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四月十七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教育局欢迎审计署就学前教育学券计划所作的审计报告,我们亦都欢迎当中特别肯定了这个计划对家长的经济资助,对促进幼稚园教育及幼稚园教育师资提升方面贡献的肯定。在报告中亦有很多其他继续完善学券计划各方面的建议,我们会仔细研究,跟进有关情况。

  大家都了解四月八日成立的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我们很快会在月底前召开第一次会议,当中有很多针对两年内作出实质、切实执行、开展免费幼稚园教育的建议计划,会提供予教育局。当中亦会建立五个小组委员会,就各方面课题作跟进及深入研究。在这两年内并非什么都不会发生,就个别短期及中期需要特别处理的项目,工作小组都会深入研究,以及作出配合急事急办情况的一些建议,我们相信委员会亦会就审计报告作出整体的检讨及研究。

记者:其实审计报告提到幼稚园的杂费太高,是否因为当局一直在跟进上做得不好,所以使它们可多收杂费或收取高的杂费?

教育局局长:参加学券计划的幼稚园,第一,一定是非牟利;第二,所有学生一般经常活动的费用,已包括在学费,例如活动支出、午膳费用,都是学费的一部分。至於其他家长可以有权选择购买或是否需要的一些服务,即其他杂费、杂项方面,即使是这类杂项收费,现时机制限定只能收取百分之十五的利润,而这些利润要用於学生的学与教方面。我留意到审计报告中有关这方面的情况,我们亦会跟进。

记者:……是否一直做错,让幼稚园赚得大笔金钱,因为有学校现在将杂费转移至另一项目以避开规管……

教育局局长:以我们理解,大部分的幼稚园及非牟利团体在这方面做得不错。我理解在个别个案中找到这些现象,所以我们要深入了解情况是怎样。当然比例有高有低,我们要看看有关情况。

  另一情况是很多幼稚园租金所占的比例很高,其实我们有租金退还计划,这是重要的,可以资助他们这方面的支出,不会受到太大压力。我再强调一点,很多幼稚园学生如果家境有经济上困难,我们现在有相当机制,例如学费减免或其他措施,协助他们不会因经济上的关系而不能够上学。

记者:现在的制度来说,即使幼稚园瞒过教育界,其实都没有办法做什么,是否束手无策?

教育局局长:刚才已提过,我们有既定机制,若有个别情况决定取巧的话,我们有机制在每一年的检讨时找它出来,那时候我们会作出检讨。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