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三年三月份消费物价指数公布
****************

  政府统计处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公布二零一三年三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根据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二零一三年三月份整体消费物价与一年前同月比较上升3.6%,较二零一三年一月份及二月份合计的平均升幅(3.7%)稍低。将三月份的按年变动率与一月份及二月份合并的平均变动率作比较可抵消农历新年於两年间不同月份出现而令价格波动的影响。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三年三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胀率)为3.7%,亦较二零一三年一月份及二月份合计的平均升幅(3.8%)稍低,主要是由於新鲜蔬菜价格下跌所致。

  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三年三月份按年上升3.6%,较二零一三年二月份的相应升幅(4.4%)为低。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三年三月份的按年升幅(3.7%),亦较二零一三年二月份(4.4%)为低。然而,应注意二月份较高的通胀数字主要是由於两年间的农历新年在不同月份出现所影响,今年的农历新年在二月份,而去年则在一月份。

  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三年一至三月的三个月内的平均每月升幅为0.4%,而在二零一二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三年二月的三个月内的相应升幅则为0.5%。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在二零一三年一至三月的三个月内的平均每月升幅为0.4%,而在二零一二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三年二月的三个月内的相应升幅则为0.5%。

  从细分指数分析,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三年三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别为4.0%、3.5%及3.4%,而二零一三年一月份及二月份合计的平均升幅则分别为4.2%、3.5%及3.3%和二零一三年二月份的相应升幅则分别为4.7%、4.2%及4.2%。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三年三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别为4.0%、3.6%及3.5%,在二零一三年一月份及二月份的平均升幅分别为4.3%、3.6%及3.4%和二零一三年二月份的升幅则分别为4.7%、4.2%及4.3%。

  经季节性调整的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三年一至三月的三个月内的平均每月升幅均为0.4%,而在二零一二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三年二月的三个月内的相应升幅分别为0.5%、0.4%及0.4%。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在二零一三年一至三月的三个月内,经季节性调整的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平均每月升幅均为0.4%,而在二零一二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三年二月的三个月内的相应升幅则分别为0.5%、0.4%及0.4%。

  在各类消费项目中,价格在二零一三年三月份录得按年升幅的类别为住屋(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5.2%及在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6.2%),电力、燃气及水(分别上升5.1%及5.4%),杂项服务(分别上升4.5%及3.4%),外出用膳(分别上升4.4%及4.6%),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分别上升2.6%及2.4%),交通(分别上升2.3%及1.4%),烟酒(分别上升2.1%及1.9%),杂项物品(分别上升1.0%及1.4%)和衣履(分别上升0.5%及1.8%)。

  另一方面,耐用物品的价格在二零一三年三月份录得按年跌幅(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及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均下跌4.3%)。

  在二零一三年首季,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上升3.7%,而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分别上升4.2%、3.5%及3.3%。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升幅则分别为3.8%、4.2%、3.6%及3.5%。

  截至二零一三年三月止的十二个月内,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平均上升3.7%,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相应升幅则为3.5%、3.9%及3.6%。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升幅则分别为4.1%、4.4%、4.2%及3.8%。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按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由一、二月份合计的3.8%稍为回落至三月份的3.7%。以首两个月合并计算的通胀率作比较,可避免因去年和今年的农历新年在不同时间出现而引致的扭曲。三月份基本食品价格的按年升幅有所减慢,而其他多个消费物价指数组成项目的按年升幅保持温和。

  发言人续指,鉴於进口价格升幅缓和,以及本地经济以低於趋势的步伐增长,通胀压力在短期内应大致维持受控。然而,我们要对通胀的上行风险保持警觉,包括私人房屋租金在过去一年来上升的影响将逐渐浮现。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通胀情况,特别是通胀对低收入人士的影响。

进一步资料

  如两年间的农历新年在不同月份出现时,惯常的做法是将三月份的按年变动率与一月份及二月份合并的平均变动率作比较,以撇除农历新年於不同月份出现而令价格波动的影响。

  表1列载二零一三年三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各类别指数及按年变动率。表2列载消费物价指数的按年变动率时间数列及在剔除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后的相应变动率。参考经季节性调整的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情况,可帮助辨析消费物价的最新趋势。表3列载经季节性调整的指数在最近三个月内的平均每月变动率的相应时间数列。图1则显示原来及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率以及基本通胀率。

  更详尽的消费物价指数数据(包括按年比较、按月比较及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列)备於月报中,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B1060001)免费下载二零一三年三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月报》。

  有关消费物价指数的查询,可与政府统计处消费物价指数组联络,电话2805 6403或电邮cpi@censtatd.gov.hk。



2013年4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