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傍晚在添马政府总部与参与货柜码头工潮的工人代表会面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刚才我和同事,包括常任秘书长、劳工处处长和助理处长与十多位工会代表有个多小时会面。我们在这段时间很用心、很小心地聆听他们的诉求和心声。这个多小时是有用的交流,我们把政府过去数星期以来的努力,及我们如何进行斡旋的工作跟他们大家分析,显示出我们方方面面都尽我们的努力,希望能够尽早解决这次劳资纠纷。他们在会上提出了一些关注点,有些我们都理解和明白,其中包括一些职安健的问题,例如工作时间、编更、去洗手间和其他与工作环境有关的问题,我们都有很长的交流、深入的交流。

  我在会上说了数点:第一点是我们高度关注今次的工潮,政府高层,包括我们团队的同事,其实由第一日开始已全力地希望化解,希望缩窄分歧,我们会继续努力;第二点就是指出了所有关于职业安全健康工作环境的问题,我们都会作适当和积极的跟进,哪些地方我们认为做得到,一定要做的,一定会跟进。我们亦向与会的工友说,其实很多他们提出的关注应该在调解的过程中,在斡旋的过程中,特别是未来的会议如果能展开,是个很有用的机会进一步去探讨,因为这些问题很多和外判商有关,这些问题我们一定会在那个层次跟进。整体来说,这个多小时的交流,我们觉得有用。当然,有些关于机手的问题,我们承诺会向有关方面了解,随着高宝决定结业,将来的安排是怎样的?我们承诺进一步和有关方面了解,究竟他们将来的打算是怎样的,以便和工会的朋友交代,所以这个多小时的交流是很坦诚的交流,亦是有用的交流。

记者:现时其他外判商都不愿意再继续谈判,但这是工会提出的其中一项返回谈判桌的条件,劳工处会不会联络其他数间外判商,一起进行谈判?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在会上已很清楚解释,第一,外判商有两个组群,一个组群是码头的装卸工人,基本上是永丰这间公司,目前有三百多名员工正在罢工。第二,有间叫高宝,大家都知道,就是机手、塔手、笼手。因为高宝已宣布结业,在这两个情况下,我觉得大家要务实处理。第一,有三百多名码头装卸工人,永丰现在应该绝对有诚意,愿意继续对话,所以我今晚一再呼吁工友应好好把握这个机会和永丰继续倾,据我了解,永丰很乐意真真正正坐下来和工人倾,希望早些复工,它无意结业,会继续营运,我们要实事求是。第二,高宝既然结业在即,他们不会再回来谈判,事实上他们觉得加入谈判也没有意思,他们根本不再营运。大家明白到今次的谈判有一定难度就是这个原因,但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继续斡旋。

记者:高宝有百多名机手,如果永丰倾妥,你是否建议他们无条件复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正正是今次谈判斡旋的难度,因为永丰会继续营运,亦希望工友早些复工,亦愿意继续倾,所以我觉得这个机会,大家机不可失,应把握这个机会。机手方面,因为他们的公司很清楚决定会结业,找他们的雇主对口的确有困难,所以我们承诺,他们有个要求-劳工处可否向有关公司、码头公司了解究竟将来的人力资源如何,策略如何,会不会找新公司呢?或者会不会再聘请工人?我们愿意把这些要求转达予有关公司。

记者:今日已是第二十六日,政府是否觉得自己谈判失败和过往不够积极?多久之后才可以解决工潮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由第一次会议开始,HIT就有个总经理级的同事列席。将来复会,我相信也一定会有HIT的人在场,HIT有一定的参与,这是第一点。第二,我一再澄清,在这些劳资纠纷中,我们的角色是要努力斡旋,担当斡旋者,是个调停者的角色。在这个过程中,二十六日也好,我们不停工作,亦接触不同方面。虽然今晚我才第一次见工人,但过去两、三个星期我都有不断和职工盟的领导保持紧密的联系,亦有见过面。我们一定要方方面面都有沟通,我们有好好的沟通,绝对不是只和资方方面,其实劳资双方都同样重要,因为我们作为中介人的角色去斡旋,有责任打通网络。事实上,桥梁已建起,桥梁就是那三次会议,实际上举行了,亦有实质进展,举个例子,永丰的例子,由最初百分之五的加幅,后来增至百分之五加二,大家都知道,然后再加其他福利,据我理解,已可接近百分之九,这些他们都很愿意倾,亦是我们努力得来的进展。在这些会议上,有些和工作有关的,例如工作时间方面、等候更、轮候更和如厠、机械维修都有一定的共识。所以大家要明白,任何劳资谈判不能一蹴即就,最重要是双方面有诚意,释出善意,这点最重要,所以我一再呼吁工友们,特别是永丰的工友应该把握这个机会与永丰继续对话。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3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