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湿地公园蝶舞翩翩(附图)
**************

  春回大地,万物欣欣向荣,适值季节交替,正是赏蝶的好时机。香港湿地公园由今日(四月二十三日)起至十月二十八日,举办「湿地蝶影」主题活动,让访客了解更多有关蝴蝶的身体结构、生命周期、生存技巧和求偶行为。

  湿地生机处处,生态资源丰富,孕育了鱼、雀鸟、昆虫和各种植物。蝴蝶虽然体型细小,其绚丽的色彩和神奇的蜕变却惹人注目。湿地公园的蝴蝶园种植了大量蝴蝶幼虫的食用植物及蜜源植物,是蝴蝶理想的安乐窝,也是最好不过的赏蝶地点。湿地公园至今已记录157种蝴蝶,相等於超过六成本港蝴蝶的品种,部分不常见的品种如柑橘凤蝶及红锯蛱蝶也可在园内找到。

  湿地公园首次联同香港鳞翅目学会合作举办展览,展出超过500件来自世界各地珍贵的蝴蝶标本。展览亦会展出本地蝴蝶品种,配合栩栩如生的立体模型,访客有如亲历奇景,观察群蝶於溪边吸水、枯叶蛱蝶巧妙的「隐身术」、碧凤蝶的交配舞姿、以及螳螂捕蝶的惊险一幕。

  只要细心观察蝴蝶,不难发现蝴蝶的奥妙。蝴蝶和蛾同属鳞翅目昆虫,是昆虫中最主要的一个群组。它们的特征是拥有布满鳞片的翅膀,这些带有色素的鳞片,在光源反射下构成色彩缤纷的花纹,而每平方毫米的翅膀可被多达600块鳞片覆盖。湿地公园将展出一系列於显微镜下的蝴蝶,让访客一睹难以凭肉眼观察得到的蝴蝶身体特征,包括卷曲的口器、盾状的鳞片,以及闪闪发光的翅膀。

  蝴蝶的生命周期复杂,从卵开始,然后孵化成毛虫,亦即是生命周期中的幼虫阶段,毛虫再变成有坚硬外壳保护的蛹,最后蝴蝶破蛹而出,开始觅食和求偶,并再次展开生命周期。成年雌性蝴蝶会寻找特定的寄主植物产卵,因为蝴蝶幼虫不单食量惊人,而且是个挑剔的食家,不同的品种只靠进食特定种类的植物为生。例如美眼蛱蝶主要进食水蓑衣,而莱灰蝶则偏好秋茄树。访客可以在是次展览一睹饥饿的蝴蝶幼虫如何在短时间内吃掉一整片叶。

  湿地公园将安排一连串活动包括导赏团、夏日剧场、游戏小组、艺术工作坊和公众讲座等,让访客发掘蝴蝶的奇妙世界。

  有关活动详情可浏览网页:www.wetlandpark.gov.hk。



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4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