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中区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中区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四月十九日)表示:「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中区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占地约106公顷,该区北及维多利亚港,并沿干诺道中/夏黷道走廊与规划区第24区接壤。该区是香港现有商业活动枢纽,也是政府及文娱活动中心。

  该区超过三分之一的土地划为道路,占地约37.2公顷,但大部分余下的土地则划为「商业」地带,占地约28.5公顷。约1.9公顷的土地划为「综合发展区」地带,涵盖沿海滨一带的三座码头及毗邻的内陆土地。

  部分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及「休憩用地」,各占约15.6公顷,以配合当地居民和该地区的需要。

  数幅占地约共5.34公顷的土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包括已指定作保存和活化用途的中环街市及美利大厦、三座码头(即中区政府码头、二号和三号码头)、港澳码头及作其他指定用途的用地。

  两幅面积相对细小、分别位於坚尼地道北面近山顶缆车轨及邻近英国领事馆的土地划为「住宅(甲类)」及「住宅(乙类)」地带,各占0.2公顷及0.8公顷。

  此外,该区东南边缘军人宿舍后面的草木茂生山坡划为「绿化地带」,占地约1.3公顷。碍於地理环境所限,该处不宜作任何发展。此地带的规划意向,主要是保育已建设地区/市区边缘地区内的现有天然环境,防止市区式发展渗入这些地区,以及提供更多静态康乐地点。

  中区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H4/14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港岛规划处、中西区民政事务处及湾仔民政事务处,让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3年4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