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日)出席香港盲人体育总会一个步行筹款活动后,就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和大家讲一讲码头工潮的最新情况。劳工处同事继续努力去尽量斡旋。两日前,其中一间参与调停会议的外判公司高宝突然宣布在六月底服务合约完结后,不会继续营运,这消息来得很突然,当然为调停过程增添变数和难度。尽管如此,我们仍在努力斡旋,希望各方面能够加强沟通,返回谈判桌。事实上,劳工处亦接触了职工盟的属会,即码头业职工会一些会员和负责人,原本邀请他们明天开第四次调停会议,亦安排了其中一间外判公司永丰,后者亦有诚意坐下来倾。我们今早收到的信息,由於工会方面的其中一项要求,就是一定要有外判商高宝在场,这点是有困难的,因我们接触过高宝,他们已婉拒,因为他们觉得既然已不再营运,到来作用不大。所以我在此一再呼吁工会的朋友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其实永丰这间外判商聘请了三百多名现正罢工的工友,我希望大家务实些、灵活些,放下前设,最重要是在谈判桌上沟通,大家倾,加强谅解,这是重要的,这是第一点。

记者:明天的会议是否即是开不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是的。我们安排了,但工会表示由於他们其中一项要求,就是一定要有高宝。而大家都知道,高宝已决定不再营运,会结业,因此已婉拒到来开会。所以在这情况下,我们觉得工会应该认真考虑务实点的做法,返回会议与永丰对话,其实是有用的,因为永丰现时聘请的四百多名工人中,三百多名目前正在罢工。

记者:工会的立场似乎越来越强硬,坚持加薪两成,今日HIT也发了声明,点名批评工会,其实现时谈判的进度是否越来越困难,谈不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是事实,现在的困难度增大了,变数亦多了。尽管如此,我们仍然继续努力斡旋,希望让各方面真的能够走在一起再倾,最重要一定要大家对话,因为所有劳资纠纷的解决方法就是要透过对话,透过劳工处提供的调停机制,而这机制我们会一直开放,绝对开放,任何机会,只要双方任何时间想倾,我们都会促成,方便他们去倾。

记者:有没有信心做得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便视乎於诚意。我刚才说,如果大家设了前设(便很困难),但如果能够放下身段,我经常强调,若能放下身段,最重要是务实些地倾,目的都是想帮助工人。若想帮助工人就一定要大家坐下来倾,这点最重要。

记者:......会不会担心越来越难谈判?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说由於有其中一间外判公司决定结业,的确在调停过程中增添变数和难度,这是事实,但我们不会因此而气馁,我们会继续努力。

记者:高宝之前有没有向你们透露会结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没有,我们也是在当日才知道这件事。

记者:放下前设是否要工人变相「跪低」?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是。所谓放下前设的意思是不要开会时要求哪方面一定要在场。为什么呢?因为现时最大的外判商,聘用三百多名罢工工人,就是这间永丰。现时有四百多人罢工,三百多人来自永丰,而永丰表示会继续营运,亦有意继续运作。既然可以运作,愿意和工人倾,我觉得大家应该务实些,希望工会朋友在这方面再认真考虑这个机会。

记者:工人和工会都要求HIT加入谈判,他们一直的回应是怎样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事实上,在调停工作一开始,HIT其实便有参与。其参与身分,我们大家有共识是以列席的身分出席,即是说HIT是有参与整个到现在为止的调停过程,他们是有角色扮演的。

记者:高宝结业就不用再负责?不用再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虽然高宝结业,但我们一定要督促他们,提醒他们一定要履行所有关乎雇员劳工权益的法律责任,这点我们一定会做。事实上,我们提供了热线,到现在为止,昨晚收到四个高宝员工查询,我们一定确保员工(法定权益)不受影响,若他们在就业上需要支援,我们一定会帮。据我了解,公司亦曾表示会尽量帮助员工谋求出路。我们希望最重要是保障员工就业。今次罢工,我真的很关心员工,第一是其健康,已经是第二十四日,第二是他们就业的前景等等,都是我关心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