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今日(四月十九日)下午召开第三次会议。

  督导委员会在今日的会议审视的题目包括单程证制度和非本地居民在港所生子女(通常称为「第二类婴儿」)对本地教育及医疗服务的需求。

  单程证制度是让内地居民依据内地法律和法规,通过内地主管部门的审批,有秩序地来港与家人团聚。在一九九七年七月至二○一二年十二月期间,透过单程证来港的人士约有76万,是香港人口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委员在会上就单程证制度的运作听取了部门介绍,包括近年内地当局对制度作出的调整,例如把申请配偶来港的轮候时间缩短至四年,并自二○一一年四月起分阶段接受「超龄子女」来港定居的申请。

  另外,委员得悉第二类儿童约有二十万人,当局估计当中约有一半可能在日后返港居住,另外,约有两成儿童会选择以跨境的方式来港就学。这些儿童将陆续届入学年龄,小一学位的需求因而预计于二○一六/一七至二○一八/一九学年期间达到高峰。

  委员明白到上述估算包含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得悉当局会改善估算机制,尽早作出准备,并首先妥善照顾本地学生的需要。此外,有鉴于二○一三年实行了内地双非孕妇来港产子的「零配额政策」,第二类婴儿导致本地教育服务的需求增加只属短暂现象,因此委员认为当局采取的应对措施应要灵活富弹性,例如向其他地区借调学位、利用剩余的课室及改变其他用途房间作为额外课室、使用合适的空置校舍作学校用途,以及每班加派学生等。

  除了教育服务外,委员也留意到第二类婴儿对公共医疗服务的需求将集中在母婴健康院和儿科住院服务。前者的额外服务需求将随二○一三年落实的「零配额政策」在五年后大幅下降。至于住院服务,预计医院管理局计划拟增加的服务量,应可满足有关的额外需求。

  对于面对人口高龄化和劳动人口下降的趋势,延长人口的工作年期将有助补充劳动力的不足,这也是督导委员会将会探讨的议题之一。委员赞成政府作为香港雇用最多员工的雇主,应率先在这方面作出研究。委员备悉公务员事务局已就延长公务员的服务年期,展开内部研究,预计于今年年底完成数据收集及分析,以便进行下一阶段的谘询工作。



2013年4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