据,这可以涵盖约210 300名低薪雇员,有助纾缓在职贫穷。

拟订法定侍产假
-------

  经过仔细研究和详尽讨论后,政府决定立法推行三天有薪侍产假,并会尽快进行立法的工作。

研究标准工时
------

  有议员促请政府立法订立标准工时。由於标准工时立法对本港的社会和经济会有深远影响,必须审慎处理。行政长官已在本月(四月)委任「标准工时委员会」。该委员会由雇员、雇主和政府代表,以及学者和社会人士组成。委员会将於下月(五月)初举行首次会议。透过这个平台,社会各界可以就标准工时课题进行知情和深入的讨论,从而凝聚共识,厘定未来路向。

优化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
------------

  「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的优化措施,由今年一月的津贴月份起生效。申请人可选择以住户或个人为基础提出申请(俗称「双轨制」),而津贴的入息及资产限额亦已同时放宽。合资格的申请人可由今年七月起,申请今年一月至六月期间高达3,600元的津贴。

改善就业
----

  就业是民生之本。政府一直致力提供多元化的就业服务,协助求职人士寻找工作。虽然香港目前处於接近全民就业状态,但部分缺乏工作经验的青年人、低学历及低技术的中年及残疾人士,在寻找工作或转业时仍往往面对不同程度的困难。劳工处将增加「展翅青见计划」、「中年就业计划」及「就业展才能计划」下向雇主发放的津贴,以鼓励雇主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予青年、中年及残疾人士,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以提升他们的工作能力及就业机会,估计有约一万人会受惠。

  此外,为加强对居住於偏远地区居民的就业服务,劳工处今年会在东涌设立一所就业中心。

人力发展
----

  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及职业训练局将继续透过提供多元化的培训服务,致力协助工作人口提升技能和竞争力,以配合就业市场中不断转变的需求。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再培训局计划提供13万个课程学额,并已预留资源提供另外四万个备用学额,在有需要时,例如若经济环境及就业市场的情况大幅改变,可迅速回应培训机构增加或调拨学额的需求。

再培训局注资安排
--------

  预算案建议向再培训局注资150亿元,长期支持该局的工作。这反映政府对提升本港劳动力质素的长远承担。我们会与有关方面研究注资的安排,并於适当时候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

结语
--

  从刚才发言,大家可看到政府对社会福利、劳工及人力三个范畴的重视,当局锐意投放大量资源改善及加强服务,以配合香港社会及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需要,构建关爱共融的社会。

  代主席,我谨此致辞。恳请议员支持《2013年拨款条例草案》。谢谢。



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