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康文署推出进一步措施改善订场安排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发言人今日(四月十五日)宣布,将於六月十八日起推出四项新措施,以进一步改善预订及分配康体设施安排,及打击「炒场」活动。

  自六月十八日起,现时个别租用人士可於三十天前预订康体设施的安排将缩短至十天,即在六月十八日预订场地时,只可预订直至六月二十七日的设施。

  康文署发言人说:「署方相信缩短预订期限可减少因租用人遇上未能预计的事情而不能用场的情况,因他们在十天期内,会较易预算租用设施当天是否可以用场。此外,由於只有十天的预订期,租用人在订场后寻找『买家』转售预订设施的时限亦因而缩短,此举应有助减少『炒场』的情况。」

  发言人提醒市民,五月二十八日将是最后一天可以预订三十天内的设施。五月二十八日至六月十七日(新措施推行前一天)期间,市民只可预订直至六月二十六日的设施。

  此外,康文署将於六月十八日起试行取消足球场的后补免费用场安排,为期六个月。

  鉴於足球场租用人不取场比率(约30%)相对较高,加上其他人因租用人未有取场而随后获得免费后补用场(俗称「执鸡」)的情况十分显著(约85%),康文署有理由怀疑「执鸡」安排已被滥用,因此建议实施试行计划,以评估取消足球场「执鸡」安排是否有助遏止「炒场」活动及其成效。

  发言人说:「署方理解部分现有足球场使用者关注若取消『执鸡』安排,可能会导致设施空置,造成资源浪费。然而,综观在公众谘询期间收集得到的整体意见,加上十八区区议会的支持,署方决定试行取消足球场『执鸡』六个月。」

  「署方相信当『炒场』活动因缩短预订期限和取消『执鸡』而减少时,市民应较以往容易从正常的预订途径租订足球场设施。署方在试行措施推出三个月后会收集用场资料和进行初步分析;并在接着的三个月后进行全面检讨,以决定是否继续或长期实施有关措施。」

  为配合个人预订设施期限由三十天缩短至十天的安排,因恶劣天气未能使用场地而获准补场的期限也由六月十八日起,相应由现时的六十天缩短至十五天。此补场新安排适用於个人和团体预订。

  发言人说:「如租用人未能於指定的十五天限期内选择合适的日期补场,可以向康文署申请发还场租。」

  此外,为遏止滥用优惠收费订场的情况,康文署将於六月十八日起取消残疾人士照管人以优惠价预订康体设施的安排。

  发言人强调:「新安排并不影响残疾人士现时享有的权利,无论他们是否由一名照管人陪同使用设施,他们仍可继续以优惠价预订设施。」

  署方於去年十月至十二月,曾就改善康体设施预订和分配安排提出一糸列建议,并进行公众谘询,对象包括十八区区议会、体育委员会属下社区体育事务委员会,以及各体育总会和团体;另外,亦透过康文署和民政事务局网页,邀请公众人士提交意见。各区议会和团体,以及大部分公众人士均支持有关改善措施。

  其实,署方自去年中已陆续推出多项预订和分配康体设施的改善措施,包括规定康体通新申请人须以香港身分证登记会籍,收紧电话预订安排以防止滥用,及推出网上服务方便租用人取消其预订设施。

  有关上述预订和分配康体设施新安排的详情,可浏览康文署网页(网址:www.lcsd.gov.hk)或每天上午七时至晚上九时致电热线2314 7702查询。



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