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下午就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七日)出席香港社区组织协会举办的露宿者摄影展后,就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外判商方面已经释出善意,而且有个较具体的改善方案拿出来。其实,昨日会上大部分时间是和外判商高宝倾,集中在吊机手,其他码头装卸工就是永丰那边。傍晚会议临完结前,永丰其实很想继续倾,大家可以对话,无奈职工盟选择不再倾。今早直到现在,我们都在找他们,我出来之前仍在找职工盟,因为外判商永丰是很乐意在任何时间继续倾,因永丰有三百多个员工罢工,在四百多名罢工工人中,一百多人属於高宝,三百多名属於永丰,这两个是主要外判商就是这个原因。我们亦努力继续斡旋。其实在这些调解中,一定要双方务实、实事求是、有诚意和善意。现时,距离正在缩窄中。据我理解,永丰拿出来的建议加起来,加幅接近一成,因为把津贴和底薪计算在内,确保员工的收入肯定有可观的增长,这是个改善。我希望大家透过对话继续倾,千万不要放弃,一定要透过对话,我深信可以有个大家可以接受的方案。

记者:(有关升级行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升级行动,我一再呼吁大家要保持冷静,保持克制,因为任何劳资纠纷,分歧一定要透过对话解决,不是以对立,或者对抗去解决,这解决不了问题。如果大家真的有诚意,一定要坐下,劳工处的平台已经建构,对话机制已经起动,一定要大家充分利用这机制。我刚才说,承判商有诚意,亦乐意随时倾,所以我始终呼吁各方一定要返回谈判桌。劳工处会在任何时间,我们一安排到,大家随时都可以坐下来倾。

记者:有报道资方一方面和工人倾,一方面特训工人顶替罢工工人,资方这样做,是否可以表现到有诚意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个别承判商如何管理其人力资源问题,他们有自己的决定,自己的考量。但无疑,两个承判商其实都有诚意,特别是永丰,我刚才说,他们正在等待职工盟和他倾,他说下午任何时间都乐意倾,现时有三百多名码头装卸工人属於永丰而暂时罢工,这充分显示出他的诚意。



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