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电影资料馆「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五月至七月选映嘉禾经典(附图)
******************************

  深受欢迎的香港电影资料馆旗舰节目「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五月至七月在电影资料馆及百老汇电影中心的放映将响应现正举行的大型电影回顾展「奇谋阔步·万像嘉禾」,选映五部分别由洪金宝、麦当雄、成龙、徐克、陈可辛在嘉禾时期的佳作,及陈果的经典作品,让观众回顾八、九十年代武打、动作及反映现实生活的香港电影。

  电影资料馆今年将尝试季度性的放映安排,使喜爱此节目的观众能更聚焦的观赏,而百老汇电影中心则保持每月放映两片的安排。放映的电影包括洪金宝的《败家仔》(1981)、麦当雄的《省港旗兵》(1984)、成龙的《警察故事》(1985)、徐克的《黄飞鸿》(1991)、陈可辛的《甜蜜蜜》(1996)及陈果的《香港制造》(1996)。六部影片将分别于五月四日、五日、十一日、十二日、十八日及十九日在电影资料馆上映,并于五月至七月期间在百老汇电影中心放映。

  《败家仔》是洪金宝早期的代表作,亦是他在嘉禾最后执导的古装功夫片。洪金宝继《赞先生与找钱华》(1978)后,再将梁赞学习咏春拳的事迹拍成《败家仔》。故事描述两位败家仔武痴的成长故事,一正一反,渗满洪对成长的体会。洪金宝将传统红船和武术技击融为一体,画花面、舞大旗,又唱又打不失戏曲韵味。戏中两师傅向梁赞传授咏春柔中带刚,粗中有幼,层次更为丰富。

  《省港旗兵》描述大圈仔到香港打刧珠宝店失败,再被唆使杀害一名警察。麦当雄以写实手法拍摄一幕幕震撼的追逐及驳火场面,而戏中最后众人在九龙城寨的巷战更是经典。本片推出时时值香港经济急速变化的年代,中国内地刚开放不久,大圈仔从艰苦的生活走进灯红酒绿的繁华,见证两个社会的文化冲击。本片勇夺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及金马奖最佳导演等多个奖项。

  《警察故事》是成龙电影生涯最重要的转捩点,他由拍摄民初功夫片成功转型至警匪动作片,亦冲出嘉禾片场,将谐趣杂耍和莜命搏的动作设计,转化为大型的奇观动作场面。他自编自导自演自任动作指导,每场动作皆充满心思,由驾驭大型场地、个人惊险表演,从永安中心跃下,以至大量人体撞击玻璃和武师从高处直堕地面等场面,皆令人拍案叫绝。

  徐克导演、李连杰演出的《黄飞鸿》,不单翻新了传统,更打破了长达十年的黄飞鸿电影空白期,让黄飞鸿形象再次获得新生。徐克凭本片首度获金像奖最佳导演,此片影响深远,以至近年大热的《叶问》(2008)也见其痕迹。

  除武打动作片外,是次亦选映陈可辛的佳作《甜蜜蜜》,此片亦是嘉禾出品中最具中国现代性的经典。故事讲述黎明和张曼玉分别从内地来到香港,再漂流到纽约的爱情故事。两人在香港相遇,经历身边港人的生离死别,最后在纽约再因邓丽君的歌曲而相逢。本片获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女主角,及金像奖最佳电影、最佳导演等九项大奖。

  另一出反映港人生活写照的电影《香港制造》,乃陈果的经典作品,是他「九七三部曲」的第一部。他以有限的成本拍摄本片,领着只有五人的拍摄团队,大胆录用非专业的演员,所用菲林更是电影公司的剩余物资或过期底片,结果囊括金像奖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更屡获海外殊荣。故事讲述四名青少年以不同的态度面对无法改变的命运,有人自杀、有人忍受欺凌、有人铤而走险,戏中末段坟场的一幕所造成的强烈对比暗喻港人活在夹缝中的矛盾及悲哀。

  所有影片均为粤语对白,设中、英文字幕。于电影资料馆放映的场次将设映后谈,分别由陈浩勤、曾肇弘、冯庆强、舒琪、陈智廷、陈果和严尚民主讲。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电影资料馆放映的门票现于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发售;百老汇电影中心放映的门票现于该中心及其网站发售。电影资料馆的票价为四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 www.urbtix.hk。百老汇电影中心的票价为五十五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全日制学生及十一岁以下小童四十元优惠,百老汇电影中心VIP会员八折优惠。电话购票∶二三八八 三一八八。网上订票∶www.cinema.com.hk。

  节目查询∶二七三四 二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详情可参阅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及百老汇电影中心备取的节目单张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ms100/2011ms100_film.html。



2013年4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