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华懋·心连心 光明行2013」筹款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日)出席由香港盲人体育总会主办的「华懋·心连心 光明行2013」筹款典礼的致辞全文:

孙主席(香港盲人体育总会主席孙国华)、周副主席(香港盲人体育总会副主席及2013年筹款委员会主席周德炜)、Grace(香港盲人体育总会行政总裁陈梁悦明)、龚医生、龚太(华懋集团主席龚仁心医生及夫人)、梁先生和梁太(华懋集团执行董事及投资总监梁荣江及夫人)、总会的各位领导、同工、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来到沙田中央公园,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下,与大家一起展开由华懋集团赞助的「华懋·心连心 光明行2013」活动。

  我看见在场各位视障健儿都精神奕奕,信心十足,感到非常鼓舞。稍后,你们将会与领跑员和其他健全的参加队伍一起,沿城门河挑战全长三公里的路程。我知道,三公里对於很多视障健儿来说实在没有难度,因为经过香港盲人体育总会(总会)几年来努力推广和支援,你们在不同的体育项目上不单只参与多了,更加精益求益,循精英运动的目标迈进。总会亦有两项体育复康的计划得到社会福利署(社署)「携手扶弱基金」拨款资助。你们的努力,让全社会明白,只要有适合的训练和机会,视障朋友必定能做出好成绩。而体育对视障人士来说,亦绝非奢侈品。

  今次的「华懋·心连心 光明行」活动,亦有更深层的意义,就是宣扬残疾人士普及体育的文化,缔造「伤健共融」的社会。这正是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公约》)的精神和核心价值,亦是政府康复政策的目标。

  体育活动普及,可以令残疾人士发挥潜能。同样,就业亦是确保残疾人士融入社会的重要一环。因此,加强对残疾人士就业的支援,亦是康复服务的重点之一。

  首先,由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开始,社署会提高残疾人士在职培训计划及「阳光路上」培训计划下,就业见习津贴及在职试用工资补助金。措施涉及额外拨款480万元。第二,劳工处将会进一步加强「就业展才能」计划,提高向雇主发放的津贴。计划会引入两个月的工作适应期:雇主如聘用有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士,并在适应期提供培训/支援,可额外获得两个月每月最高5,500元的津贴。指导员亦可获得额外500元奖励金。加强措施涉及的额外开支每年约710万元。

  除了津贴鼓励外,我们在经常性预算开支每年拨款800万元,资助聘用残疾员工的雇主购买辅助仪器和改装工作间,以协助残疾人士公开就业,并让残疾雇员在执行职务时更有效率。雇主每聘用一名残疾雇员,最多可获发二万元资助。社署将於今年年中前全面推出计划,预计每年惠及400名残疾雇员。

  除了上述的加强措施外,我们一直以来都关注视障人士的需要,并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提供一系列的服务。住宿服务方面包括照顾盲人长者的盲人护理安老院、为视觉受损的智障人士而设的宿舍、供视觉受损的智障人士的辅助宿舍等。在社区支援服务方面,设有视障人士康复及训练中心、视障人士传达部(提供图书馆服务)、社交及康乐中心等,以满足视障人士不同的需要。此外,社署亦资助视障人士自助组织的发展。

  事实上,政府近年不断增拨资源加强康复服务,以发展残疾人士的潜能,促进他们融入社会。政府投放於康复服务的整体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233亿元,增幅达四成。在二○一三至一四年,有关的经常性开支会进一步增加至243亿元。单计劳工及福利局、社署(不包括综援及公共福利金的相关款额)、劳工处和运输署(复康巴士服务)方面的开支,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亿元增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0亿元,增幅是43%。在今个年度,有关的经常性开支会进一步增至44亿元。

  最后,我祝愿「华懋·心连心 光明行」活动顺利进行,让「伤健一家」的精神渗透至社会每一个角落,亦期望总会迎接更多个灿烂的五年。多谢。



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