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丰银行慈善基金优秀教练选举二十周年及二○一二年颁奖礼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我说几句关於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地震的事。行政长官昨天已发出声明,对於今次在地震中遇难与受灾的同胞致以深切的哀悼及慰问。行政长官亦马上委托我统筹特区政府有关部门要做的协助及跟进的工作。基於往时的经验,我们有几方面的工作是可以做的。第一是参与救援,第二是协助赈灾,第三是灾后重建。

  在参与救援方面,由於现时内地的情况还未完全确定下来,所以我们已经要求有关参与救援的单位候命,他们包括医院管理局的医护人员,亦有保安局旗下的消防及飞行服务队,以至民安队及医疗辅助队的组员。他们已经候命,如果有需要,是可以即时参与救援的工作。但目前来说,我们没有收到最新的情况,是否需要动员香港的救援人员参与灾区的救援工作。

  第二是在赈灾方面,即是对於灾民方面的协助。我们在这方面是有一个既定的机制,就是透过特区的赈灾基金。在赈灾基金里,我们每年的支出都是没有上限的,是按实际情况,包括在内地及海外发生了这些天然灾害,我们都可以在赈灾基金拨款。拨款是有两方面的,第一是可以拨款予一些慈善机构及一些国际救援组织,透过赈灾基金的拨款,到灾区做分发物资的工作。第二方面就是直接由政府,即特区政府,於赈灾基金里申请拨款,交给受灾的省政府做赈灾的工作。所以我在这里亦呼吁有参与今次赈灾的国际救援组织,譬如红十字会、宣明会,他们可以马上向赈灾基金申请拨款,协助当地的灾民,我们可於几日之内处理这些申请。至於由特区政府自行於赈灾基金拨款予四川省政府做赈灾的工作,我们都同意要这样做。所以我於今早已经接触了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张宇人主席,希望在这星期之内尽快召开特别会议,申请额外拨款予赈灾基金,让我们可以为四川省政府提供赈灾拨款,银码稍后才确定下来。

  第三方面是参与重建,但现在未能确实讲,因为要看灾区的情况。但由於在二○○八年四川省汶川大地震,这几年来我们和省政府建立了非常紧密的重建合作关系,如果有需要的时候,我相信我们会继续利用这个既往已经建立的合作基础,是可以参与这一次的重建工作。但正如我所说,现时最重要是抗震救灾,减少伤亡。我们一定会与省政府及各有关单位保持密切的联络。

  总的来说,香港市民一向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和内地的同胞是血浓於水的,每次内地发生这些不幸的大型灾难,全港市民都会表示非常之关切,所以我在这里再次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和市民,向灾区的同胞致以深切的慰问。

  多谢大家。



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