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伊利沙伯医院阿蕯希毛孢子菌个案组群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伊利沙伯医院发言人今日(四月二十一日)有以下公布:
 
  三名分别于本院三间不同病房留医的男病人(年龄由四十九至八十一岁), 于四月四日至八日期间的血液化验样本发现感染了阿萨希毛孢子菌,院方即时为病人处方抗真菌治疗,其中一名六十七岁病人因自身疾病,已于四月十三日离世,个案将会转介死因裁判官跟进,而另外两名病人现正于内科病房留医,继续接受治疗,病人现时情况稳定。院方已与有关病人及其家属详细解释,并会密切监察病人情况。
 
  一般而言,本港通常每年只有一宗病人感染阿萨希毛孢子菌的个案,惟今次事件却在同一时段涉及三位病人同时感染,情况异常。院方已通知医管局总办事处,并同时已与卫生防护中心的专家开会讨论跟进,并提醒医院所有医护人员,在为病人进行静脉注射有关程序时,须严格遵守无菌措施,例如用酒精搓手液清洁双手,进一步加强感染控制。
 
  院方自四月八日起再没有发现新增个案,医院现正调查感染源头,并会密切留意情况。本院强调,有关个案只出现在本院,其他医院并无类似个案。
 
  阿萨希毛孢子菌是一种通常在泥土中发现的细菌,又会在人类的皮肤表面生长,影响人类的肠胃,对免疫力低的病人更可能会引致其他疾病。阿萨希毛孢子菌是一种真菌,在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



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