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四月十八日)在添马政府总部西翼大堂,就《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是以「先订立后审议」的形式订立,并已於三月一日生效。昨晚立法会会议流会后,所有由政府或议员提出的修订案,也无法提出。因此,《修订规例》会以现行的条文继续生效。

  现时,我们会与主要(婴幼儿配方粉)供应商及零售商继续紧密联系,就我较早时提出的数个层次,即是整体供应、零售层面的补货机制、订购奶粉热线,以及在零售点预订奶粉的机制这四个方向,以完善本地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供应链。我们会在五一黄金周前,约见主要的(婴幼儿配方粉)供应商及零售商代表,再开始探讨如何完善供应奶粉的机制,以及若在五一黄金周期间,奶粉需求增加,业界如何确保可应付增加的需求。

  就完善供应链工作的时间表而言,政府已承诺在《修订规例》生效一年后作出检讨,主要的原因是我们认为完善供应链的任何措施,必须有持续性、经得起考验,特别是经历需求高峰期。我们认为在修订规例或改善供应链后,需要一年时间,即待下一次的农历新年,才能测试(婴幼儿配方粉)供应链的机制是否完善,才有意思。但是,我们亦考虑并接纳了部分议员在法例审议过程中提出的意见,认为在(《修订规例》)生效后六个月进行检讨,也有可取之处。这做法亦可能会提供更多积极的诱因,让(婴幼儿配方粉)供应商及零售商加紧完善供应链。

  我在此特别感谢审议《修订规例》的小组委员会主席黄定光议员及所有成员,在审议法例期间,提出不少建设性建议。吸纳了这些有建设性的建议后,就前线海关同事的执法情况,我们会提供加强版的执法指引,希望协助前线同事更顺利执法。食物及徖生局常任秘书长(食物)黎陈芷娟会讲解加强指引方面的安排。

食物及徖生局常任秘书长(食物):加强指引方面,我们会根据法例的定义,订立划一的准则,让前线人员的执法更有效及畅顺,例如帮助执法人员判断产品是否已纳入规管范围内,海关人员或前线人员可参考产品说明、包装上的标签、使用者的指示,或包装上的图片等,以作出判断。此外,就以不同年龄组别为对象的产品,我们亦会向前线同事提供指引,例如若该产品声称供年龄组别十二个月以上,或十二至廿四个月(的婴儿食用)等,均会被纳入监管范围内;但若指明是为中年人士,例如五十岁以上的人士而设的产品,则不会在监管范围内。其实,前线工作人员在执法时,可参考由食物及徖生局提供的一份清单,当中罗列了我们所知,在市面上需要规管的产品,并附有图像显示。若仍有进一步的问题或疑问,前线人员可参考我刚才所提及的加强版指引,或可致电食物及徖生局(的同事)。食徖局同事会作出核实工作,例如向供应商就产品的详情作出求证,纯粹是提供一些辅助性事实的资料,令前线执法人员更容易工作。另外,为令公众更明白规管的范围及立法意图,我们亦打算加强宣传,会印制小册子或单张,派发给意图出境的人士,让他们更清楚及明白哪些产品被纳入规管。

记者:早前政府希望修订现时「配方粉」的定义,加强客观性,但现时是否已放弃,不再向立法会提交讨论,避开议员提出「日落条款」的危机?是否违反早前政府所做的工夫去加强定义的客观性?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一直已表明态度,政府不希望在《修订规例》中设立「日落条款」,因为我们认为「日落条款」会发出非常错误的信息,令从事水货行业的人士有机可乘、伺机而起,或计划在有关条例失效的时候,再次冲击本地的供应链。无论如何,现行法例中有关配方粉定义的条文,其实也符合我们的立法原意。当然,原有条文赋予前线的执法人员弹性,但是至今条例已执行了一段时间,相信他们也累积了很多经验。在审议法案时,很多议员也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我们准备推出加强的指引。刚才常任秘书长已说得很清楚,我们在指引中会加强哪方面的资料,甚至有图片对照,亦会设立机制,让前线人员能核实哪个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型号是受监管。此外,我们仍需要安排很多时间,与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供应商及零售商进行很多工作,以完善各层次的供应链。由最初在二月提出修订法例,至现时已接近三个月,因此我们也要考虑立法的程序,若再次提出修订,可能亦需要花一段时间。另外,就一些程序上的问题,我们也可能需要参考法律意见,因此我们会在考虑各所有因素后,才作决定是否需要再针对《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提出进一步的修订。

记者:政府不重新修例,反而提出没有法律约束力的指引,会否再令前线执法人员难以执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法例执行至今已有一段时间,前线同事已累积一定经验。海关前线人员是一队很专业的队伍,再加上加强版的指引,其实除了立法会议员提出很多具建设性的建议外,我们数个部门及政策局之间也有密切商讨,再集合而成加强版的执法指引,相信(对前线人员执法方面)会有帮助。无论如何,我们会继续密切注意及监察随后的执法情况、与供应商及零售商就完善供应链的工作进度,以及我刚才所说的其他因素,再决定是否有需要再提出进一步修订。

记者:是否怕了立法会?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已说过我们不希望在《修订规例》内加入「日落条款」,以及原因为何,我已多次作出解释。

记者:半年后的检讨会达至什么程度?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半年后我们会进行非常认真的检讨,不过我必须强调,我们要强化及改善供应链的四个层次,一定须有持续性,不能只是采取一些改善措施,但措施不能持续,这是不可接受的,措施必须是可持续,并且能经得起考验。半年后的检讨,会是非常认真的,我们不排除会进行「压力测试」,即当供应商及零售商完成我们所提出,完善供应链的数方面后,我们在检讨时不排除会引用「压力测试」,测试譬如若出现抢购情况,或是很多人使用订购热线时,热线是否能在短期内发挥作用,应付众多询问或订购要求。

记者:是否担心在立法会会议上不够(支持的)票数,故不提出重新修订条例?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已说过多次,我们会考虑不同因素,因为由我们提出修订法例至今,已两个多、快要三个月。若我们重新提出修订,要再向行政会议提出,又要再刊登宪报,期间亦要经过一定的程序,立法会的委员会再作审议等,也要花费一段时间,而且我们已承诺半年后会作出认真的检讨。因此,我认为随后的时间,我们应集中精力,在确保加强版的执法指引能完善运作,我们亦应多花时间及精力,与供应商及零售商完善奶粉供应链。

记者:(有关政府原先希望修订配方粉的定义,加强指引有何用处)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一直以来,原先的法律条文,有关配方粉的定义方面,其实是符合我们的立法原意。不过,条文给予前线执法人员一定弹性,相信其实很多法例亦会赋予前线执法人员一定弹性,只要我们能配合,为前线执法人员发出较完备的执法指引,尤其法例至今已执行了一段时间,累积了一些经验,再加上立法会议员及其他人士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后,我们有信心今次提出的加强版执法指引,能帮助前线人员有效执法。

记者:是否有信心推出指引后,在执法上便不会再出现错误?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对前线执法人员的专业性有信心,当然我们有责任为前线执法人员提供支援,故我们会发出加强版的执法指引。刚才常任秘书长已说得很清楚,指引会列出所有相关可供参考的因素,包括在罐上或包装上各方面(的资料),有需要会以图表形式列出;另外亦有关於年龄组别、受影响范围,会以表格形式列出。最后,我们亦设有机制让前线执法同事,向食物及徖生局同事查询,以核实某一型号的配方粉是否属於法例监管和限制的范围内,相信这些安排应对前线执法人员将有帮助。

记者:(有关不向立法会重新提出修订,有否评估政治后果?)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不论是政府或议员,大家也应该有共同的目标,当前而言,最重要就是确保本港的父母能为其婴幼儿购买足够的配方奶粉,这是最重要的目标。若有共同的目标,我相信大家也会明白,尤其政府今次的做法,基本上是一个不得已的做法。我已多次解释,我们提出法例上的限制,是由於我们在留意到有关问题后,已花了数星期时间,希望改善供应链,但情况一直恶化。为了确保本地父母能为其婴幼儿购买足够的配方奶粉,才不得已采取这措施。

记者:(有关在黄金周期间会否增加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风险)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大家也关注在黄金周期间,往来香港与内地的人流会大幅增加,其实我们已在入境口岸加强对入境旅客的体温探测,除了全身的红外线扫瞄外,也加强了人手(抽查),现时已增加至八十名人员,为旅客进行直接的体温探测。在黄金周前,徖生署亦计划把工作人员的数目,增加至超过一百名。我们亦已就旅游业进行了很多工作,针对来港旅客的健康和安全问题,今早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已视察了酒店。旅游业亦已及早与内地相关的单位及公司进行工作,在内地就风险管理方面进行很多宣传教育工作,让有意出境旅游的人士,在内地或香港也应留意身体状况,避免到高风险的地方,包括不要接触活家禽等。一旦感到身体不适,应该留在家中及求诊。在实行众多措施下,我们希望能尽量减低或避免香港受(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冲击的风险。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