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合资格港人内地超龄子女单程证申请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王国兴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自二○一一年四月一日起,香港居民在内地的合资格「超龄子女」(即在其亲生父或母于二○○一年十一月一日或以前首次取得香港身份证时未满14周岁的内地居民)可分阶段向内地当局申请《前往港澳通行证》(俗称「单程证」)来港与亲生父母团聚。第一至第三阶段分别受理父或母在一九八○、一九八一及一九八二年之前取得香港身份证的超龄子女所提出的申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截至目前为止,内地当局于第一和第二阶段及第三阶段展开至今,分别接获多少宗超龄子女来港定居的申请;当中获初步审核、完成审核并获批准及被拒绝的申请分别有多少,以及各占申请总数的百分比为何;部分申请人未获发或不获发单程证的原因是什么;

(二)二○一一年四月一日至今,本港当局有否接获有关超龄子女申请来港定居的求助、投诉及举报个案;若有,详情为何;

(三)是否知悉,内地当局需再展开多少个审批阶段,才能受理所有合资格的超龄子女来港定居的申请;及

(四)有否统计,成功申请来港定居并已持单程证入境的超龄子女,平均每年逗留在港的时间为多久,以及当中有多少人以本港为通常居住地;当局有否就超龄子女在港的生活、求职及就业等情况进行调查,以探讨他们需要什么协助及其对本港劳工市场的影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会否考虑尽快进行有关调查?

答覆:

主席:

  由二○一一年四月一日起,合资格的港人内地超龄子女,即在其亲生父亲或母亲于二○○一年十一月一日或以前取得香港身份证时未满14周岁,而其亲生父亲或母亲在二○一一年四月一日仍定居香港的内地居民,可按序申请单程证来港,与亲生父母团聚。内地当局按申请人在港亲生父亲或母亲取得香港身份证的时间先后顺序,分阶段受理超龄子女来港定居申请,现正受理亲生父亲或母亲在一九八二年以前首次取得香港身份证的内地居民的申请。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内地当局提供的资料,截至二○一三年三月底,内地当局共接获约42,000宗由超龄子女提出的单程证申请,当中超过34,000宗(81%)申请已完成初步审核,而约30,000宗(71%)申请已获批准签发单程证。内地当局正积极处理余下的申请,务求让合资格的港人内地超龄子女尽快来港与亲生父母团聚。内地当局未有提供进一步分类数字。

(二)自二○一一年四月至今,入境事务处(入境处)曾接获个别有关超龄子女申请来港的求助。入境处会根据求助人的情况及诉求,向内地当局反映,并提供可行的协助,其中包括协助申请人的年老及行动不便的父母,在香港进行采集样本作基因分析。截至目前,入境处并无接获有关超龄子女申请来港的投诉及举报。

(三)内地当局现正积极处理合资格超龄子女的单程证申请,并会视乎申请人数及审批进度,适时公布开放下一阶段申请的安排,让港人内地超龄子女有序地尽快来港与亲生父母团聚。

(四)当局没有就香港居民每年逗留在港的时间或以香港为通常居住地的人数作出统计。现时,入境处在罗湖边境出入境管制站和民政事务总署在人事登记处向持单程证首次抵港的人士进行问卷调查,并把结果载列于一个季度报告内,分发给各有关政府部门及非政府机构参考。政府统计处在推算未来的人口增长时,亦已把使用单程证来港的人士计算在内。有关的人口推算,为政府在教育、房屋、运输、社会服务和医疗服务等方面的长远规划工作,提供共同基础。

  劳工处致力为新来港定居人士提供全面的就业服务,协助他们求职,以融入社会。现时,劳工处透过辖下12所就业中心、两间行业性招聘中心、电话就业服务中心、互动就业服务网站,以及分布全港的多部空缺搜寻终端机,为求职人士提供免费及多元化的就业服务。此外,劳工处亦经常在不同地区的商场和社区会堂举办大型招聘会,以及在辖下12所就业中心内举办分区招聘会,协助求职者寻找工作。因应新来港人士的就业需要,劳工处于所有就业中心特别为他们设立资讯角和专门柜枱;更经常举办就业讲座,协助他们深入认识本地劳工市场及改善求职技巧。新来港定居求职人士可与就业中心的就业主任面谈,征询求职意见和索取培训课程的资料,及按情况所需接受职业志向评估。他们亦可参加各项就业计划,以提升就业能力。



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