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本港因应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加强监控措施(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四月十七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内地确诊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个案数目一直增加,截至昨晚,共有77宗病例,当中16人死亡。疫情的发展情况显示,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在内地华中及华东地区(的传播),相信不会在短时期内停止,因此,我们必须加强这方面的准备工作。另一方面,世界徖生组织及内地和各地的专家,正不断研究H7N9禽流感传播途径的各种方向。其实迄今也没有人传人的迹象,但疫情出现至今,我相信专家也不会排除出现有限度的人传人迹象,虽然即使有(人传人的迹象),其效率也不会很高。在这一、两天,内地专家也公布了他们的看法,指最高危受感染的地方是街市,即是在家禽和街市的环境内,这点与我们一直的研判吻合。因此,我们昨天与家禽业代表开会,提醒家禽从业员在工作时必须注重个人保护,这是十分重要的。由於我们无法绝对排除人传人的风险,我们应提醒医护人员,万一出现人传人的迹象,医护人员也是高风险的群组。但我要强调,迄今也没有直接迹象显示(病毒会)出现人传人,即使有,其效率也很低,但我们会注意这方面,专家会就流传病学进行研究,我们会时刻留意(疫情)是否有新发展。

记者:(有关五一黄金周有大量旅客到港)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针对五一黄金周,由於旅客流量会增加,较早时我们与旅游业界已举行会议,旅游业界在多方面也会加强工作,包括在内地和香港的工作。在香港方面,除了在边境口岸加强(体温)探测外,旅游业界亦会为本地的领队及导游提供指引,密切留意旅客的身体状况,包括有否身体不适,若有不适,会及早安排他们前往看医生。在内地方面,旅行团出发前,香港旅游业议会与内地的旅游公司将有联系提供指引,希望在旅客出发来港前已加强风险管理,例如提醒他们不要前往街市、不要接触家禽等。若旅客出发前已感到身体不适,可能会劝谕他们,无论前往哪里,最好是不要出外旅行。就此事宜,无论在边境口岸的监察及旅游业界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徖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在这两天与内地有关部门也举行了会议,商讨如何在边境加强防护工作,徖生署与本地旅游业界已建立紧密联系,向他们提供指引,以便业界能在内地和香港加强有关的工作。

记者:(有关实施健康申报措施)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暂时未会引进健康申报措施,不过正如我较早时所说,就稍后若我们需考虑进行健康申报的程序,其实徖生署已做了所有准备工夫。

记者:(有关五一黄金周是否本港出现第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的高危期)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刚才我与徖生署署长已解释,针对五一黄金周旅游的人流高峰期,我们已做了很多方面的风险管理,希望尽量减低引入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来港的风险,不过我要强调,尽管我们已做了所有准备工夫,也没有可能保证绝对、百分百不会有感染了甲型禽流感H7N9的病人来港,这亦解释了为何我们有必要在香港,不论是在入境或香港前线医生方面,加强对这方面信息的掌握,亦由於这原因,徖生署已不止一次向本港的前线医生发出信息及指引,提醒他们加强防护措施,以及再次强调怀疑病例的定义和标准,让他们一旦发现符合呈报准则的怀疑病例,能及早将病人转介至公立医院,进行快速测试及隔离。

记者:(有关何时有需要引入健康申报措施)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正在考虑当中,暂时未有此决定。较早时我已说过,当我们有需要将疫情(的应变级别)升级时便会采用。当然,在其他情况下,我们会参考内地疫情各方面的发展,不时作出风险评估,然后再调整策略。



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