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的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饮品玻璃樽生产者责任计划公众谘询与团体代表会面的总结发言∶

主席:

  今日很高兴再次出席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很高兴听到很多团体代表出席给予意见。今次公众谘询自二月开始到现在,我们理解进展良好。我们一直与业界保持沟通,今日及一直听到的反应是正面的,大部分支持大方向。当然正如主席所说,亦有一些不同的方面有不同的意见,但我想说几方面。第一是在源头方面,正如上次(会议)提及,我们已经加大力度手筹备扩大回收网络所需的工作,这些需要时间一步一步推展回收点及扩大教育工作,这方面我们会加大力度去做。至於今日收到不同持份者的意见,现阶段我们会集思广益,今日未必回答所有问题,但我们稍后收集完毕会一次过回应。

  我相信重点是在过去一个月,我们接触建造业界内相关的持份者,包括不同的专业团体,整体上他们觉得其中一个樽颈或瓶颈问题是大家关注的出路,究竟香港(废玻璃出路)应该如何。过去主要是以环保砖作为出路,但我们与业界只消化到若日后回收大量(玻璃)时的某个比例,所以未必是主要出路。我们与业界会共同推广绿色建材方面的出路,我们与建造业相关方面,特别是相关的工务部门一直进行研究,基本上我们计算工务部门的工程绝对有能力吸纳所有目标回收到的玻璃物料,大家不需要担心,是绝对回收到的,我们有不同方法去用,由地砖、墙砖、地基,以至疏水物料,有足够的量可以吸纳到香港目标回收七成的废玻璃。有意见认为,收集所得的玻璃樽是否可以用作其他非建筑物料的用途,这方面我们持开放态度。如果有其他用途是合乎各方面效益,我们在现阶段可以听大家的意见。

  当然,最重要是如何落实「污染者自付」原则、共同承担环保责任,这是原则性问题。今日很高兴听到部分业界人士十分了解「污染者自付」的原则,或生产者责任,大家要共同承担责任。至於细节方面,如何可以在大原则之下与业界落实各方面的细节,这方面我们有时间再讨论,最重要是在原则上我们了解有关的大方向,所以我想重申,在源头方面,我们会逐步加大回收网络以至公众教育,做到源头回收的方向。大家谈及很多如何鼓励,或有什么诱因令不同的业界或个别人士参与清洁的回收,这方面我们是可以加大力度去推行。至於末端出路,我刚才重申,我们计算过政府的工务工程可以有不同的方案,并已经达致成熟的阶段,可以吸纳我们回收七成或以上的玻璃的目标,这还未计算私人业界,透过绿建(绿色建筑)环评去吸收更多的本地可回收物料的物品,因此,我认为在供求上是可以做到平衡效果。至於费用方面,上次我也提及过,我们收回的费用主要是补贴回收后的运输成本,这方面业界应该也很清楚,在运输上,玻璃是比较重、(运输)费用也比较高,所以主要是补贴在这方面的费用上,令到收集回来的物品在经济上有更大的竞争力以制造不同的物品推出市场。基本上,我们收到的费用,届时我们会邀请一些承办商(参与),所以实际收多少,五毫子还是七毫子,现在是言之过早,我们的文件只是提出了一个大方向,届时会有机制,基本上收到的费用,会用於相关的情况。至於政府会担当积极和主导的角色,虽然我们会有一个承办商,但政府在参与整体(安排),包括设立回收点以至推广方面,会有一个绝对积极的作用;在投放方面,相对收回来的费用,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大家可以放心,政府会有主导和积极的角色,令整件事情由头至尾,可以达致回收的目的,不会将收回来的玻璃弃置堆填区,大家绝对不需要担心。

  多谢主席。



2013年4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