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公共屋恏高空掷物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四日)立法会会议上郭伟强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回覆:

问题:

  近年公共租住屋恏(公共屋恏)屡次发生高空掷物/堕物事件,故此房屋署(房署)於多个屋恏的高空掷物黑点装设闭路电视监察系统(监察系统),以阻吓高空掷物行为,以及搜集证据供房署对掷物者执行屋恏管理扣分制(扣分制)或供警方提出检控之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按区议会分区分别列出现时已安装监察系统的公共屋恏、监察系统的数目,以及各监察系统的型号、性能和成本为何;

(二)二○○九年至今年三月底,在公共屋恏发生的高空掷物事件的有关资料(按表一列出):

(三)过去三年,就公屋住户高空掷物提出的刑事检控数字为何;在该等个案当中,有多少宗曾使用监察系统所收录的资料作为证据;有否个案因监察系统有「盲点」而未能拍摄到有关的掷物情况,以致最终未能提出检控;若有,个案的数字及详情为何;

(四)过去三年,因被裁定高空掷物而被扣分的公屋住户向房署提出上诉及上诉得直的个案数目分别为何;现行上诉机制的详情为何;有否定期检讨上诉机制对上诉人是否公平;若否,原因为何;

(五)扣分制自二○○三年实施至今,公屋住户因高空掷物被扣满16分而被终止租约的数目为何;及

(六)现时房署的侦查屋恏高空掷物特别任务队的编制为何;过去三年,该等队伍进行监察及提出检控的次数分别为何?

答覆:

主席:

  为阻吓和防止高空掷物事件的发生,房屋署在公屋屋恏的各个曾发生高空掷物的黑点安装俗称「天眼」的高空掷物监察系统。为符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要求,每个「天眼」的安装位置及其录像均会定期检讨。为采取有效的跟进行动,除屋恏职员的日常巡察外,房屋署设有12队由房屋事务主任带领的「特别职务队」执行管制行动;亦以合约形式,聘用12队由前警务人员组成的「特别任务队」,轮流在各屋恏执行侦查高空掷物的工作。

  为加强打击公屋住户罔顾公德和危害他人的高空掷物行为,屋恏管理扣分制(扣分制)会因应抛掷物件的严重性向任何被发现涉及高空掷物的租户扣7分或15分。此外,高空掷物的人士亦会根据《公众洁净及防止妨扰规例》被检控。自扣分制於二○○三年实施以来,高空掷物的情况已有改善。租户若在两年内被扣分数累计达16分或以上,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会向有关租户发出「迁出通知书」,终止其租约。

  我现就郭议员问题的六个部分答覆如下:

(一)房屋署现时共有三种「高空掷物监察系统」,分别是固定式高空掷物监察系统(简称固定式天眼)、流动式高空掷物监察系统(简称流动式天眼)及便携式高空掷物监察系统(简称便携式天眼)。
 
(i)固定式高空掷物监察系统

  自一九九八年起,房屋署首先推出以录影带录像的固定式天眼,在大厦天台上安装摄像机,协助屋恏管理人员调查高空掷物事件。现时共有96套此类系统,每套费用约19万元。

(ii)流动式高空掷物监察系统

  房屋署於二○○四年起引入更先进的数码化流动式天眼,此系统属搬移式设计,可按实际需要轮流调配至各屋恏使用。

  流动式天眼摄像机一般安装在大厦天台上或空置单位内,并贮存影像片段至数码录像机。该系统会自动监察电视画面的转变,每当侦察到有相当体积的下坠物件通过监察范围时,系统会即时提示有关屋恏办事处职员。现时共有21套此类系统,每套费用约20万元。

(iii)便携式高空掷物监察系统

  房屋署於二○一○年引入最新一代便携式天眼,此系统亦属搬移式设计,可按实际需要轮流调配至各屋恏使用。

  便携式天眼配备一部轻巧的高清数码摄像机,具备容易安装的特性,可以在天台上、大厦外墙或灯柱安装。便携式天眼拥有快速安装及高度流动性的优点,可透过网络实时传送画像至与屋恏办事处建立数据连系,让职员可遥控作影像下载及实时监察。现时共有28套此类系统,每套费用约三万元。

  房屋署现时按地理环境将辖下屋恏划分为六个管理区域,每个区域内的屋恏会共用该区域内的流动式天眼及便携式天眼。各高空掷物监察系统按管理区域的部署详见附表。

(二)就公屋屋恏高空掷物的情况,现提供以下资料(见表二):

(三)过去三年,就公屋屋恏高空掷物提出的约310宗检控个案中,透过高空掷物监察系统所搜集的证据而成功检控的个案共有70多宗。另一方面,因监察系统未能完全录影整个高空掷物过程或因影像不清晰而未能提出检控的个案,在过去三年则共有五宗。

(四)按现行扣分制的上诉机制,倘若住户因高空掷物被扣分,可向房屋署提出申诉。过去三年,公屋住户因高空掷物被扣分而提出上诉的个案共有22宗,其中17宗个案上诉成功。租户若於两年内被扣累计达16分或以上,房委会会发出迁出通知书终止其租约,但有关租户可向独立於房委会的上诉委员会(房屋)提出上诉。现行机制已提供多层面的上诉渠道,公平地处理租户的申诉,而且行之有效。不过房屋署不时检讨相关机制以确保其能与社会整体情况及租户的诉求保持一致。

(五)自扣分制实施至今,共有五宗个案因触犯扣分制下不当行为,其中包括高空掷物而被扣分累计达16分以上,被终止租约。

(六)一如上述,除由12队由房屋事务主任带领的「特别职务队」负责执行管制行动外,房屋署亦以合约形式,聘用12队由前警务人员组成的「特别任务队」,轮流在各公屋屋恏执行侦查高空掷物的工作。每队成员包括一位主管及两名护徖。过去三年,有关队伍每年在全港约160个公屋屋恏出动监察的平均次数约有2 000多次,而提出检控的个案则平均每年有80宗。



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