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港铁票价调整机制的检讨结果(附短片)
******************

  政府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就港铁票价调整机制共同进行的检讨工作已顺利完成,检讨结果在今日(四月十六日)获行政会议通过。新机制将於今年六月起生效。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出席记者会时表示:「新的票价调整机制和相关安排会发挥四大作用,包括:扩大现有票价调整机制的考虑范围,以包括港铁公司的盈利状况及服务表现,以及市民的负担能力;新机制在保留直接驱动的方程式之同时,加入上述三项因素,填补了单靠方程式调整票价的不足。」

  「港铁公司会按业绩表现与市民『分享盈利』,当经济状况较差时,亦会照顾市民的负担能力,与市民『共度时艰』;港铁公司亦会推出多项新票种以提供特别优厚的票务优惠,减轻因居住偏远及较低收入地区、而需要经常乘搭中长途港铁车程的乘客的交通费负担。」

  现时票价调整机制采用一条直接驱动的方程式,包含的元素有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及运输业名义工资指数(工资指数)的按年变动,以及一个预先设定数值的生产力因素:

  整体票价调整幅度 = (0.5 x 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按年变动) + (0.5 x 工资指数的按年变动) - 生产力因素

  在新安排下,未来五年的生产力因素将由现时0.1%,大幅提高至0.6%。以此改良后的直接驱动方程式计算,今年六月港铁整体票价的加幅,将比以旧机制计算的加幅减少16%,所有乘客均可受惠。

  无论日后直接驱动方程式的运算结果如何,该年的票价加幅均不会高於「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数」的按年变动,以照顾市民的负担能力。少收的加幅待日后「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数」高於当年运算结果时才分两年追收,但无论如何,不会超过「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数」变动。

  为回应市民就港铁盈利的关注,港铁会根据公司每年基本业务利润表现拨出一笔款项,设立「票价优惠帐户」用作提供第二程票价优惠,与市民分享港铁的经营成果,同时减轻票价加幅对市民构成的负担。

  新机制将设立「服务表现安排」,就港铁的严重服务延误(以31分钟或以上计算)施加罚款,罚款会放进「票价优惠帐户」,以第二程票价优惠回馈乘客。但罚则的细节是在不影响港铁前线员工士气及铁路安全为前提下制订。

  经扩大的各项月票及新票种优惠措施,令经常乘搭港铁的中长途乘客受惠,票价优惠会因不同车程而异,最高可达七折左右。在新安排下,港铁公司预计在二○一三年的车费收入会减少约2亿8,900万元。

  张炳良教授表示,在检讨过程中,政府致力在各种考虑和需要之间取得适当平衡。

  他说:「新票价调整机制及相关安排令港铁公司既能维持作为上市公司应有的财政稳健,亦能同时顾及其企业社会责任,尤其港铁公司是一间提供主要公共交通服务的机构。」

  「新安排也回应了市民的合理诉求,以及让广大市民分享港铁公司的经营成果。这些平衡为港铁公司长远发展奠下更稳固的基础,令港铁公司能配合政府的公共交通政策目标,维持优质铁路服务,继续发挥其作为公共交通主要骨干的重要角色。」



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