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四月二十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刚才在节目中强调以公共运输来做发展的骨干,会否与政府开初上任时候说地区经济或地区就业有违背?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你是说铁路方面?

记者:是。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今次票价调整机制的整个商讨过程,除了对直接驱动方程式,特别是对其中的生产力因素作改良外,亦加强了对住在偏远地区的中途、长途乘客优惠方面的安排。假如效果是好的,其实有利於乘客方面的流动。至於地区经济,当然不同区域,它的本区经济的发展状况会不同,可能你所指的是东涌,很多东涌的居民需要出市区就业,东涌将来的发展是希望多些本土就业,特别是东涌扩展计划,将来从规划上都希望做多些。怎样也好,无可避免地,香港整体是相当融合的地区,所以香港市民虽然住在不同区域,东涌也好,或市区、柴湾、荃湾也好,我们能够加强(市民的)流动,而能透过集体运输去推动,都是重要的。

记者:有报道指李兆基和政府谈好了,他会将七幅农地捐出作上车盘。政府其实是否有和李兆基谈过?进展如何?那些土地是否都用作兴建私楼?会否有些作公营房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留意到这一、两天报章上都有报道关於李兆基先生想捐地,以兴建一些令到年青人受惠上楼的楼宇。的确,李先生有提出捐地,政府方面亦和他有一些接触;一些商讨亦有进行。不过现时在细节方面需要仔细去敲定,所以相信到我们谈好细节之后,就会有适当的宣布。

记者:是否只会起私楼?不会做公营房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我不便在这里讲任何的内容。报章上的,都只能当作一种揣测。

记者:(捐出的土地的地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由他提出来捐地的细节,我觉得目前不适宜去揣测。当然李先生很想透过捐地,能够造福一些年青人,这是他的良好意愿。在政府方面,如果有任何社会人士,包括地产商,如果他愿意将一些土地捐出来为公益,从政府来说,当然会朝正面去考虑。但是考虑的时候,亦要考虑到在规划上,在利益方面要很小心。我们不想社会上会有任何揣测,认为对发展商是否有特别的倾斜;我们要很小心,确保任何的安排,对公众来说,都是最符合公众利益的。

记者:他何时开始联络局方谈这件事?进度如何?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细节方面将来在适当时候会有宣布。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