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科学馆科讯廊「大豆回家」展览明日开始
******************

  大豆具有丰富的营养及健康价值,在中国已被栽种超过三千年。自十八世纪引入美国后,逐渐成为一种全球重要的经济作物。然而,近年在其原产地中国,它却成为其中一项「粮食危机」,不单自身「种不敷用」,更要每年花费数百亿美元由他国进口,进口量超过全球总出口量的一半。为了促进中国的大豆研究及育种,科学家启动了一项大型的大豆基因组解读计划,探索野生大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并解开其中重要的基因组信息。

  为让市民认识更多有关大豆的研究及育种,香港科学馆科讯廊由明日(四月十三日)起至七月三十一日推出一项名为「大豆回家」的展览,以深入浅出的手法,介绍香港中文大学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林汉明教授领导的香港中文大学大豆研究中心的钻研成果。

  全球有超过八成的大豆是产自美国、巴西和阿根廷。目前,中国的大豆年产量却不到全球产量的十分一,因此,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大豆进口国。

  然而,中国在大豆生产上存在不少挑战。在拥有十三亿人口的中国,人均可耕地和淡水资源都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所以扩大大豆的生产面积十分困难。因此,专家们提出以先进的基因研究和育种,以提高大豆的产量和质量。

  中国拥有丰富的野生大豆资源。然而,在栽种方面,农民和育种专家都以人工农田所获得的产量为优先考虑而挑选大豆品种,导致栽培大豆的遗传多样性变得十分狭窄,并令大豆失去部分适应恶劣环境的能力。

  为了促进中国的大豆研究及育种,林汉明教授团队联同深圳的研究人员合作启动了一项大型的大豆基因组解读计划,应用先进的脱氧核糖核酸测序技术来验证野生大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并解开其中重要的基因组信息。长远的目标是在中国内,提升大豆的研发和生产水平。是次展览介绍了这项研究的成果。

  展览开幕礼于今日(四月十二日)举行,主礼嘉宾包括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张妙清教授、林汉明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行政)兼香港科学馆专家顾问黄玉山教授,以及香港科学馆署理总馆长薛雯。

  香港科学馆位于尖沙咀东部科学馆道二号。开放时间为平日上午十时至晚上七时,周末及公众假期上午十时至晚上九时,逢星期四休馆(公众假期除外)。入场费为二十五元,全日制学生、残疾人士及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可获半价优惠,星期三免费入场。

  有关展览及相关活动详情请浏览科学馆的相关网址:hk.science.museum/zh_TW/web/scm/se/snc.html。查询请电:二七三二 三二三二。



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列印此页