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广华医院重建工程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广华医院、伊利沙伯医院、玛嘉烈医院及明爱医院提供全日急症服务。广华医院重建工程(重建工程)的筹备工作已於本年三月展开。有居民关注该项工程可能会严重影响该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令各种服务的轮候时间增加,病人因而延误接受治疗,亦会为九龙西联网的其他医院及附近的伊利沙伯医院的急症服务带来明显的压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重建工程的筹备工作现时的进度及施工时间表为何;

(二)根据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最新评估,广华医院在重建期间的急症、手术及身体检查等医疗服务会否受到影响;若评估的结果为会,应对的措施和计划的详情为何;医管局有否计划在不影响轮候时间及医疗质素的原则下,安排市民到邻近的医院接受已编排的手术、身体检查及其他医疗服务;若有计划,详情为何;

(三)广华医院有否与其他医院联网(特别是九龙西及九龙中联网)就以下事宜进行协调,避免居民过分集中使用某一间医院的急症服务:评估该等医院在重建工程施工期间面对的医疗压力、订立相关的应对措施、设立各医院的急症服务定时沟通及向公众提供相关资料的机制,以及调节求诊人数和流量;及

(四)医管局会否定期公布重建工程的施工进度,以增加透明度;若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一)立法会财务委员已於二○一三年二月通过拨款5亿5,270万元予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开展重建广华医院的筹备工作。已於今年三月展开的筹备工作正按计划进展中。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工地勘测、建筑测量、调迁工程、为主要工程的大纲草图设计、详细设计、拟备招标文件和评审标书方面的顾问服务。至於主要工程所涉及的拆卸及兴建大楼工程,预计在二○一六年起分阶段实施,整项重建工程将於二○二二年完成。

(二)及(三)广华医院重建工程进行期间,医院提供的急症服务将会维持不变。如在无可避免的情况下令其他非紧急服务受阻,院方亦会将影响减至最低。为此,广华医院重建计划的主要工程将分阶段动工。

  第一阶段的主要工程涉及拆卸现有三座医院大楼,以便进行新大楼的第一期兴建工程。新大楼的楼面面积将较现有医院大楼的楼面面积为大,将用以重置从第二阶段主要工程拆卸的其他余下建筑物迁移的临床服务。

  在第一阶段主要工程进行期间,院方会尽力透过调迁安排,将现时於南翼提供的临床服务调迁至尚未拆卸之东翼及北翼,以在原址维持必要的临床服务,而其他辅助设施(例如办公室、贮存室和职员宿舍)则暂时迁往别处,让院方可以使用不会在首阶段工程拆卸的大楼内所腾出的空间,以迁置受影响的临床服务,确保病人需要的临床服务不会中断。

  除了透过分阶段进行工程外,院方亦会透过延长手术室的服务时间,使病人轮候手术的时间不会因重建而延长。由於在重建计划中,东华三院徐展堂门诊大楼并不会被拆卸,因此现时在该大楼提供的专科门诊诊症服务将不会受到影响。院方亦会加强日间护理服务和社区病友的支援,以减少病人入院的需求。九龙西联网亦会因应服务需求灵活安排各医院的服务名额和调配服务,让市民在医院重建期间仍可接受所需的医疗服务。

(四)医管局一直有就重建计划与区内团体保持沟通,如油尖旺区议会、油尖旺民政事务处及油尖旺各分区委员会等。院方亦曾於二○一二年一月就广华医院重建计划谘询油尖旺区议会,并获得该区议会的支持。在工程进行期间,广华医院会定期透过可与区内各有关持份者(如区议会、邻近学校、区内业主立案法团及相关政府及非政府机构)沟通的渠道,向他们汇报最新情况,收集意见并适时处理他们关注的事项。



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