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四月十七日)参观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展示韩国海外职务访问团相片时,就本月初到韩国考察资源循环设施和政策与传媒的答问全文:

环境局局长:很多谢今次立法会议员和我们两个团一起去考察,这是一件很好的事,大家可以对这些关心的议题(废物管理)有一个共识,有共同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大家都谈到,如何应对香港的垃圾问题,最紧要是关心这两个字,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问题,大家要共同面对才有出路,所以这方面是最紧要的出发点。了解问题的存在,然后去对应,以及齐心做这件事。相信大家都说政府是有角色的,但大家、市民,人人都有责任协助处理这个问题。

记者:这次考察有什么是最难忘的?

环境局局长:最难忘是与当地人接触时,他们面对垃圾的问题。虽然政府需要他们在不同地方作分类回收,会有多少生活习惯上的不便,但他们对这些事是很心悦诚服的,觉得是为南韩。这(南韩)也算一个地少人多的地方,垃圾泛滥问题是一个持续趋势,所以他们亦很有心去明白这个议题是要市民每日配合才能有一个好的家园,这方面我认为是最感动的。

记者:他们这样配合的原因是什么?是政府宣传、教育做得好,还是什么原因?

环境局局长:我想当然是教育和各方面,最重要是他们对自己的国家、城市,他们觉得是一个家,有爱存在。我认为香港人都是很爱护香港的。

记者:今次到南韩考察,有什么经验可以带回香港?

环境局局长:有几方面的。第一,香港和南韩都有整全的资源循环蓝图。他们的部门不是用waste这个字,而是用resource和recirculation,即资源循环的理念。当中不外乎几个重点,一方面是源头减废,所以刚才说废物按量征费正正是对应整个社会鼓励市民源头减废的最大动力。他们不是收很多钱,而是弃置(废物)越多就要多些付钱,这是当中的精神,即他们说throw as you pay,是污者自付的原则。第二,我们需要一些设施以配合市民减废,除了减废,回收亦很重要。譬如分类,他们做得很认真,如他们把废物错误分类,当地是不会为他们弃置废物,所以大家很认真地进行回收分类,这是重要的工作,是要市民在文化上配合。第三,减废和回收后始终要有末端处理,即是否转废为能,或最后是否要堆埋。两者之间,南韩和其他先进城市都是以转废为能作为较重要的步骤,因为这些垃圾是资源,可以变做燃料。所以他们利用先进的科技,虽然都是称为焚化炉,但也是转废为能的设施,可以产生能源和电力供给社区。他们并不是滥起焚化炉,他们有足够转废为能的设施、有某程度的科技,帮助转废为能和压缩垃圾。最后,不能避免的(废物)会送往堆填区,是有整全的策略。另外一点亦是十分深刻的,是当地政府主导的角色,但社会上、商业界、以至相关的非政府组织,大家都要齐心做这件事,因为这是很大的问题,所以非政府组织都一同推动减废工作,是多管齐下的。

记者:党派有一致的诉求,是否令你很烦恼?

环境局局长:社会有共识和方向是正面的,大家都要凝聚方向。譬如我们邀请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在今年年中开始,讨论香港固体废物征费的细节,正正是多听社会的声音,如何能凝聚共识。



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