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屯门往返落马洲支线管制站公共交通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耀宗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屯门区居民反映,连接深圳福田区的落马洲支线管制站(管制站)自2007年8月启用以来,一直是新界西居民前往内地的主要过境口岸之一。然而,现时屯门区居民在日间没有直接的公共交通工具前往管制站,而只能先乘搭44B或44B1号专线小巴到落马洲(新田)公共运输交汇处,再转乘巴士或小巴前往管制站;该项安排对居民造成不便。另一方面,该两条路线的专线小巴在晚上11时至早上6时30分获准驶入管制站。屯门区居民一直争取上述路线的专线小巴全日获准驶入管制站,而屯门区议会亦曾经通过支持该项要求的议案,但当局一直拒绝该项要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目前屯门区居民每日往返管制站的交通需求,以及现时的公共交通服务能否满足该需求;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二)当局基於什么原因拒绝上述要求,以及当局会否重新考虑准许上述路线的专线小巴在日间驶入管制站,或作出其他安排,以满足屯门居民往返管制站的交通需要;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落马洲现设有两个边境管制站,分别为连接福田口岸的落马洲支线管制站及连接皇岗口岸的落马洲管制站。

  落马洲支线管制站原定专为铁路乘客而设。鉴於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在2002年11月27日会议上的建议,政府后来同意在该管制站旁设置公共运输交汇处(支线交汇处),让市民可以利用铁路以外的公共交通服务前往该管制站过境。由於地理环境所限,加上需要保护附近环境,支线交汇处的面积不大,只能容纳有限度的公共交通服务。目前,在支线交汇处有一条专营巴士B1线及一条专线小巴75号线,分别往返天水围铁路站及元朗福康街。此外,支线交汇处亦设有的士站。

  落马洲管制站是粤港跨境车辆来往两地的主要口岸,原先设计是作为过境货运通道,不设公共运输交汇处。市民只可乘搭跨境巴士、跨境出租车或在落马洲(新田)公共运输交汇处(新田交汇处)乘搭往来落马洲及皇岗的穿梭巴士(皇巴)前往皇岗口岸。目前,新田交汇处有多条专营巴士和专线小巴路线往来屯门、元朗及北区,并设有的士站。为配合落马洲管制站24小时通关,运输署在2003年起准许的士及所有以新田交汇处为总站的专线小巴线(包括由屯门开出的44B/44B1线),於每晚11时至翌晨6时30分驶入落马洲管制站接载乘客。由於供专线小巴和的士在落马洲管制站作为总站的位置在日间为执法部门的职员停车场,而用作专线小巴及的士轮候区的位置在日间则为跨境巴士出境用的轮候区,上述安排只能在深宵时段实施。

  就谭议员问题的两个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政府在规划支线交汇处的公共交通服务时,已考虑市民(包括屯门区居民)的过境需要。由於交通及口岸设施容量所限,亦为了在可行情况下减少车流,市民以巴士或小巴往返落马洲支线管制站或须依靠转乘。当局会确保公共交通服务的接驳及整体安排畅顺运作,照顾来往不同地区乘客的需要。在2012年,使用专营巴士、专线小巴及的士往来支线管制站的乘客每日平均约有52 000人次。根据运输署的调查,当中百分之八的乘客(即约4 200人次)以屯门区为目的地。现时,屯门区居民如需前往落马洲支线管制站,可乘搭专线小巴第44B线或44B1线至新田交汇处,然后转乘专线小巴第75线至支线交汇处,或在元朗转乘九巴第B1线至支线交汇处。

  连接屯门区和支线管制站的公共交通安排一直运作畅顺,专营巴士第B1线及专线小巴第75号亦大致班次频密,发挥有效的接驳功能。整体的安排应可照顾屯门区居民往返支线管制站的交通需求。

(二)我们与屯门区议会一直有就屯门区居民期望有直接的公共运输服务往来支线交汇处的诉求,保持沟通。支线交汇处位处自然保育区,进出的车流因环保而需要有严格限制;此外,支线交汇处同时需要应付近年不断增加的跨境学童校巴接载服务,加上面积有限,故实在难以容纳新增巴士或小巴路线。

  运输署会继续密切留意使用落马洲支线管制站的旅客人数,以及往来管制站乘客的交通模式,并适时调整相关公共交通服务,以配合乘客的需求。



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